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块广告牌》:用愤怒反击全世界,才能换来温柔相待

文| whales

本文为心象PSY原创


我们与生活,不也是一边喊着“来呀互相伤害呀”,却又一边温柔和解。

From 心小象

(影评有轻微剧透,请谨慎打开)


3月5日,第90届奥斯卡颁奖礼上星光闪耀,众多明星都是盛装出席,可唯独一位女演员素面朝天。即使在颁奖之前她拿影后的概率最高,她也没有选择浓妆。

强硬,尖锐的性格本色

最后众望所归,凭借在《三块广告牌》里愤怒母亲的形象,她赢得了奥斯卡90大寿的最佳女演员奖。她就是好莱坞的个性演员,被称为“科恩嫂”的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

正义沉默时,用愤怒反击

其实,在奥斯卡颁奖典礼前,《三块广告牌》就已经在国内上映,一刀未剪。与原本艺术电影的炮灰命运不同,《三块广告牌》上映后场场爆满,朋友圈里也口耳相传形成超高口碑。

口碑助力票房逆袭

电影讲述了一个简单的故事,乃至于在网络上十分常见的故事:当正义得不到伸张,利用舆论来反击全世界。

电影讲述了一位因女儿残害的母亲(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 饰),在惨案发生九个月后,租用了一条高速公路岔道旁的三块广告牌,在上面控诉警长(伍迪·哈里森 饰)办案无能。

广告牌上写着:

强奸致死

凶手至今逍遥法外

你在干什么,威洛比警长?

目前《三块广告牌》豆瓣183358人评论,评分高达8.7分。要知道在这个分数段的,可是聚集着《大鱼》、《赛德克·巴莱》、《猫鼠游戏》的影史经典电影。今年上映的《三块广告牌》简直是现象级好片。

但《三块广告牌》并不是凭借它的愤怒、爆裂和绝望,才在豆瓣拿到这么高的分数,成为第90届奥斯卡的热门候选,并一举拿下最佳女主角和最佳男配角奖。

而是因为它包裹在愤怒冲突下的温柔人性。

各种反转,拷问人性

其实按照电影开头前30分钟的剧情,观众都会认为这会是一个:邪恶警长与愤怒母亲对抗的故事。没想到,还是图样图森破。

整部电影充满着惊奇反转,差不多每10分钟就有一个反转。到了影片的后半部分,反转更加密集。心小象就在电影院听到此起彼伏的“我X”,可见观众朋友们的惊讶程度。

意外的反转推动着剧情向复杂发展,每个反转都也都让大荧幕前的观众去感受,思考,越来越温柔。

原来办案无能的警长其实早已身患胰腺癌,在侦讯过程中直接喷血。在电影还没一半的时候,为了减轻家人和孩子的痛苦,警长自杀身亡了。

警长自杀是影片第一个高潮

警长死前留下了三封信,一封给老婆,一封给米尔德丽德(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 饰),一封给他暴躁的警员手下狄克森(山姆·洛克威尔 饰,本届最佳男配角获得者)。

如果要评选电影中最让人讨厌的角色,隐藏在电影背后的强奸犯排第一,排第二的就是这个有着强烈种族歧视观念,出来玩12点一定得回家的单身妈宝警探狄克森。

本来心小象也以为他会是大反派一般的存在,没想到在电影的后半段,他奉献了电影最感人的桥段。

妈宝警员最后让人惊喜落泪


愤怒回击,世界才会温柔相待?

电影中有句名言:愤怒只会招致更多的愤怒。这是对电影前半段剧情的最佳总结。但也是这句话,让米尔德丽德放下了手中的酒瓶,也放下了心中的愤怒。

在这之前,米尔德丽德用愤怒来回击一切东西:

女儿被害后警局的“无所作为”,她就竖起三块广告牌,并接受电视台采访,形成舆论压力;

好朋友被抓,她就直接到警局,与狄克森正面对峙;

中学生向她扔汽水,她走过去一脚踹在裆下;

广告牌被烧,她拿着酒瓶深夜在警局放火;

霸气外露

心理学认为,愤怒和报复是人性,已经融入到人类的基因里。所以《哈姆雷特》这样的复仇题材,总是能够引起我们的共鸣。研究发现那些能够“以直报怨”的人,那些面对不公表达愤怒并进行反击报复的人,会比老好人、烂好人们过得更好。

难道真的要等到愤怒过后,世界才会将我们温柔相待。《三块广告牌》给出了一个更加乐观的答案:不仅是愤怒是人性,温柔善良也是人性。

脆弱温柔的母性一面

这部电影伟大而精巧的地方就在于,它并没有局限于善与恶的强烈对立。因为每个人只是站在自己的视角,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对待世界上的一切。

他们有爆裂的一面,也有温柔的一面:

威尔比警长面对米尔德丽德的挑衅,自杀后还帮她付下个月5000美元的高额租金;

米尔德丽德在警局放火前,会打电话确认里面没人了,才放火;

狄克森从大火的警局逃出时,奋不顾身地带出了被害女孩的案卷;

处处是温柔反转

当然还有狄克森在电影中人性最闪光的那刻。而在颁奖的时候,看似坏脾气的新晋影后,意外地在发表获奖感言时,响应好莱坞女性反性骚扰#me too#运动。

她呼吁典礼现场的女性都起立,希望好莱坞能够给更多的女性平等的权益和机会。

其实我们与生活之间的关系,不正是这样一边喊着“来呀,互相伤害呀”,一边却温柔和解吗?


图片来源:豆瓣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心象PSY(XinxiangPsy)

心象-提供专业的心理学文章和心理测试,倡导泛心理阅读新方式,我们旨在这物欲横流的纷乱社会,陪你看清你自己,找到与这个世界和平相处的方式。这里不仅为你提供专业的心理学知识,解析这个世界的内在规律,也是为你排忧解难的“解忧杂货店”,倾听你内心声音的亲密伙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