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互联网HR的思考——如何判断一家公司的发展前景

“金山银四”最敏感的求职季来了,HR作为企业和求职者之间的桥梁,经常会听到求职者特别是优秀人才的困惑——心有一匹野马,哪里才是我的草原?这种困惑在互联网圈尤甚,创业公司多,家家都是热门概念,都叫着钱多人好速来,心动,却又不知如何选择。

对于这个利人利己的问题,总结经验+认真思考,在我仅有的认知维度上做些许分享,如有启发,实属荣幸,如有异议,渴盼赐教。

个人投资职业生涯,其谨慎程度应比资本投资企业更甚,每一次选择都影响着人生的方向与质量,而时间是个不回头的情人。

昔之善战者,先为不可胜

一家公司是否具有发展潜力,首先取决于自身。

一、战略定位:

1、所属行业:朝阳?夕阳?

互联网公司一定不会夕阳吗?并不是。都说互联网已经到了下半场,其意思是形势已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变,就是我们常说的“互联网+”。相较于虚拟经济,实体经济的经验、资源、市场、渠道等具有巨大的价值,也符合国家现阶段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互联网技术应广泛应用,但不是颠覆,而是创新,要用技术提升整个行业的效率,而非仅局限于做引流、营销等产业链末端的事情。

所以,有这几个问题可供参考。

这家公司面对的是产业or消费者?(当然并非说消费互联网一定没有机会,只是它的阶段已过了“人口红利期”,而产业互联网发展正兴,在此比较的是概率而非绝对值)

它服务于哪个产业?致力于解决什么痛点,如何提升产业效能?

如果它帮助的本身就是夕阳产业,那么技术如何牛叉也没有用。比如,它致力于振兴胶卷、功能手机等已经退出历史舞台的东西;它要解决的痛点并非行业最痛之处,比如对房地产业的主要贡献不在于清库存等。

解决什么痛点?分享一个个人经验的观察角度——公司的愿景和使命是什么?能清晰简洁概括,一眼就看得懂的,说明战略思考清晰,借此可分析是否有广阔的市场应用空间(只是基础,想不代表能做到,能做到也不代表市场就认可,后文会有分析)。

2、所属行业地位:上游?中游?下游?

优选上游并具龙头潜质的公司,同时提防产品本身可替代性风险。

以人工智能为例,我们通常说的人工智能,主要指这四大技术:语音识别、视觉识别、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其产业链分为芯片层(上游)、数据层(新兴上游)、技术层(中游)和应用层(下游)。我们看到,现在大部分人工智能公司处于技术和应用层的范围,依靠技术提供一些行业解决方案,在此风口上,他们有很好的发展机会,但相比而言,致力于人工智能基础设施的芯片与数据公司,尚是一片蓝海,未来发展可观,非常值得加入。

图片来自IT桔子

二、技术与产品:

这个维度比较好把握,从公司网站、新闻报道、面试交谈中很容易获知(注意分辨事实与观点)。大概思路是:

有成型的产品并已被市场检验合格甚至溢价>有成型的产品正应用于市场待完成检验闭环(或先有市场正在开发产品)>有开发成熟产品所需的资源(技术、资金、团队等)正在开发产品>仅有一个Idea正在组建团队……

三、资金与直接资源:

关注公司的背景,是否有金主?是否有自家良田(市场)?

钱不是决定公司成败的核心因素,但没有钱也会慢会谨慎很多,市场上不缺技术人才,谁最快实现谁有先手优势,钱对于公司来说是好东西。

曾遇到过一家公司,本身有产业资本做后盾支持,开发的产品上线到自身系统使用,实现成本最小化的快速迭代,对于抢占先机帮助巨大。有技术没市场的公司太多了,技术宅并不能改变世界,只有市场买单才是王道。

警惕,我看到有些专题推荐“知名VC投资的企业名单”,告诉你这些企业是优先的跳槽选择。在我个人看来,单看这一个维度是远远不够的。要知道VC投资尤其是早期恨不得舍9保1就行,有可能你眼里的“独角兽”只是资本布局中的一颗子,而追热点种盆栽把风险转移给接盘侠也是大家都懂的招,再者,低调着的闷声发大财的公司也不少,这个维度可以参考,但最好全盘多考虑考虑。

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

除了“打铁还靠自身硬”之外,企业的发展前景与外部环境也是密切相关。

首先是政策,国家、区域、行业是否鼓励,有否限制?有些公司严重生存在宽松政策的温室中,甚至是打政策的擦边球,但凡收紧就缺氧了,这样的企业不足谈长远发展。

外部竞争对手如何?关注直接竞品及可替代品。先手的机会永远大于破局,阻力更小,更易实现目标。

市场是否买单?梦想再好,转化不了源源现金,那就是个梦。市场买单说明已初步探索出盈利模式,市场愿溢价则更理想。

HR的帮助与价值

叨叨完了对公司前景判断的思考,也简单从HR角度延展下,搞定/将搞定产品和市场后的组织,将面临着怎样的需求。

探索出初步商业模式的企业,意味着开始经历从1到10的企业发展阶段。此时,公司具备高速发展潜力,和一定的现金流压力。在组织功能上,需要支撑运营,为公司带来规模化效益的机会,并提高公司抗风险的能力。

这个阶段,要经历人员扩张期,HR的招聘能力需要强大,快速满足业务所需人才需求,并同步进行最优配置,保障人力资源满足产出的同时,合理分配编制。有远见的组织开始同步建设组织能力,使组织拥有共享心智(认知与文化的统一)、建立胜任力模型和领导力品质、制定绩效标准(不一定量化细节,但需界定产出标准并追踪落实)、提升组织治理能力如流程、角色/分工、政策制度与沟通机制等,使组织保有生命力并兼具灵活性,以便适应随时的变革需求。

Whatever,先抬头看路,再努力拉车。祝愿大家都有好前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摘要 中药材是陇西县的...
    guoaiqiang阅读 5,758评论 1 8
  • 皎皎明月,空气中似乎也氤氲着月华。凛凛寒风,一股寒气沁入心脾。文人风骨不可折。 心有前言,下笔无语。刘郎才尽也。
    远东马卡洛夫阅读 96评论 0 0
  • 宝妈打电话说“很久不见,一起吃个饭”。 她带着两个儿子宝宝、贝贝,请了她在会计培训学校的老师,我和淘淘,我们一共6...
    扬柳依依阅读 217评论 0 0
  • 前不久网上有篇比较火的文章,说是一位妈妈因为辅导孩子写作业脑出血住院了。当时觉得有些夸张,可是辅导儿子完成这幅画作...
    迷鹿_迷路阅读 21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