2018-03-05 吴军笔下的投资参照者

Thank:当天感恩的人或事


Connect:连接了哪些知识,或与哪些值得接触的人接触了。

宇畅同学拉了一位经济CS双料SDE进入读书群。强调了多发言,避免回音。

Learn:今天学到的新东西

对比了下吴军所讲的投资人比尔∙米勒和彼得∙林奇(Peter  Lynch)

1.战绩:

比尔的价值信托基金(Value  Trust)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连续15年(1991-2005)回报超过标普500指数的基金。2/3的基金一年内的回报不如标普500指数,80%的基金三年的回报不如这个指数。(投过雅虎、亚马逊,和Google。2010年之后,米勒又用自己个人的钱重仓了比特币)

彼得的麦哲伦基金(Magellan  Fund)29.2%的年平均复利回报,十三年下来,麦哲伦基金的价值由2,000万美元成长到140亿美元。

2.投资关注点

比尔:(成长型股票)1. 未来能够有几十年发展,2. 取代现有的某些产业,3.成为经济支柱的那些产业,4.满足以上四点的领头羊直接在

彼得:大体一样,但在二级市场上挑选投资对象。

3.投资哲学,策略

比尔:价值投资——找到(一个公司)最有用的价值,而不是根据财务指标来判断它们是否太贵,或者很便宜。雅虎(2005年前),米勒认为它最大的价值(Best  Value)是代表了互联网时代;亚马逊,他认为最大的价值是该公司代表了未来的商业,Google上市,他买下了  6%,因为Google是所有人使用互联网的入口。 米勒是最早提出亚马逊的市值一定能超过沃尔玛的人。90年代,亚马逊一年的营业额,还抵不上沃尔玛一个月盈利的零头,而且亚马逊的股价也是忽上忽下.

彼得:衡量股市的指标——PEG,即市盈率和增长率的比值。PEG就是拿今天的PE值,除以几年平均的增长率。(量化衡量一家公司股价是否合理的指标PEG,可以快速过滤值得投资的高速增长公司。)比如一家公司的PE值是50,今后五年预计的成长率是50%,那么PEG就等于1。在成长型的企业中,对于PEG大于1的公司,就不值得投资了,比如某家公司的P/E值是30,远远高于股市的平均水平,而今后五年预计的增长只有20%,林奇pass这样的公司。

PEG后来被证明是PE值之后最重要的衡量一家公司股票价格是否合理的指标/信号。林奇在管理基金时从不公开,退休后才公布.于是,PEG马上被所有的基金采用了。当然也就马上失效了。

PEG只能帮助筛选股票,并不能保证股票就能涨。对于筛选出的股票,林奇几乎每周都会作出一个小的决策,看到一个投资机会,就会先买下一些股票,然后用时间来考验它们。对于表现不好的,会毫不犹豫地卖出,对表现好的,会进行仔细研究,逐步加仓,最终只留下极少数股票长期持有,其余的则全部卖出。

两个朴素的哲理:第一个就是坚决止损。第二个则是在商业上通常表现为强者恒强,因此对好的公司要不断投资。

对比普通人比(反常的地方)

比尔:有人价值型公司(比如那些利润高的蓝筹股)便宜,因为PE值低,而成长型公司贵,因为PE值高。也有些人的看法反过来。所谓的价值型的,还是成长型的,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这家公司里最有价值的东西是什么。他和大部分价值投资者所不同的地方在于,那些人并不愿意看利润不高的股票,而他会从那些看似很贵,其实很值的股票中挑选好的购买。我把他最后这一点简单地概括成,不要看一个东西贵不贵,要看它值不值那个钱。

彼得:强者恒强。几乎所有的散户的做法都和林奇相反,他们卖掉手中挣到利润的好股票,留下一堆潜水的股票,即当前交易价低于自己的购买价,他们以为自己不卖就没有损失。从这里面你可以看出,随大流的思维永远不可能成为时代的精英。

对比牛人

比尔:和约翰∙杜尔关注的一家公司改变世界的可能性是一致的。米勒所说的"最大价值"的公司通常最终改变了世界。米勒和杜尔只是在不同的领域(一个在二级市场,一个在一级市场)投资类似的公司而已,这可以讲是英雄所见略同。

彼得:巴菲特更多时候是管理大师,他寻找那些好企业中暂时有问题、有困难的公司,通过控股之后换掉管理层,实现扭亏为赢,长期增长。巴菲特每年只做几个大决定不同,林奇喜欢积少成多,每天或者每周做一些小决定,以免一次大的决定做错了,导致巨大的损失。至于一点点加仓的方法是否会让购买股票的成本增加。

彼得认为,市场并非经济学家们想象得那么有效率,因为大部分人属于长期不知不觉的人,在较长时间里看不到一支成长股的价值,并不需要急于求成,买进的机会总是有的,而一旦找到好的股票,它们则可以给你长期带来利润。

牛人的相同点:常人认为投资要分散风险——因此会买一大堆股票。可如果你买非常多的股票,一来管不过来,二来它们最后的结果其实和买股指基金差不多,不会更好。因此,无论是巴菲特、林奇,还是米勒其实都是重仓那些他们喜欢的股票。

特点

比尔:不仅要拥有那些基本面完全不同的股票,而且要拥有(各种)在不同估值体系下有价值的股票,既包括高PE值的成长型股票,也包括低PE值的保值股票。大部分投资人只关注一类股票,比如有的专门做(股息很高的)保值型股票,有人专门做快速成长,但是PE值很高的股票。很少有人根据不同的估值体系做多样化的投资。不论是哪一种估值体系中的股票,我们买它们的理由都一样,就是它们有价值,而且被低估了”。

彼得:逆潮流而行。鸡尾酒会的四个场景描绘他投资的方法。(“鸡尾酒会理论”并不一定什么时候都灵)

场景一:当人们在酒会上知道你是投资人,却没有人愿意和你谈起股票,他们宁可围着牙医讨论牙齿保健时,说明股市可能上涨。

场景二:当股市从前面一个阶段涨了15%,但是人们宁愿和你讲它的风险,而不是未来的收益时,说明大部分人还没有看到股市的潜力。

场景三:在股市持续上涨一段时间后,当酒会上的人们知道你是投资人后,就开始围着你转,而过去酒会上的明星们也跑来凑热闹时,说明股市有点过热了。

场景四:当酒会上的其他人反而向你这个专业投资人推荐股票时,下跌就要来临了。

小结:

比尔:投资秘诀

1. 投资其实是寻找具有所谓“最大价值”的公司。这些公司是可以创造未来的。

2. 什么东西贵还是不贵,不能看价格,而要看它们值不值那个钱,如果没有最大价值,即使看似便宜,也不要捡。

3. 所谓分散风险,其实就是要让自己的投资具有互补性。  具体到米勒的基金,它不仅仅强调在不同公司之间,甚至不同行业之间保持多样性,还按照不同的衡量标准保持多样性,因为衡量标准本身也不是一件确定的事情。

彼得:智慧:

1. 不要从众,既然大部分人在股市上都是赔钱的,从众一定不会有好结果。

2. 要想得到别人得不到的回报,就需要找到别人不知道的信息,PEG就是如此。

3.  当我们对未来一无所知或者所知甚少时,多一些尝试是无妨的,但是,要懂得止损,同时,要有耐心把好的东西长期持有。在这一点上,我把它扩展到交友的方法上了。

4. 最多的资源要用到最有效的地方。在工程上也是如此,不要把80%的时间,浪费在不重要的小事上,而要集中精力,把最重要的事情做好。

吴军的感悟

比尔:

1.做人也应该有米勒所说的“最大价值”,也就是说,我们到底能提供什么别人提供不了的价值。(找出自己与他人之间,有价值的不同点)

2.我们做一件事,不要简单重复他人的工作,要看看这件事是否能对社会产生一些正面的影响,这就是杜尔所看重的影响力。完成精英教育要做5件事,第一件就是看透钱,通过钱来实现自己的价值和影响力。

3.平衡好利益(利润)和发展速度之间的关系。

4. 对没有意义的事情,要坚决止损,对自己所相信的事情,要长期投入做下去。 对那些损友,要早早断绝关系,对于挚友,要维持一辈子良好的关系。

彼得:

1. 任何为大众所知的信息,在投资上都是没有价值的。

2. 最多的资源要用到最有效的地方,这在信息论里面被称为霍夫曼最佳编码原理。(和通信中编码所不同的是,编码之前常常知道哪些信息最常用,最有效,哪些最不常用,最无效,而林奇事先并不知道哪些公司长期来讲是好公司,哪些只是昙花一现,因此,它把考察和选择交给了时间,而不是主观的判断。)

3. 在投资上和生活中,判断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每个人要有自己的判断,切忌盲目迷信权威的说法,包括他自己的说法。

吴军自己的多人比较

看重未来, 毕竟代表未来的趋势的公司发展一定比宏观经济的平均值要高。需要指出的是,投资是没有一个标准的、没有适合所有人的好方法,事实上杜尔、林奇和米勒各自所采用的方法都不相同。

杜尔是根据和创始人接触,洞察创业公司所做的事情对未来世界的影响力;

林奇是找到了衡量公司利润和发展速度的方法,通过时间来淘汰不合格的公司;

而米勒则是寻找具有所谓最大价值的公司,并且保持估值方法的多样性。

和巴菲特类似的是,林奇和米勒都会重仓他们看重的股票,并且会长期持有,这一点应该对所有人有所启发。


其他常识

PE是指市盈率,也称为“利润收益率”,是某种股票普通股每股市价与每股盈利的比率,即:PE(市盈率)=每股市价/每股收益。市盈率把股价和利润联系起来,反映了企业的近期表现。如果股价上升,利润没有变化,甚至下降,则市盈率将会上升。 

PB值 平均市净率=股价/账面价值。其中,账面价值=总资产-无形资产-负债-优先股权益。可以看出,所谓账面价值是公司解散清算的价值。如果公司要清算,那么先要还债,无形资产则将不复存在,而优先股的优先权之一就是清算的时候先分钱,但是本股市没有优先股。这样,用每股净资产来代替账面价值,则PB就是大家理解的市净率,即:PB(市净率)=股价/每股净资产。

ROE即净资产收益率,又称股东权益报酬率。作为判断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一直受到证券市场参与各方的极大关注。分析师将ROE解释为将公司盈余再投资以产生更多收益的能力。它也是衡量公司内部财务、行销及经营绩效的指标。ROE的计算方法是:净资产收益率=报告期净利润/报告期末净资产。

绝对估值法DCF:DCF是一套很严谨的估值方法,是一种绝对定价方法,想得出准确的DCF值,需要对公司未来发展情况有清晰的了解。得出DCF值的过程就是判断公司未来发展的过程,所以DCF估值的过程也很重要。就准确判断企业的未来发展来说,判断成熟稳定的公司相对容易一些,处于扩张期的企业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较大,准确判断较为困难。再加上DCF值本身对参数的变动很敏感,使DCF值的可变性很大。但在得出DCF值的过程中,会反映研究员对企业未来发展的判断,并在此基础上假设。有了DCF的估值过程和结果,以后如果假设有变动,即可通过修改参数得到新的估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