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互联网进行主题学习


我一直坚信,最好的学习资源在网上。

一直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互联网学习资源推荐。

推荐!你不知道的全球50大在线学习网站!
网上最好的免费课 | Coursera 值得收藏的课程
重磅推荐!社会科学领域最具价值的25本书

宝贝啊,果断收藏,召唤我的印象笔记、我的有道云笔记……可真相呢?你也许一辈子也不会打开那些网址,学习这些课程,阅读这些书籍。无限制的收藏不会带来任何提高。

那么如何利用互联网资源进行学习呢?

1.明确学习主题

那些普世的诸如:免费学习网站推荐、优质学习资源推荐。没错这些资源都很优质,但是你真的需要吗?
寻找学习材料不是为了被动地收藏万千,而是因为主动的学习需求

同理好的资源整理,应该是解决具体需求的,它可以按照学习用途来推荐,如大梦PS主题:
<a href="http://www.jianshu.com/p/0a81e551783c">收藏,Photoshop入门及资源指南!</a>
或者拆解出完善的****学习流程,如三顿的PPT主题:
<a href="http://www.jianshu.com/p/2f40006ea644">如何系统地学习PPT并在短时间内精通?</a>
甚至定向针对具体对象,从方法论引申到资源推荐,如珞珈讲PPT主题:
<a href="http://www.jianshu.com/p/a7f3d4317a9e">大学生该如何利用好课余时间自学,全面提升PPT技能?</a>

互联网进行学习的必要前提,进行主题学习。因为主题是对目标的聚焦,是积极主动的体现。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资源推荐的开始会从“为什么学习”开始讲起。

2.发散联想搜索

在明确主题,同时也理解了优秀的资源推荐应该是怎样的,之后,你需要的就是进行搜索。考虑到优质推荐确实可以起到直接引导作用,我们应该直接朝着优质资源推荐前进。

如果你运气好,确定主题学习对象是PPT,恰好找到了珞珈的文,那么其实你已经可以开始行动了。对于行动派,没有什么比找到完善的资源推荐可以省更多的时间了。
如果你运气不好,找不到上面提到的这种资源整理资料,关键时刻还是要自己整理。搜索能力,也就是强大的搜商在这里就显得无比重要了。假设你就是想进行PPT专题学习,又找不到珞珈和三顿,那么这时候你该怎么搜索呢?发散联想,多维度寻找资源。
资料形式多维:PPT书籍、视频、图文教程、神器软件、大神……**
平台多维**:豆瓣书评、知乎问答、公众号干货、百度文库模板、在行行家……
领域多维:设计、逻辑、讲故事、读书笔记、演讲、职场……

推荐一款搜索利器:搜狗搜索,可以进行公众号和知乎搜索。

搜狗搜索

3.拆解学习流程

拆解是知识整理的过程,是对自己学习流程的预判。

拆解的标准可以不同:
以子技能特点拆分:珞珈的PPT专题,他将PPT学习需要掌握的技能分为被动技能:审美、逻辑、信息展现能力与主动技能:PPT操作、素材收集能力。利用学习主动技能与被动技能的学习周期与效果的差异,合理安排进大学生活中的每一天。
以学习阶段拆分:三顿的PPT专题,将PPT学习整理成5个阶段,按照阶段进行资源整理:欣赏->模仿->学习->整理->积累。
以学习用途拆分:大梦的PS专题,在完成基础入门后,可以从摄影后期和平面制作两大用途进行整理。

拆解没有统一的标准,拆解过程是个人知识体系的整理。拆解的结果是个人知识体系的建立,而完善的个人知识体系不仅可以带领你去学习,还可以提供一个容器,在学习进程中继续填充自己的资源。

4.实操实操实操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就怕你整理了还是伸手党与收藏癖。

我相信每一位优秀的资源整理作者都会告诉你如何动手以及动手的重要性,只有你开始动手,才有机会理解这项技能。实操的过程是对个人知识体系的验证。很多时候,那些方法都是有用的,但对你而言不一定是最高效的。

比如不会手绘的人做手绘思维导图的前期是极其低效的,如果手绘思维导图是你的学习目标之一,你可以用这种方法精进,但如果你并不想成为思维导图手绘达人,就不要执迷于手绘制图甚至可以就别使用这种方式了。

当然了,你可以说我就是手绘达人,你的技能系统肯定和我不一样,不是嘛?

5.系统迭代完善

动手的过程可以让这个知识体系不断个人化,形成你自己的迭代体系2.0,也许私人,但是对自己却精准有效。

而且在开始学习前,你也许能预判学习流程,却不能具体评估学习子技能。同样以PPT为例,具体学习PPT,你会发现更多的大神和他们的教程,那个时候,你就可以凭借自己的知识体系进行内容消解了。

第三步与第四步其实是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构建:确定分类->逐一塞入

推荐三顿文:(不附链接,积极主动去搜索一下)

关注了那么多大神,为什么还是学不好PPT?
问学PPT哪家强?且看“涛说PPT”
「锐普PPT论坛」完全使用指南.

这三篇文章,我都是当做知识管理的学习指南进行拆解的,这也是我的个人知识体系在作怪。

迭代完善有两个方向可以做努力:
1.细化领域:版式设计继续细分:排版、字体、图片……每个细化又有很多教程可以整理,同时对领域的垂直细分可以更容易找到自己的标签。
2.跨界整合:读书笔记PPT、PPT在演讲中的应用……跨界整合是创新的有效途径,所有创新其实都来源你的已有知识体系,一切皆有来源。
还有一点很重要的是,完善不仅仅是增,还有减。不理解的同学请阅读“断舍离”。

最后总结,互联网主题学习五步走:明确学习主题、发散联想搜索、拆解学习流程、实操实操实操、系统迭代完善。然后你就可以在完成一个主题学习后进行下一个主题学习,利用互联网学习你想学习的任何主题。

其实我主要讲的是知识管理,顺便提到了积极主动的学习心态、拥有发散联想思维的高级搜商、行动力的重要意义、学习计划的制定、顺便推荐了几位大神。

我一直很庆幸自己生活在互联网时代,让我有机会接触这么多学习资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