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而立,五十不惑,六十用伟哥

四十而立,五十不惑,六十用伟哥

明年就三十了,吹女友准备的生日蜡烛时,小张心里盘算着。

睁开眼睛,小张看见的,是女友小美如故开心的笑脸。

“怎么了?不开心吗?”女友关切的问。

“没有,不是,是一想到明年就三十了,心里有些,哎……不说了,我们吃蛋糕吧。”小张叹了一口气。

小美边切着蛋糕边说,“三十怎么了?还不是一样啊!”

“三十而立啊!怎么能一样呢!”小张有些急。

小美小她三岁,所以并不着急,也不明白,三十对于一个男人意味着什么。

虽说三十而立,而小张毕业后工作了七八年,还是不上不下。名片上印的是经理头衔,但小张知道,自己在公司不过还是个打杂的。

和小美不敢谈及婚姻,虽然家里催婚很多次了,但小张想到买房,就有一种焦虑。和女友工作几年一起攒下来的钱,即便是从亲戚朋友借一点,还不够首付。

这些他都埋在心里,没有和小美提起过。只是眼前的生日蜡烛,提醒着自己,老大不小了。

小美看小张有些不开心,就放下了手里的切蛋糕的刀,坐在他身边安慰,“三十而立,是孔子说的吧?”

小张点了点头,不知道女友为什么突然问这个。只听小美继续说,“孔子说,二十弱冠、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这些说的是他自己的人生道路,你怎么能和他相比呢?”

对于小美的劝慰,小张回答说,“可这也是当今社会的标准啊!?”

小美把小张的脸扭了过来,“亲爱的,孔子是圣人,除非是你想要像他一样,内圣外王,何必把自己的人生等同于他呢?那是孔子的人生,不是人生的标杆。”

对于女友的道理,小张有时候不能再同意,但这次他还想继续辩解一番。小美用手指放在他嘴上,继续说道,“孔子十九岁结婚,二十岁有了孩子,二十三岁收徒讲学,到了三十岁才算稳固。”

“这个我知道。但你想说什么?”小张挪开了小美的手指。

小美又摆弄起蛋糕来,“你十九岁的时候再干什么?恐怕还在给心意的女孩递情书呢吧?”

“我没有!我恋爱比较晚,都告诉过你了啊!”小张辩解道。

小美没有理会,继续说道,“古人结婚早,因此成家立业也早。20岁的你,恐怕还不会炒土豆丝呢,人家孔子就给孩子换尿布了!”

小美把自己也逗乐了,小张也勉强地笑了起来。

“我们二十几岁大学毕业的时候,自以为牛逼哄哄进入社会,碰了多少灰,糟了多少白眼,拿着多少工资?快到了三十,你焦虑我知道,没有房不敢结婚,在公司里不上不下,你焦虑着而立?那些单身的又该如何?”

这些话说道小张的心坎里,他无语凝噎。只好听着小美继续说,“大学毕业后六、七年,没有亲戚家人赞助,你能攒个买房的首付?就这样,你还在谈着而立?”

小张低下了头,小美叹了一口气,收拾收拾桌子上没有动一口的蛋糕,“省省吧!三十而立,还真不是你的年纪,那是孔子,是苏东坡,是传统社会里,我们古人的做法。你和他们较什么劲!”

“可大家不都这么说嘛……”小张被女友呛的已经无法招架。

小美倒掉了蛋糕继续说道,“所以真正能做到而立,也应是四十,而不是三十岁!前提是你读了大学,没读过的早就混社会,三十岁而立还差不多。再说什么是不惑?不惑不是无所不知,不是没有疑虑,而是不再踟蹰,不再迷茫。为何能够不再迷茫,是因为过了而立之年后,你知道追求的是什么了,你人生目的为何。”

“要这么说,都推迟个十年吗?不是四十不惑,而是五十不惑?”小张渐渐理解了小美的思路。

“对啊!你终于明白了!同样要到不惑之年,也应该是五十岁。你看很多四十多岁的中年人,还都憋着一股冲劲,希望还能奋斗几年,也还希望自己能具有性魅力几年。这个年纪的人,过了四十而立,却还是有些迷茫。做不到不惑呢!”

五十知天命,天命何在?知道自己有多少能力,有多少时日,有多少精力,不再左右罔顾,而能懂得珍惜。不同于不惑,这里是知道了界限和上限。

小张顺着小美的思路继续探讨,“照这么说,也有道理。50岁体力尚且可支,但这个年纪的人们也才明白,自己奋斗的意义何在。因此,是五十不惑。那么六十岁呢?才知天命?”

小美坐回到小张身边,躺靠在沙发上,“孔子所言,五十知天命,必然是与过早生育有关。过早生育导致过早衰老,进而在五十左右的时候体能下降,女性停经,都是一种知天命。”

见小张也躺在沙发上,想靠过来,小美推了推他,继续说道,“听我说完。到了现代,我们发明了伟哥这种药物,让五十的人还能健壮如牛,所以知天命的年纪也推迟到了六十。这个时候的人,只能靠保温杯里的枸杞,才提醒着你,该知天命了,该学学养生了。”

“我到了六十,肯定不知天命,也用不上伟哥。”小张说完,又把嘴靠了上去,却被小美用手挡住。

“你呢,我估计到了三十岁……”小美说完试图从沙发上跑开,“就得用!”

这次被小张一把抱住,摁倒在沙发上,“我现在就要证明一下自己,让你来试试!”

小张已经爬到了小美身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长时间没落笔了,没想到再次提笔打开它,是这个点,这个地方 心情确实是很平淡,虽然和上次位置一样,心中却没有半点涟...
    陀飛輪阅读 355评论 0 3
  • 假如你有魔法 是不是要变得很小很小 躲进我的上衣口袋 时而跳出来 爬到我耳朵 发梢 眉角 假如你有魔法 是不是...
    或梦两三年阅读 183评论 0 1
  • “我不喜欢拍照,不会用单反,只好用心记下来了。” 2013年的今天,当我踏出教室的时候无悲无喜,心里想着考完...
    我叫如歌阅读 1,355评论 0 0
  • 今天下午儿子又肚子痛了,当接到老师电话的时候,我是很担心的,其实每次接到电话都是不安的,我想老师打给家长电话估计十...
    等风来_sw1314阅读 2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