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回家!

  ————《全国初中语文阅读与写作教学研讨会》学习体会

董卿说,世间一切皆是遇见!

2017年11月24日,我们新密市第一初级中学一行十人,在韩改玲书记带领下,来到青岛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与《全国初中语文阅读与写作教学研讨会》有了最美丽的遇见!

“虽然已成白头翁,诗化语文绿葱葱。桃李成林新苗壮,喜煞童心不老松!”那是我们与全国特级教师赵谦翔老师的遇见。在《饮酒》的观摩课堂上,他引领学生朗读——读出音趣;熟读——如出已口;思读——如出己心。让我们真正体会了中国语言特殊的味道!虽是一首古诗的教学,但赵老师旁征博引,把陶渊明相关的诗歌,《咏荆轲》《咏<山海经〉》《归园田居》其一《归去来兮辞》等和辛异疾《庄子》巧妙进行了整合。完全凌驾于文本之上!这哪里是一首诗的学习,简直就是陶渊明专题古诗阅读!最后一环节“三精”牌(精诚、精练、精彩)的“微文创作”《赞渊明诗》,也使我们跃跃欲试。“车马无喧,心远地宁。采菊东篱,坚贞从容。悠然南山,天人共鸣。飞鸟晚归,隐逸相通。字字写景,句句言情。平淡外表,绚烂内容。”我们被大师深厚的文化底蕴折服!但赵谦翔老师在《绿色诗歌教学》报告中还特意明确“他只是中国最爱教语文的人!”我们都要像先生一样,“笨鸟先飞,一个劲儿的飞”,用毕生精力,尽孝母语!

作文要想写的生动,要善于《捕捉动情点》,这是我们与语文大师程翔老师的遇见;《用动作描写刻画人物性格》《该怎么拯救你——作文教学问题与对策》,那是我们与深圳市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向浩老师的遇见。体验式的写作,细致入微的描写使我们收获了作文教学的真谛!程翔老师在《谈写作教学体系的架构》报告中特别指出:“不写作,枉为人。”“应试写作不是常态写作,不是真正的写作”“写作要不断修改完善,数量目标要服从质量目标”“要警惕被立意式的假写作”“写作是人类特有的行为,是人类区别与动物界最显著的特点。”“写作过程就是整理思想的过程,要培养学生养成整理思想的习惯!”我们要做有灵魂的教育,教有学理的语文,倾其一生,守望母语!

“我就想浅浅地教语文”,那是我们与特级教师肖培东老师的遇见!《美丽的颜色》《植树的牧羊人》一连两节真实的观摩。从没有哪位大师让我们有这种感觉,我们竟然可以触摸真正的语文课堂!正如王君老师所说,“真正的厚重不是抡剑骇人,而是拈花摘叶均能为剑!”

      你有怎样的人生,便会拥有怎样的课堂!课堂品质应是大师为人品质的外化吧!肖培东老师的两节课,像一条无声息的清澈的河流缓缓从心中流过,带走了一切的繁华和躁动,我们似乎感受到了摒弃了杂念与浮躁的沉静,与致力于语文教育的宁静专一!

      他是有智慧的语文人!洁净而帅气的外表,让我们感受到了他心灵深处的澄澈空明!使我们很快爱上了这位大师,爱上了会说话的语言文字,爱上了这有味道的语文!

      肖培东老师说:“我想浅浅地教语文,甚至教成你们心里的肤浅,我相信,浅到心底的文字,纯净地堆积起来,就是高度,我想浅浅地教语文,甚至教成你们眼里的低矮,我相信,矮到能扎根的思想,真切地凝聚起来,就是厚度。”贴着语言文字推进教学,“浅”到极致就是“深”。

      简简单单的语文课堂,认认真真的语言文字的品析,扎扎实实的朗读训练,真真切切看到的学生进步!肖老师用一连串的有思考力的问题激活了那群孩子的灵气与智慧,使他们基于语文去思考!

      这是一节真正的语文课,他通过语文方式打开了语文课堂。这是一节真正的语文课,琅琅的动情的读书声可以作证。这是一节真正的语文课,学生是因语言文字被深深震憾!肖老师用自己的言和行诠释了什么是“真语文”,践行着语文教学的真谛——语文是一门理解和运用语言文字的综合性实践性课程!

        肖老师的两节课使我们想起了重庆教育科学研究院陈家尧教授的那场讲座《言语的味道》,陈教授讲,做为语文老师,我们必须保持对语言文字的敏锐洞察力!肖老师讲,做为语文教师要对语言文字有感觉!“失去了语言文字,语文教师就失去了精神家园!”还有人认为,语文教师玩的就是语言文字的游戏,抓住了“语文”二字,就抓住了语文教学的全部!我们更加坚信,做为语文教师,我们必须对语言文字保持一种全然的、敏锐的警觉。呕心沥血的举象、造境、入情、会意……尽一切所能化平淡文字为真实生活情景,让孩子们渐渐自觉地沉入词语,通过倾听文本的细微声响,引发对语言的敏感,在无痕的语言训练之中打开文本的意蕴之门。

      “我就想浅浅地教语文”是肖老师个人微信公众号,在这里,我们再次走进肖老师的内心世界,精神家园,我们也在思索《语文为何?语文何为?》,我们会牢记《教师,要拥有凝视的眼睛》,“凝视语文,我们才会懂,文字的神奇组合,精神的伟大召唤,心灵的神圣回归!而未经凝视的语文教育是毫无意义的!”肖老师的《我越来越觉得读书不够》会使我们铭记钱梦龙老师的话,“语文前辈的语文教学之所以卓尔不群,是因为他们不仅是职业定位准确的语文教师,更是能在博大的文化殿堂里与古今中外的学者智者对话的读书人!”

      有专家说,语文教师他首先是个读书人,然后才是语文教师。也有专家说,语文教师应是读者和作者。肖老师也说,《语文教师应是写作者》。我们应该做怎样的语文人?

      钱梦龙老师在肖培东老师《我就想浅浅地教语文》一书的序言中这样写道:“在形形色色的新思潮,新理论纷纷涌入,“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时下语文教坛,不少的语文课像思想品德课,像人文教育课,像青少年修养课,像政治课,像班会课,像活动课,像生命哲学课,像音乐欣赏课,像图像展示课……什么都像,就不像语文课。”“语文为何?语文何为?”早已倦怠了烂熟于心的模式,熟悉了彼此的套路,语文课连我们自已都觉得索然无味,如何去引领学生发现语言文字的魅力?如何去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与爱好!如何实现语文学科回归本真!我们在感动触摸“真语文”“真写作”的同时,也应有本土化的思考!不落地生根,没有生命力;不借鉴创新,没有生命力。我们发自内心呼唤——语文!要回归本真!

        经过多次深入讨论慎重思考,我们达成了共识,对今后语文教学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第一,智慧的进行文本解读:太多的教师注重和追求方法技巧,而忽略了“有没有鱼”。课堂的价值取向,充分调查学情后突破口、切入点的准确选择,精妙的教学问题的设置,相关主题的文本,同作者系列文本的整合等,都一致指向“教什么”比“怎么教”更重要。

        第二,教“真语文”,“真教语文”。以“肖八条”来切实指导我们语文教学。“1.这是一篇什么类型的文章(文体特征)。2.这是写什么的文章(主旨、思想)。3.这是为什么而写的文章(动机、背景)。4.这是怎么写出来的文章(语言、写法)。5.为什么放在这个单元(编者意图、单元目标)?6.最能体现文章特征的重点语段是哪几个(教学要有聚焦点)?7.为什么要教这篇文章(教学价值、意义、语言、人文意义)?8.学生自己能读懂、读不懂的地方在哪里(学情预判)?”

      第三,牢记几个关键词做为语文教学准则:1.“老老实实”的语文教学态度。回到语文教学原点去发现语文教学问题,规律,认真审视自己语文课堂是否以语言文字为中心,以语文活动为主体,以培养学生语文素养综合能力为目标。声光电各种多媒体媒介只是课堂教学辅助性手段,作用只能是辅助性,摒弃“假语文”,要慎思,这堂课是不是语文课?感动是不是被“语文的东西”感动?2.“扎扎实实”的进行语言文字训练。抓住语言去品味,“浅入扎深”,浅入到已知未知领域,深入到语言文字灵魂,深到极致!用语言反应力,语言品质来衡量教学层次深浅!3.打造“真真切切”的语文课堂。不要为了赞扬而选择顺利。要有敢让不举手、坐在角落里、答题答的不好的同学课堂发言的勇气,带着学生学习,要以“一堂好课是看得见进步的课”来不断审视反思衡量自己的语文课堂!4.“灵动灵活”的语文活动,语文问题。课堂教学活动、语文教学问题选择要有思考力,要用有灵气和智慧的问题去激发学生基于语文去思考!

      第四,语文课堂,不忘初心!要时刻铭记语文是一门理解和运用语言文字的综合性、实践性课程!语文课堂要凸显语文学科工具性人文性的统一!

      第五,“把琅琅书声还给语文课!”“读”是语文教学基础的基础,核心的核心,读之功能,可谓大矣!叶圣陶先生说:“语文教师能引导学生俾善于读书,则其功至伟。”我们要以朗读贯穿语文课堂始末!把朗读做为语文课堂训练主要途径,读中品,读中思,读中悟!读出语言文字之魅力!读出每个文字承载的内容和情感!酣畅淋漓的发挥朗读的功能,让每个语言文字会说话!

      第六,重视“真写作”。做好“体验式写作”具体指导,“以吾手写吾心”,同一体材,同一文题,从立意、选材、组材、详略、细节、语言、写法、开头、结尾,一个劲儿的反复练习,以质取胜!

      第七,做有思想、会思考、有智慧、有教学主张的语文教师。一切智慧除了来自说教,更重要的来自于自己的发现与思考。要善于从文本、生活中发现语文之美,要善于从自己、他人、大师语文课堂中汲取智慧,发现问题,并思考追问,要是我,我会怎么做?还可以怎么做?不盲从,在集体备课中如何巧妙融入自己思想与智慧?处理好共性与个性关系?及时记录教学随想!学科组要把“同课异构”思想引入教研及实际教学,给年轻老师搭建更大舞台,让他们有充分施展才华的空间与机会,快速成长!

    第八,把读书、写作做为语文教师第一修炼。让学生学会说话,学会阅读,学会写作!对于语文教学最可怕事情是,一群从不阅读的人在教阅读,从不写文章的人在教写作。一个不阅读的教师,怎么可能教会学生阅读?不会写作的人教不懂写作!做为一线的语文老师要敢于写作,抛开条条框框限制束缚与顾虑,与学生一同“下水”,同题作文,重新回归,重操旧业,再练读写基本功!勤于写作应该成为语文教师的生活常态!苏霍姆林斯基说:“我常写东西,但不是为了发表,而是为了自己,为了教会自己的学生抱着爱惜的态度使用语言。”如果没有广博而专业的阅读,敏锐的感觉和更重要的教育写作,可能你的一些有价值的想法也会悄然失去!记录生活细节,构建精神家园,遇见最好的自我,读吧!写吧!早一天,就多一份人生的精彩,迟一天就多一天平庸的困扰!

      第九,全方位360度打造书香校园,提升学校品质!摒弃急功近利的语文教育,教师要心中有爱,眼中有光,引领学生重拾经典,尊重传统文化,坚持古诗词背诵积累。图书室图书分散前移,充分利用教室,走廊空间,陈列图书,让学生触手可及,随时随地阅读,远离喧嚣,守住阅读这一方净土!每周语文课程三天阅读教材文本,一天写作,一天语文课安排专门阅读,美文欣赏,摘抄美文美读。加大阅读量!营造一初中人人爱读书书香氛围!每天固定时间,大练硬笔书法,实现人人能写一手漂亮字目标!

      打铁还需自身硬,韩书记站学校角度,对教师专业成长提出了新的要求。

第一,摒弃浮华,回归“真语文”,扎实真切进行“真阅读”,大量阅读经典,做读者。“真写作”,做写作者。“真书写”,与学生同题作文。爱真正的语文吧,朗诵让你更韵律,阅读让你更丰厚,写作让你更深刻。

第二,实现教学聚焦,抓住课堂的灵魂,眼睛。

第三,要善写教学反思,教学随笔,在反思中成长。

第四,建立“大语文”格局,做有思想、有情怀、有教学主张的语文教师。

        语文教师的成长,关键还是自我成长!智慧与经验与其说来自他人,不如说来自自己思考与感悟!身份可以普通,境界不能低下!

      有时跑得太快,就会跑掉了灵魂!我们一路风尘,兢兢业业,没想,已跑离原点,幸亏不远,让我们重新调整方向,不负初心!只要我们抱着一颗真心,善于引领学生去发现语言文字之美,语文之美,在语文教育教学的路上,就不至于跑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