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云

  时间进入公元2014年12月,申城凛冽的寒风,使人瑟瑟发抖。这个冬天有点冷。

  一早,左昊驾车去公司。说起现在的公司所在地,实际上是原上海炼油厂的综合办公楼。二十一世纪初公司机关结构改革,消除妨碍生产率提高的中间环节,公司下属五厂被拆分成五个炼油作业部、四个化工作业部、二个储运部、一个水务中心、一个动力中心,腾出来的炼油综合大楼,公司机关内与生产有直接关联的处室鹊占鹤巢,美其名曰指挥部门靠近一线指挥生产,原先二级生产指挥体系变成一级生产指挥系统。

随着申城民生的高速发展,浦东这块处女地源源的被开发出来,县变为区,城市边缘不断延伸,大片农田被吞噬,乡镇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的掘起,乡村公路掿宽,变成了城市主干路,沿道路二侧成片的楼盘拔地而起。左昊的家到上班的地方十多公里的道路上布满着大大小小的企业。左昊沿着浦江一路前行,沿途是中华沪东造船厂、煤炭码头、海洋局,左昊服务的公司也是沿黄浦江一路排开,化工厂、热电厂、炼油厂、农药厂……原先是各自为政的实体企业,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一位中央领导来地方视察工作,他的一句话,使沿江七厂一所合并为一家集团公司,随着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演变,高桥石化成了中石化集团下的一家分公司,规模为一个公司机关和五家工厂。

  今天9点,分公司有重大人事政策要宣布。

  早就流传着一刀切的说法,说是处科一级男的年满55周岁,女的年满52周岁从岗位上下来,退出现职。留在公司的,年收入打八折,回家养老的打六折。分公司已经发文,这次是真实的。说的也是,国企人满为患,近几年新招的大学毕业生,工作二三年后,跳槽的很多,无法晋升是一个很大的原因。

  9点还差五分钟,原上炼宾馆现公司八楼会议室已坐满了人,有过了规定年龄二三年的,大部分是今年正好是公司文件规定满周岁的男女正副科长。大家互相调侃着,平时又不打听相互间的年龄,一看都到了退下来的年龄了,有抱着无所谓情绪的,有人则愤愤不平。9点准,分公司正副经理和纪委书记走进了会议室,会议室顿时鸦雀无声,会议由干部处陈处长主持。

  “我们今天开个短会,下面请张副总经理讲话。”陈处长开门见山。

  张副总经理清了清嗓子,环视了大家一眼:“大家好,我知道很多同志心有不甘,但能退下来何乐而不为呢?我也不说什么大道理,大伙儿养好身体,多锻炼锻炼。”张副经理说完了。

  接下来是罗纪委书记说:“恭喜大家能在现有的岗位上全身而退,大家好自为之。”

  “请钱总经理说话。”

  “大家都有心理准备了,政策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这个政策原来就有,只是因人而异,下面意见很大,这次以文件形式固化,这是集团公司的决策,希望在座的各位好好帮衬接你们班的年轻同志,同时希望你们继续为公司的发展献计献策。我可以负责任的讲,这个政策会一直延续下去。我的话完了。”随后陈处长宣布散会。左昊看了看表,三位领导惜字如金,前后用时六分钟。

左昊的心早已麻木,进公司已有三十多个年头,原在基层工作,调往公司生产调度处也有五年多了,其中的百般无奈只有他自己知道。一个月前,总部安全部门来巡视分公司。凌晨一点 ,总部特派巡视人员降临调度指挥中心 。使特派员纳闷的是 二小时前来过这里,当时灯火通明 ,屏幕闪亮 ,调度们在工作岗位上忙前忙后,现在却鸦雀无声, 黑乎乎一片 。是否走错了地方 ?陪同巡检的HSE处处长老林大吃一惊 :这是我公司生产处调通中心的所在地号称24小时连轴转的控制指挥中心吗?特派员怎么会第二次来到这里 ,原来特派员忽发奇想,想启动事故预案看看生产链接如何运转,由陪同人员打电话接生产调度指挥中心,由调度中心启动事故应急预案。电话铃响了对方却无人接听 ,大概调度们工作忙完了:熄灯,休息。左昊不敢想象,号称世界500强的企业,调度们是这样一种状态,大概是自己到了年龄了,跟不上形势了。

  第二天一早,左昊接了个电话。是实业公司孙伯均约左昊9点到他办公室见面。

  一晃十多年过去了,世事变化无常,左昊和钱伯均原先都是一个单位的。当时单位职工分全民与集体二个所有制。廿十世纪八十年代,单位就是一个小社会,除了生产,还办学校、托儿所、商店。八十年代初期,根据上级领导的指示,左昊所在的单位与沿江的七厂一所存立了高桥石化公司,热电厂改名为动力中心。随着公司的发展,各种所有制的小公司如雨后春笋般的得到了发展,有搞房地产的、有与当地农方合办的小厂,农方出土地出人,公司提供技术,市场和技术人员。跨世纪回过头来一看与国际上的著名大公司相比,人满为患,生产率低下。这时公司采取签订劳动合同的方式,六年以上为长期合同,有签一年的、二年的,时间一到劝退回去一批,同时采取买断工龄的方法,又去掉一批,到后来干脆采取带资分离的方法:集体所有制的人员加上部分全民所有制人员被剥理出去成立各种实业有限公司,采取股份制形式。公司一切以生产为中心,凡与生产无关的所有人以各种形式被分离出去,成立了检修公司、运输公司等等,但尾大不掉,这些新成立的小公司依附于母公司,名义上是独立的,实际上离开了母公司生存都很困难,只能假以时日慢慢地自生自灭。

    孙总所在的实业公司离左昊的母公司二站路的距离。看着熟悉的环境,左昊若有所思。这里原先是一家半地下电厂,据说六十年代的时候,应越南政府请求要求支援建设地下战备电厂,由于中国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又正值“深挖洞、广积粮”的时代,所以在申城市郊先自己建一家战备电厂,积累经验。在沉井过程中,这个庞大的直径60米,壁厚2米,高25米的钢筋混凝土圆筒在沉下去23米处再也沉不下去了,故称为半地下电厂。井内安装了三台燃油锅炉,三台供热发电机组。,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改革开放的中国国际形势大大缓和,作为公司自备电厂由于装机容量小锅炉以炼油厂的渣油通过管道输送作为燃料,而炼油厂随着炼油能力的提高,新的炼油装置的竣工渣油在催化装置中可以作进一步的深加工,变废为宝,这个原先的战备电厂不堪重负,满足不了作为公司动力中心的重任。新建造的燃煤电厂在九十年代初期取代了原先的燃油锅炉,肩负着为各事业部,乡镇企业供电、蒸汽、动力风、氮气的重任。看着已经废弃的老厂房,左昊心情复杂,他记得自己在这个混凝土的沉井世界内工作了整整十年。眼前,厂区道路二侧是挺拔的樟树,长得郁郁葱葱,遮天蔽日。靠近道路内侧近办公楼的绿化带内几颗雪松直插云霄。厂区道路上空无一人,只有正前方靠近黄浦江边的围绕水处理数个圆形浬池的大量桂花树、长梗大柄冬青树、马尾松中筑巢的白鹭鸟唧唧咋咋的扑腾着、欢闹着。繁忙的黄浦江上百舸争流,一声汽笛,一艘邮轮进港了。 

左昊9点准时来到了孙总的办公室。

“来了,坐坐。”孙总客气地请左昊坐在沙发上,随手倒了一杯茶。

双方寒暄了几句,孙总直奔主题:“今天请你来是想问问你退居二线有什么打算?”

“看看再说吧。”

“实业公司小发电作为技术负责人的老朱明年65足岁了,按有关规定农方不能再聘用他了,你是否有兴趣接任?”有点发福的孙伯均诚恳的问道。

“噢,是这样啊。”左昊愣了愣说道。

“你可以考虑一下。动力中心你是前辈了,小发电有什么事,你联系起来也方便。待遇吗给你一年十万,其他的我就不说了。”孙伯均看了看他,“你喝茶。”

“谢谢。孙总,不满你说,最近有几个朋友来电话叫我过去帮忙,我都没有答应。主要是不知道公司对我们退二线的人员到底是如何安排的,政策会否变化。你的这个建议我会好好考虑的。”

左昊从孙伯均的办公室出来,并未回去,而是径直朝江边走去。靠近黄浦江边,一阵阵的寒风朝他袭来,左昊将工作棉袄的领子竖了起来,他想去看看原先熟悉的一切,这里有许多抹不去的回忆。

仿佛回到了八十年代初期,那时大学毕业是包分配的,并且就近安排分配,其他省市的同学原则上回原籍。左昊记得,到热电厂报到的第一天是负责生产的陈副厂长,也是在现在这座三层楼的简陋的办公楼里的一个会议室,这是“文革”后恢复高考后分配进来的第一批大学毕业生,饱经风霜的陈副厂长很兴奋,满脸的笑容。在表示由衷的欢迎后,说:“咱们国家走上正轨了,今天你们能进入我们这个电厂,说明你们是时代的娇子。你们还年轻,不要过早的把精力放在谈情说爱上,到时候组织上会考虑的。你们现在的任务是拜工人师傅为师,一步一个脚印走向你们辉煌的未来。”欢迎仪式简单隆重,左昊到现在还清晰的记得这位陈副厂长当时说过的话。

接下来是实习,三个月后,他们这一批分配进这个厂的八人有一个没来报到,另一位一个多月后去了研究所,最后的分配结果是全部进了运行一线。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左昊在这个工厂里从一名汽轮机实习司机做起,三年后成为一个汽轮机运行班的副班长,随后又化了二年半的时间,学了锅炉运行、电气运行、化学水处理,最后当了一名电厂值长。当上调度室值长组组长是十多年以后的事。

左昊在黄浦江的防汛墙处徘徊着。今非昔比,原先简陋低矮的防汛墙已被加厚加高的钢筋混凝土预制墙取代。当初防汛墙只有一米五左右,站在防汛墙边上能看到潮起潮落的江水,印象中江上有捕鱼的小舟。每年十二月西风起,黄浦江会发蟹汛。左昊跟着中班下班后有经验的师傅们去附近的轮渡口抓爬上岸的大闸蟹,这蟹又大又壮使人难以忘怀,个大的半斤左右,虽说现今也年年吃蟹,但无论从口味上,体型上都无法与之比拟。

那时,电厂身处郊外,公交车到了晚上九点以后就停运了。厂家都有集体宿舍,分临时住的与长住两种。刚进厂的小青年三班倒的一般都申请长住,成了家的职工临时居住在宿舍,第二天忙着赶回家。

现在的防讯墙有一米八左右,左昊找了个废木箱垫在脚下,探出头仔细观察着江水,寻找着冷却机组凝汽器的循环水排放口,在五十米开外,见到了翻滚的江水,这就是排放口,混沌的江面上漂着星星点点的浮萍,这几年每当浮萍暴发,各内河通向黄浦江的关口都有打捞船在打捞。近年政府重视环境保护,就说发电厂吧,灰水排放口建了巨大的多级沉清池,烟气排放除尘之外又先后上了脱流脱硝装置。但黄浦江水质要回到八十年代进厂时的标准,不知还要等待多少年,蟹讯是不会再有了。

左昊从废木箱上下来,记忆中的江边小亭子不见了。刚进厂时,为了取得上岗证,需要背规程,左昊喜欢傍晚时分爬到小亭子上,看着晚霞,一个人静静的呆坐在上面。左边100米外是后建的煤炭码头,龙门吊抓取着停泊在码头边煤驳船上的煤块放到皮带上方的煤斗内,不停运转的输送皮带满载着乌黑的煤块将锅炉用的燃煤送到煤场,等待着转送至锅炉的原煤仓,随后进一步在球磨机中磨成煤粉,送进锅炉燃烧。

还有 58%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从地面望去,天空在夜里,也很少是浓黑的。天气好时,泛蓝,偶尔残存霞光里的紫,看得清浮云蹁跹;雾霾蔼蔼时,泛...
    薛其雱阅读 319评论 0 4
  • 大木说着要辞职,就真的辞职了。搁我往日的性子,总由不得别人这样任性,要为她考虑来考虑去,恨不得开起电脑,画张思维导...
    风吹香樟叶浪阅读 60评论 0 0
  • 书名:不吼不叫 这是一个最好的“职业”,也是一个最坏的“职业”,它就是为人父母! 世界上很多的职业都需要参加培训,...
    经营你的人生阅读 184评论 0 1
  • 随着美国对我国多家企业进行制裁,使得我们清晰认识到我国顶尖人才的缺失,缺少短缺人才,使得在没有国际支持下,产品研发...
    Leeydls阅读 583评论 0 0
  • 今天,是特别的日子,是我爸的生日,所以我妈亲自下厨,其实我爸的厨艺要比我妈好呢,只是平常我妈很少做饭,自从我爸退休...
    花开绽放阅读 1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