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愿做个笨人

有一天,我和我七岁的儿子一起玩一个游戏。最开始的时候我总是赢,儿子老是输就很不高兴,甚至有一局我又赢了后我都可以看见他眼角有泪水快出来了。但是儿子没有放弃,他开始逐渐掌握了游戏的技巧,渐渐地他赢得次数越来越多了,有一局我输得很惨,他用目光挑衅我,鄙夷的对我说,你真笨!

伟大的著名的我国教育家孔老夫子曾曰: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

我从子宫中出来,开始在这个世上游来荡去,一路上从少年变为大叔,如今已满四十。望着孔老夫子的名言,我依然对这个世界充满疑惑,我思来想去,觉得还是我儿子说得有道理,对于这个世界而言,我还是太过于愚笨!

比如我始终至今仍无法理解为什么1+1会等于2?

比如我至今仍纳闷为什么美帝国主义到现在还没有被我们社会主义所消灭?

比如我始终无法理解为什么新闻联播里面播放的内容永远会和我感觉到的不一样?

………………

我是不是太过于愚笨?

记忆中,无论我做什么好像我也总是要慢别人一步。

比如当别人已经熟练运用加减法口诀解决问题的时候,我却还在计算着手和脚上的脚趾头;当别人在学校读书撩妹泡妞的时候,我却在球场上去打着篮球让自己汗流浃背;当别人在花前月下情浓意浓的时候,我却和一帮屌丝们在公交站抽着香烟吹着牛皮;当别人的孩子已经进入大学的时候,我却才将我自己的孩子哇哇大哭的送入幼儿园;当别人在酒桌上推杯换盏口沫横飞的时候,我却在一旁傻乎乎不知是该进酒还是该闭嘴;当别人在职场上左右逢源如鱼得水的时候,我却在思考这工作该如何精进和完善或者思考我是不是该辞职了。

我是不是太过于愚笨?

我每次见到一些聪明人或者特别牛逼的人,内心总是很钦佩不已。他们做什么事都是那么得心应手游刃有余,他们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为你指明方向解除疑惑,任何事在他们那里好像都不叫事仿佛只是拈花一般,我承认他们背后肯定也付出了不少努力,就像科比说大家只看到他的风光,但有谁能看见他所在城市每天早上四点的太阳?可是很清楚就算我努力努力再努力,我最后的结果也只能达到别人的起点甚至还不到别人的起点。我心知肚明,就算每天都能看到晚上十二点的月亮,我在篮球上的成就也永远比不上科比!

我是真的太过于愚笨吗?

是的,这世上有聪明人和笨人,而我就属于笨人这一类,我承认。

这没什么不好,毕竟这世上聪明人少,就像天上的太阳只有一个,可是满天的还是无数的星星;地上的花虽不少,可是更多的也是不知名的绿草。

但是虽为笨人,可是我一直没有放弃努力!

我努力学习知识,在聪明人后面笨笨拙拙的跟随;我努力学习技能,以便于适应这个森林法则的社会;我努力更新观念,以使自己更跟上这个伟大的时代;

我就这样一直努力着。

后来我也终于学会了加减法口诀表而不需要再去数脚趾头;后来我也学会了谈恋爱并结了婚;后来我也买了房子有了属于自己的家;后来我也迎来了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上天赐给我的礼物——我的孩子!

我没有丝毫炫耀的意思,这也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我只是完成一个普通人的努力而已,就像诗人穆旦在《冥想》这首诗中写到:“这才知道我的全部努力,不过完成了普通的生活。”

我知道努力未必会有结果,就像我前面说的,你使劲洪荒之力努力的最后也许才只是别人的起点,甚至连起点都未必能达到,这样想来是不是会使我们会绝望?就像现在的小孩子学习奥数,其实不是努力不努力的问题,只是智商的问题;就像有些体育运动,其实也不是努力不努力的问题,只是天赋的问题。这么一想你是不是更绝望?呵呵,可是人生如果不努力,如行尸走肉般的在这个世界上生存着,这样的人生又有什么意义呢?

虽是笨人,可是我仍愿意努力的生活在这个世界上。

马云曾经在一次演讲中说过,聪明的人都离开了淘宝,但是只有笨的人成功了。虽然我现在很不喜欢马云先生,他在成功之后开始在各类场所指点江山,我内心更希望他能继续埋下头来像乔布斯一样推出更多的改变这个世界的产品来。但是这句话我懂他的意思。

我比较喜欢的一位作家刘震云先生最近在北大也发表了一遍演讲,在演讲他说了这么一句话,要做笨人,这个民族最不缺的就是聪明人,最缺的就是笨人。我深以为然,我认为自己也听懂了他的意思。

是的,我是笨人。

可能穷尽我这一生,我都无法达到那些牛人的高度和格局,眼界和能力,我只能眼望着他们,低下头一步一步的努力,也许还没到半山腰我就可能挂了,这确实令人绝望。

但是,如果仅仅因为这就放弃了努力,仅仅只是为了活着而活着,那这样的人生又有着什么样的意义呢?那不过是一堆堆行尸走肉一具具皮囊而已,就像周星驰在电影里说的:“做人如果没有梦想,那和咸鱼有什么区别?”

我是一个笨人。

我愿意做一个笨人。

如果有来生,我仍愿意只做一个努力的笨人。

最后,我把一首我很喜欢的美国名叫《无题》的诗放在这里,希望我自己以及和我一样资质平平比较愚笨的人,在自己的人生轨道上努力走出自己的路来。

《无题》

纽约时间比加州时间早三个小时,

New Yorkis 3 hours ahead ofCalifornia,

但加州时间并没有变慢。

but it does not makeCaliforniaslow.

有人22岁就毕业了,

Someone graduated at the age of 22,

但等了五年才找到好的工作!

but waited 5 years before securing a good job!

有人25岁就当上CEO,

Someone became a CEO at 25,

却在50岁去世。

and died at 50.

也有人迟到50岁才当上CEO,

While another became a CEO at 50,

然后活到90岁。

and lived to 90 years.

有人依然单身,

Someone is still single,

同时也有人已婚。

while someone else got married.

奥巴马55岁就退休,

Obama retires at 55,

川普70岁才开始当总统。

but Trump starts at 70.

世上每个人本来就有自己的发展时区。

Absolutely everyone in this world works based on their Time Zone.

身边有些人看似走在你前面,

People around you might seem to go ahead of you,

也有人看似走在你后面。

some might seem to be behind you.

但其实每个人在自己的时区有自己的步程。

But everyone is running their own RACE, in their own TIME.

不用嫉妒或嘲笑他们。

Don’t envy them or mock them.

他们都在自己的时区里,你也是!

They are in their TIME ZONE, and you are in yours!

生命就是等待正确的行动时机。

Life is about waiting for the right moment to act.

所以,放轻松。

So, RELAX.

你没有落后。

You’re not LATE.

你没有领先。

You’re not EARLY.

在命运为你安排的属于自己的时区里,一切都准时。

You are very much ON TIME, and in your TIME ZONE Destiny set up for you.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y 5-Step Process to Getting What You Want Out of Life 实现...
    Mfbtc阅读 2,145评论 0 1
  • 今晚分享所涉及的内容来自每年付费几十万元高端营销圈子内部交流实战资讯! ? 这个圈子由各行业精英汇集,有通王商学院...
    紫竹闲云阅读 417评论 1 5
  • 她想,纵使万般荣华,也不抵那年寒冬他陪她的清苦,哪怕给她天下,她的心始终是空的,人始终是孤独的。故人不在,白云千载...
    浅蓁阅读 394评论 3 11
  • 所谓深度学习,故名思议,就是学东西不只看它浮在表面的东西,而是往深入去挖掘,甚至看到别人所未见的东西。本书...
    岸远_水声微阅读 12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