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本思维导图入门书》精华版

——Part1:思维导图的思考功能——

一、符合超强记忆的基本原理:人类有三种不同的沟通与学习方式:视觉型、动觉型和听觉型。视觉型:这也是为什么许多人爱看电影,不爱文字阅读的原因;动觉型:通过身体活动,动手记下来,触摸、亲身体验更能增加记忆;听觉型:听演讲、辩论,头脑风暴也是很好的学习方式。

二、符合沟通原理:人与人之间沟通不在于你讲了什么,而在于对方接收到了什么。你说是一方面,对方能否理解听得懂是另外一方面。这与传播学上的共通的意义空间、中文成语“词不达意”是一个道理。你所表达的未必是对方能理解的。因此,一方面,说的人尽可能梳理思路表达清晰;另外一方面,沟通时尽可能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让听的人理解透彻明白。

三、加速大脑的思考:竞争力就是过去所有学习的积累;学就是吸收力,习就是练习做。吸收后,不断重复,就变成了你的竞争力。学习力取决于理解力、记忆力和行动力。记忆力则是观察力、联想力、逻辑力、创造力、专注力和动机的有机结合。在本节,作者尤其强调了逻辑力,论述掌握重点与重点之间的逻辑关系的重要性。

四、四个基本思考原则:水平思考,也就是发散式思考;垂直思考,也就是追根溯源式思考;分类思考,也就是区分出相同点和不同点、主要与次要重点;类似曼陀罗思考法,也就是利用前三种方法,同步挖掘思考的深度与广度。

——Part2:画思维导图的要点——

一、从选择适合自己的笔开始:准备彩色笔、中性笔、荧光笔、剪刀、胶水等工具。

二、选一张纸动手画画看吧: A4或3空白纸张,先画上主题;再放射状,画出主脉,由粗到细;再画出辅助文字的插图,接着画上分支,文字、图画。总之,就像一颗树一样,找到中心主题,画出支脉,再添加关键词、图画,重点浓缩、去粗取精。

三、画思维导图的步骤示范:作者以《两性平权主要受哪些思潮影响?》为例,画出思维导图。


(图:摘自《我的第一本思维导图入门书》)

四、构图方式与注意事项:中心主题图,可以画框,也可以不画,但是如果有框,切忌画圆形或者方形;主脉线条一定要从粗到细,支脉不一定从粗到细;主脉的排列一定要呈放射状;主脉的阅读顺序可顺时针、也可逆时针;先画线条还是先写字,随意;字长一定要等同于线的长度;纸张的角落画不下,可以拐个方向画;线条最好是有律动感的曲线,不要画直线;字最好从左写到右边;一张思维导图画不下,可以分支,另辟一张;可把整个脉圈起来;如果想不起来,或者不清楚怎么写才好,可画一条空脉提醒以后需要加强补齐;内容写错了,直接打叉或者删掉,千万不能涂的一团黑;最好看的版面是字跟线条的视觉比例均衡;线条可加入自己的创意,让版面充满有趣的变化;最好文字和插画一起,避免单调无趣;思维导图是画给自己看的,自己能看懂就好。

五、活用色彩增强记忆力:中心主题最好用图片呈现;联想法、谐音法、把字变立体,将字变成图;插图放在文字的前、后、上方;插图的颜色不一定与线、字、脉的颜色一致;插图颜色越丰富越饱满越好;可用数学、科学、常用符号代替文字;思维导图颜色越丰富,版面越鲜艳活泼;思维导图与表格都是图像式思考,可以一起结合运用;再次申明,思维导图是给自己画,自己能理解就好;画好不满意,可以重新再画;同一个主题,不是每个人都画的一样;手画的比计算机画的对大脑更有帮助。

六、找出关键词:不同分类可以用箭头表示中间的关联性;只写关键词,不写一个句子;关键词四五个字组成;用正楷写。

七、层次分明:脉上可标上顺序;线条最好是水平且要写在线上;主脉梳理少于9个;整理归纳工作做的越好,思维导图就会越精简;越重要的内容越接近中心主题,原因结果谁先谁后随意;支脉层次最好少于5层;大图中可插小图。

——Part:3:思维导图实务运用——

一、从无到有的创造型思维导图:当一件事不知道该如何处理的时候,可以用从无到有的创造型思维导图。1.写出所有想法;2.分类;3.分出重要性;4.分析可行性。活动策划5W2H原则;目标设定找出真正想要的东西。

二、从有到有的整理型思维导图:适用于企业管理、自我管理、读书笔记、演讲笔记、会议记录,关键是找出关键词,然后去芜存菁。

三、从有到无得提示型思维导图:适用于演讲提示、作文大纲,作文大纲写不下去的时候,运用创造型思维导图。

四、从无到无得沟通型思维导图:一边讲,一边把重点以关键词与线条方式呈现给对方,同时把对方的响应内容补上。适用于做自我介绍、会议简报、沟通交流。

五、思维导图与其他图表(鱼骨头、系统图、组织结构图、概念图、传统条例式笔记)相比,重点突出,层次清晰,一目了然;全方位思考,开发大脑潜力;有效促进主动学习。

——Part4:参考书籍与软件——

软件:Xmind等等,书籍:《启动大脑》等等。

感悟:最初接触这本书是在南京趁早读书会【时间管理】主题阅读周分享会上,看见有的小组用思维导图将读书心得画下来,简单大方,色彩鲜艳,易懂易记,很是神奇。分享会一结束,我就迫不及地买了这本书,花了半天时间,over。

这本书读后,我大概知道思维导图是什么,怎么画思维导图,关键是坚持和运用。这不由得让我想到同李笑来老师的公众号名字:学习学习再学习,第一个学习是动词,就是学习这个动作;第二个是名词,是学习的方法,一二连在一起就是学会学习;第三个是动词,经过推翻旧方法,学会新方法,然后学会用高效的方法学习。希望这次阅读能掀起我阅读与思考的大革命,学会理解,学会思考,保留关键词,去芜存菁,学会学习。“快乐学习、快速运用、幸福生活。”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