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2017年

此刻,2017年12月31日20:02,再有不到4个小时,2017年永远地消失在时间和历史的长河中,2018年将以崭新的容姿姗姗而至。

因为是平头百姓一个,很少对自己的过去一年有什么生活工作总结或回顾。柴米油盐酱醋茶、记账报表打打卡,每一个平凡的日子紧张忙碌而又有条不紊,可以总结的东西泛泛可陈。

2017年,对于我及家人却是不同寻常、记忆难忘的一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我的2017年

用先生的话说,我的2017年惊天动地、多姿多彩,是丰收满满的一年。我知道,这一年我不过是比较幸运而已,有好多意外的惊喜和收获。

1.工作调动成功

自毕业将近22年时间,一直呆在这个垄断的国有企业的三产业,亲眼见证了它的发展壮大,繁荣昌盛,直至受能源调控政策影响日渐没落。年近五十,突然疲惫于每天没着没落的温水煮青蛙般的日子,想着等孩子高考完成,自己也该找一个安稳的地方舒心地过好退休前的日子。

4月中旬,单位老领导打电话说有一个主业单位需要专业人员,问我可有意向。起初真的不抱太大的希望,听说那是一个很不错的单位,没有点儿后台是进不去的。我两眼一抹黑,除了自身的业务水平,一无所有。

没成想,七拐八拐,好事多磨,这件事儿竟然办成了。虽然由于一些原因,最终很遗憾没能与调我到单位的人共事一天。但我要永远地感谢促成这件事情的每一个人,感谢“我们是因为你的学历阅历和个人能力用你的”那句话。

对于一个自负又自尊的臭知识分子,这句话的份量不言自明。

有句话叫“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人这一生,遇上一位知人善任的上级是何等幸运。感谢那些帮助过我的好领导、好同事、好朋友,有你们真好!

如今,我达成了自己的心愿。那些年的戾气和抱怨不知不觉消失了。心态前所未有的平和淡然。

最近看了一本书《你好,旧时光》。里面有一句话记忆犹新:孩子的世界里,所谓的好人,就是对自己好的人。大人的世界何尝不是如此,好人坏人本就没有标准,只不过大人的世界更隐晦而已。

感谢我人生里所有的好人,愿他(她)们一生平安。

2.孩子高考顺利

十二年的寒窗苦读,三年的“三更灯火五更鸡”的日子,孩子终于顺利地完成了她人生中的第一件大事——高考。尽管成绩未达到自己和家人的理想,好在结果也不算太坏。

九月初送孩子报到返回,把她一个人留在了几千公里外的异地。太多的担心和不舍,如今看来都是多余。

从未离家的孩子,国庆节留校和同学们玩玩学学,每天打电话视频报平安。生活也安排的井井有条。相比较身边那些同学朋友的孩子,很是独立,我也一百个放心。

相对于高考前一年母女间的紧张关系,我们的关系前所未有的和谐,我曾戏称这段时间是我们母女的“黄金时代”,谢谢长大的孩子成了真正的“小棉袄”,虽然有时来点儿小脾气。

3.父母身体健康,平平安安

2017年11月份父亲胃病的一场误诊,把我吓得好久才缓过来。所幸结果有惊无险,皆大欢喜。

通过这件事忽然明白,父母亲确实老了。尽管这么多年来,由于一直有他们在身边,不愿意承认自己长大变老,还是那么任性固执地活着。

尽孝要乘早,幸运自己“子欲养而亲可待”,庆幸自己及时地醒悟了。

这些日子,每日尽量地陪伴父母吃顿饭,和他们聊聊天,帮他们干点儿活。即使有事不能每天见面,也要打个电话问询问询。

年过七十的老父亲和年近七十的老母亲劳累了大半辈子,用微薄的收入供养我们四姐妹上学成家。即使老了也是闲不住的,每天接送小侄儿上学放学,按时按点儿做好一家子的一日三餐,还要自食其力地挣点儿钱。

愿我的父母长命百岁,福如东海。

4.遇见简书,圆了写字的梦

从很小时候,就不知不觉地痴迷于文字,梦想着有那么一天,可以用文字记录自己的生活和心情,把它们展示给喜欢读的人。

以前是在微信群里发发牢骚、抒抒心情,总觉得不过瘾。经朋友介绍,认识并加入了简书,遇到了那么多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地域的简友。同样的情趣,同样的对文字的痴迷和执着,大有一见如故之感。

看到那么多高手的好文,不由得点赞感叹,“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在这个群里,我只是一个初来乍到的学生。有时间、有心情就奋笔疾书,不为签约或者什么。

只是为了自己的初心:取悦自己,愉悦自己。截止2017年底,加入简书半年来,完成63篇文章,码字九万七千多,收获颇丰。

每天的下班时间,忙着看书写字,也平稳地度过了孩子高考初走第一年的“空窗期”。给爱静的自己找到了一个爱好,为即将到来的退休生活奠定基础。

2017年,是尽如人意的一年,这一年快乐而充实。2018年,将继续随心而动,随性而为。

二、先生的2017年

人到中年,很庆幸还没油腻。

其实网上口诛笔伐的“油腻”是一种漫不经心的平静生活,潇洒、淡定、心存高远,目光深邃。或是成功的佛系人士生活中的随意。或是假装成功的平头百姓精心准备的可晒成果。

我向往成功,向往事业有成,不管是否假装、是否“油腻”,是否精心准备。然而,凭心而论我的确是还没有时间和空闲,资本或资历。没油腻是因为无油而非不油。

我的工作是那么的不值的一提,单位是一家国企(关键词:建筑企业,三千左右职工,最普通员工。)。我的工作也就是我的事业,我的梦想中的成功在外人来看就是个笑话,自从单位受雇于某一垄断老大行业,每天在规定的时间内循规蹈矩地完成规定的工作,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如此糟心的工作竟然还没个尽头。

最令人惊奇的是:一个病入膏肓的僵尸企业竟然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傲然屹立在祖国改革开放大地上,苟延残喘着。僵尸企业对员工管理是勤勤恳恳,一丝不苟。劳动纪律严格,请假也不容易,丝毫看不出气数已尽的颓废。

单位已断绝任何思绪希望,无论死还是不死。

尽管极尽用最恶劣的词语去咒骂也无济于事,生活还得继续。工作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工作,我的生活在很小的狭窄的缝隙,我在单位混到每月微薄的薪水,在每月那么仅有的几天短暂休息时间内,快速的完成家庭的团聚,尽力帮妻子做做家务,帮孩子辅导辅导作业,有时在母女闹矛盾时极力劝解,和和稀泥。只是我母亲那儿平时难得一去,只能在节假日抽空去看看。

平静的生活在今年被彻底打破,今年夏天7月份,完成我女儿决定命运的高考,秋天送走我家的考生,尤其回到家后失落的心绪,久久难以平静。

我工作地点是一座三等火车站,隔过线路便可看见库布齐沙漠,因为运煤的专线冬天正是运输繁忙的季节。车站各站线上存满了一列列装载煤车。

临近年底,煤车反而没了踪影,各股道腾空了,露出了对面的沙漠,在冬日的阳光下,显得熟悉而又陌生。

记得刚来的时候涉水跋山涉水去过一回,是和个子不高的短腿的马工长去的,两人不知天高地厚往前走了不远就返回了,不然的话会迷失在这茫茫的沙海之中。尽管如此我还是光着脚走了十余公里,并完成从沙堆上心惊肉跳的滑下,一次难得的经历。

那时两个人还计划着哪天有空再有一次,走到很远的远处,沙漠的腹地。不久日渐淡忘了,马工长也调到了另一个工地,难得一见了。

我想这美好的希望仿佛是这远远的眺望,只有投身走过进去才会感受到现实的力量,尽管外面世界很是不堪和荒凉,抑或是无能为力的颓唐。

再见了安静的生活,难忘的2017。

三、孩子的2017

去年的这个时候还是《鬼怪》的迷妹,在别人听来应该是,除了学习就是准备学习的高三元旦假期,竟然瞒着父母看了一个晚上的韩剧。

今年没有什么令人惊艳的韩剧,却被“十八岁”刷屏。九零后们在走向老阿姨的路上也忍不住开始感叹岁月无情,青春不再。

尽管近期也发现自己鼻子下方出现了由肥脸和凸嘴挤出来的浅浅的法令纹,我还是要倔强地说出我才十八的事实。

人们感叹青春、羡慕青春、怀念青春,不仅是因为那张没有垮掉的脸和那副没有走样的身材,更重要的是对未来的(盲目)自信。

今年下半年我一直在想上半年应该更加努力才好,那样的话可能没有这么多劳心费力的事情,同时又在问自己,我现在努力,应该还不晚吧?

青春,是觉得未来可期。

我的2017年总结如下:

1、经历了一场还算重要的考试,考了不高不低的成绩,读了不是很讨厌的工业设计。

2、几个月前,我从没有像讨厌大学一样讨厌一个学校,觉得它不仅没本事还事儿多,有着江苏血统的蜜汁傲气。后来发现每个人的境遇都是由自己决定的,抱怨现状更是一种忏悔。所以想要逃离,还得好好努力。

3、发现所在专业的一些局限性,可能每个人或多或少也会有,这也在告诉我大学不仅仅是去离家很远的地方生活,还要学会独立,学会思考,不依赖于某个人,不依赖某个地方,不依赖学校的教育,不依赖某些保证,真正地为自己考虑,为自己活着。

4、没有暖气真的很痛苦!特别是你的室友不仅在室内晾衣服,还不让你把空调开到29度的时候。

5、今年变胖了不少,以后也不知道会是怎样。

2018年新年愿望:变美瘦,一夜暴富,考年级第一。

注:我们仨每个人的2017年总结,都是由自己完成。我所负责的是复制粘贴统一成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