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谁?”“我是你啊。”

随着经历的增多年龄的增长,你会发现,你所能做的最好的身份,就是自己

01

 鹿子觉得自己一天天的实在是倒霉透了,于是整日牢骚满腹,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增添了爱吐槽的习惯。她是一名大四学生,就读于当地最好的A大,出生于小康家庭,有着佼好容貌,按理说真的不错,她没有道理每天有那么多烦心事。

  “唉,烦死了,她买了我一直想买的阿玛尼小胖丁唇釉,她明明生活费比我少,怎么买下了呢?”

   “唉,不像话,前任现在竟然找了个这么丑的女的做对象,这两个人天天如胶似漆的,我当时怎么就被分手呢?”

  “唉,真讨厌,某某实习的那家公司比我的公司好,明明我也投简历了,为什么那家公司不要我呢?”

   鹿子每天最多的语气词,也就是唉声叹气了。她总觉得自己的负能量是环境所赋予的,因为没有人比自己更惨了。她幻想着:如果能够成为别人过别人的生活就好了,一定不至于那么糟糕。

   在鹿子近期的生日时她许愿:“我如果不是我就好了,我如果是一个很厉害的人一定会没有烦恼的。”

02

   第二天醒来,鹿子像平常一样迷迷糊糊的去洗漱台刷牙洗脸,无意间习惯性地看了下镜子里的自己,吓得她牙刷都甩掉了,镜子里的她,年纪大约二十七八岁,中等身高,身材匀称,圆脸,杏眼,皮肤白皙,挺耐看的面容。看着这样陌生的皮囊,鹿子摸着自己的脸惊讶大喊:“这怎么回事?!镜子里的人是谁?!”而镜像也随着一声惊呼因惊恐变得扭曲。

   她急急忙忙随便拿起一件衣服又套上鞋子出门,几乎是以自己能爆发的最快速度冲到自家门前,正准备敲门时,她犹豫了:家人还会认识她是谁吗?

   鹿子还是垂下了手,转身准备离开时,却被人群包围。

   “杨絮,我好喜欢你写文章的风格啊,可以给我签个名吗?”

  “杨絮,请问你最近的行程安排是什么呢?”

   “杨絮,你有没有写下一本书的打算?有什么构思吗?”

  “杨絮,你为什么会出现在这家人门前?和他们是亲朋好友吗?”

  ……

   杨絮?听着名字好熟悉,但到底是谁?我又 是谁?

  “我不是什么杨絮!”鹿子几乎是声嘶力竭地解释,然后冲破人群,跑掉了。

03

  她把自己捂得严严实实的,但就这样漫无目的地在大街上瞎跑也不是办法,无奈,鹿子决定再回到早晨醒来的那个房子里,她站在房屋外的院子里,停住了脚步,眼神讶异惊恐,她看到院子里站着自己,啊不,是原来的自己。这到底怎么回事?鹿子想的脑仁都要炸了还是不知其所以然。她冲到那人的面前质问道:“你是谁?!”

   “我是你啊。”那人回答的倒是很轻松。

  “你胡扯!你到底是谁?!”鹿子发疯一样地狂叫,今天的一切都太不正常,她几乎崩溃。

   那人试着安抚鹿子使她平静:“你别激动,先听我说来龙去脉好不好?”

   鹿子一言不发,算是默认那人接着往下讲。

   “其实,现在我们都不是自己了。先来个自我介绍,你好,我是杨絮,当代新晋作家。”对方向鹿子伸出手。

  鹿子没有理会杨絮伸出的手,反而自言自语起来:“原来就是杨絮,我还纳闷这个名字为什么如此耳熟,原来确有其人,是个知名作家。可我怎么会是她?”

  杨絮看到鹿子失神的样子接着解释说:“我在生日那天许了个愿望,我希望我不是状态如此糟糕的自己,而是做一个快乐的别人。你是不是也许了类似的愿望?”

   鹿子点点头,示意杨絮接着往下说。

   “当晚我就做了个梦,梦到了一个很奇怪的人,她全身自带光芒,美极了。那个人对我说,因为同一天生日难得有许相同愿望的人,所以愿望会实现的,于是,第二天的时候,我变成了你,而你,成为了我。”

   鹿子觉得难以置信,这也太神奇了吧,她目瞪口呆,但事实就摆在面前,她找不出不相信的理由。

  惊讶过后,便是兴奋,鹿子雀跃,她终于可以摆脱那个平凡的自己了,她终于是个很牛逼的人物了。

  杨絮和鹿子都搞明白什么状况后,各怀欣喜各回各家。

04

   鹿子在杨絮的房子里这看看那瞧瞧的,这地方就是不一样,高端大气上档次。她穿梭于每个房间,尽情撒欢儿,最后跳上圆形软床躺,她得承认,这个feel倍儿爽啊。

   而同一时刻杨絮在做什么呢?她欢乐地在街 上大摇大摆地走着逛着,吃着路边摊的小吃,再也不用担心自己会被狗仔跟拍被人群围堵了,她对这样自由自在的状态相当满意。

  她们对于自己的这个新身份都很开心,再没有比这更两全其美的事情了。可是,有那么一句话叫做:every coin has two sides。用中国的古话来讲就是:有得必有失。

   好景不长,在互换身体的第七天,鹿子开始对这样的生活感到巨大的压力。因为这个身份自身就带聚焦点,在外面的一举一动都要小心翼翼,被经纪人安排的满满的行程还有被新闻媒体不断的邀约采访,最令她头痛的是编辑部对她进行频频催稿……她失掉了很多玩耍时间,多的是被束缚的感觉。她感觉自己忙的像个没头苍蝇,快要窒息。而且她发现,人如若无敌,真的很寂寞,身为新晋当红作家,并没有什么太能交心的朋友,名气财富像是一大块肥肉,所有人都对它虎视眈眈。难道真的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吗?鹿子心想,她并不理解。

   杨絮在大学里也很是伤神,她发现鹿子生活的环境简直一团糟,人际关系不是那么融洽,刚被前男友甩了,快毕业了工作还没着没落……杨絮作为学生的身份受尽了冷眼和嘲讽,这是她从来没有经历过的,委屈极了。

   她们终于各自明白,原来这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活的容易且好。

   或许是因为对新的身份有种责任感和使命感,她们在极力改变糟糕的现状,努力变好,这是她们作为自己的时候从来没有像这样做过的。对别人总会比对自己更想负责一些,这是人莫名其妙却普遍的想法。

  鹿子变得大气得体,再也不张口便是槽点,柳絮变得抗压能力更强,再也不去逃避一些必须面对的问题。因为一个新的皮囊身份,她们开始蜕变,但这样究竟好坏,还未见分晓。

05

  日子就这么一天一天过着,鹿子的身边出现 了越来越多的问题,她能勉强应付偶尔的稿子和媒体的访问,但时间长了,她根本招架不住,死磕几个钟头也写不出来一个字,面对摄像头除了简单的客套她大脑一片空白……她身披柳絮的皮囊又不能说自己不是柳絮,可这光鲜亮丽只是空壳而已,毫无实际内容,她骨子里还是鹿子,她开始想念原来的自己。

   某天,鹿子被某杂志社三番五次地退稿,对方把稿子当着她的面丢掉垃圾桶,嘲讽数落她一败涂地,她终于忍受不了了。

   鹿子找到柳絮,乞求她:“柳絮,我们换回来吧,我还是想要做自己。”

   柳絮叹了口气:“我又何尝不是呢?鹿子,你那些烂摊子真让我心烦,像是小孩子的过家家,天天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情,真无语。前些天,你前男友还来找了呢,说要复合,我看他那个烂泥巴样子实在气不过,甩了他一巴掌让他滚蛋,鹿子,不是我说你,这种男的你也喜欢你是眼瞎了吗?”

   鹿子突然鼓起掌来:“打的好,他不配我的喜欢,真的,我当初没看对人。可杨絮,既然你是个明白人,为什么把你自己的工作一拖再拖,像是垃圾站一样我都不知道怎么收拾,原来业界都说你高冷,火了之后走向作品低产,都他妈放屁,你就是懒,然后所有事情都一拖再拖,给我换了个身份然后问题全都抛给我,你他妈是不是蓄谋已久故意的啊?”

   两人各执一词,吵得不可开交,这气势汹汹的架势,都快打起来了。

   鹿子最终结束了这场争吵,这么些天她实在是累的够呛,吵架的力气也所剩不多了,她还得省点力气回家面对很多自己相当不擅长的事情,于是,鹿子转身,对杨絮抛下句:“好好对待我的身体,千万别委屈了她,不然饶不了你!”,走掉了。

  “彼此彼此!”杨絮冲着鹿子的背影大喊道。

  关上房门,鹿子倒在床上,眼睛和鼻子一阵酸涩,眼泪就这么夺眶而出,她命令自己不许哭,企图用手擦干眼泪,却是越抹越多。她终于意识到,原来以现在的自己完全驾驭不了这顶闪耀却沉重的皇冠,曾经有多憧憬,如今就有多无力。

 她终于懂得一句话:欲戴王冠,必受其重。她终于承认了所有的糟糕是因为自己太弱,与其他无关。她终于想要改变自己而不是抱怨环境,明白这个世界所有人的忙碌都不是毫无道理。她开始唾弃自己曾经浑浑噩噩的生活,讨厌那个只知道遇事吐槽的自己,如果曾经没有那么糟糕,也许现在所有的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怪只怪自己太怂。

   鹿子就这么哭,一直哭,她不知道这样的生活状态什么时候才是尽头,她害怕自己一辈子都是这样糟糕,她惶恐会将一个新晋作家的名声砸掉。她对自己嘲讽地说:“鹿子你看啊,名誉荣耀都白送到你手上了你却什么把持不住,因为你不配啊!在你手上什么都一团糟!”她哭得昏天黑地,乱了白昼,不知什么时候,昏睡过去。

06

   像是睡了一个世纪一般,鹿子感觉好久没有睡过那么踏实了,阳光四溢穿透过窗帘照射在她的脸上,她这才睁开眼睛,环顾四周,屋内的装潢那样熟悉。

  “鹿子,快起床吃早饭了。”是妈妈的声音。

   “妈妈?”鹿子来不及穿拖鞋光着脚下床跑到餐厅去一探究竟,她看到了妈妈忙碌摆果盘的身影,鹿子愣住了。

  妈妈也看到了鹿子,盯着她裸露着没有穿鞋的脚丫嗔怪道:“这孩子,地上凉,你光着脚丫子乱跑什么?快去把拖鞋穿上。”

   鹿子好像没有听到,她飞奔到妈妈身边说:“妈,我终于回家了呀?我终于是自己了呀?太好啦!”

 妈妈像看个精神病患者一样的眼神看着鹿子,摸了摸她的额头,小声嘟囔道:“不烧啊……鹿子,你是不是睡懵了?”

   鹿子傻笑着说:“可能是做噩梦了吧,还是做自己最好啊。”以这状况,只有这一种可能性,也对,这么神奇没谱的事情怎么可能发生,想想都觉得夸张得没有根据。她一蹦一跳地回卧室更衣洗漱,留妈妈一人在餐厅一脸狐疑。

07

   第二天开学返校,鹿子刚踏进学校大门,就听到后面有人喊她,她一扭头,迎面而来的是她曾经的死对头。

   “早啊,鹿子,一起去上课吧。”对方笑得友好。

  鹿子满心惊疑,这是什么情况?自己什么时候和她关系这么要好了?

    一路上,鹿子遇到了好多人,他们都在笑着和她打招呼,鹿子以笑回应,却是不解,以她对自己的了解,她在学校可没有这么好的人缘。非但如此,很多人还很讨厌她。那么……难道是柳絮?那些天的经历,难道真实发生过?不是在做梦?

   “在想什么?”那个与鹿子不知何时化敌为友的女生递给她一个甜点问道。

  鹿子接过甜点,笑了笑:“没有啦。对了,这些天……发生过什么吗?怎么大家的变化都这么大呢?”

   那女生笑着说:“才不是大家变化大,是你啦,鹿子,你变化真的好大噢,原来是阴雨绵绵,现在你像是我们大家的阳光一样温暖。”

  鹿子对她所说的吃惊极了,接着又听到女生说:“对不起啊,鹿子,曾经一直跟你作对,没想到你大人不计小人过,谢谢你,在我困难的时候在身边陪着我帮助我。”

  “我这么好吗?”鹿子自言自语。她望着天空,扬起头迎着阳光微笑,一定是你吧,杨絮,你让大家改变了对我的看法。

  其实她没有觉察到,自己也变了不少,再也不是那个负能量满脸阴郁未老先衰的少女了。

08

   周二上午,导员给所有同学发通知,内容是:新晋作家杨絮要来本校做演讲,请今天中午十二点半全体同学准时参加入场。

   鹿子选择坐在了前排位置,杨絮上台,好像是看到了鹿子,对着她所做的方向笑了笑,然后开讲,讲关于自己。她说,你可以喜欢很多人,但最喜欢的一定要是自己,如果你都不喜欢你自己,那谁还会喜欢你?她说,你想要改变自己可能是因为一件小事,也可能是因为一场奇遇,但不管怎样,你能让自己从中变得更好就说明没白经历过。她说,不论是底端基层人民还是高高在上的总统,都甚是不易,不要因为一个身份去妄自菲薄或是狂妄自大,这根本没什么,往往你所代表的并不是什么身份,而是你自己,最重要的也是最厉害的事情便是做好自己。她说,这个世界上,只要你想过的好,就不存在轻而易举的生活,上帝是公平的,每个人都不容易。

   鹿子在观众席上听得全神贯注,频频点头表示赞同,期间,她总是能对上杨絮温暖笑意的目光。

 杨絮讲到最后,提及她要着手创作一部新的小说,与重新认识自己、正视自己和喜欢自己有关,是一场神奇经历。在场的所有同学都欣喜地拭目以待,鹿子却好像知道杨絮要写些什么了,她有预感和这次神奇的身体互换有关。

   演讲结束后,很多同学去找杨絮签名,鹿子也在这长长的队列中,她为杨絮在精美卡片上写了一句话,也给自己留了张卡片用作杨絮签名。终于轮到鹿子了,两人终于面对面,她们看着对方,默契地嘴角上扬,却始终没有一句对白。杨絮在卡片上写了几句话,两人互换了卡片。

   回到宿舍,鹿子迫不及待地看卡片上写了什么,上面写着:感谢遇见,谢谢你,让我变得更好。

  与此同时,杨絮在车上打开那张鹿子写给她的卡片:他们说现在的我像阳光,其实你才是真正的阳光,有幸能够遇见你,期待后会有期。

  起风了,鹿子兴致勃勃地画了两个女生,一个是她一个是杨絮,并肩一起看星星、找自己,将它折成纸飞机,让它顺风飞翔,她想,她永远都忘不掉互换身体的神奇经历,这是,她和杨絮的秘密,一个从排斥自己到爱上自己的秘密。

   兜兜转转的一大圈才发现,最棒的身份就是做自己,独一无二,无可替代。

   你,喜欢自己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联系人:石虎QQ: 1224614774昵称:嗡嘛呢叭咪哄 /**注意:1.先看gif2.看截图3.看代码*/...
    石虎132阅读 293评论 1 9
  • 2017年的最后一天,细碎的金色阳光从窗外透了进来,我放下了写作业的笔,伸了一个大大的懒腰,然后深吸一口气,冬日里...
    东土豆阅读 154评论 0 0
  • 老太太长期一个人生活,一个人住一大栋房子。中午12点过十多分钟儿子便开着车回来吃饭了,中午1点多又走了,有时候走的...
    夏夏小七阅读 238评论 0 2
  • 残阳慕月,败柳惜花,非是人生无常。 睬梦蝶,拾梦花,言道大梦一场。 朽叶亦是朝花,花落花开,弹指已入春...
    瓶盖_阅读 180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