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相关知识

Java语言引入了Java虚拟机,具有跨平台运行的功能,能够很好地适应各种Web应用。同时,为了提高Java语言的性能和健壮性,还引入了如垃圾回收机制等新功能,通过这些改进让Java具有其独特的工作原理。

1.Java虚拟机

Java虚拟机(Java Virtual Machine,JVM)是软件模拟的计算机,它可以在任何处理器上(无论是在计算机中还是在其他电子设备中)安全兼容地执行保存在.class文件中的字节码。Java虚拟机的“机器码”保存在.class文件中,有时也可以称之为字节码文件。

Java程序的跨平台特性主要是指字节码文件可以在任何具有Java虚拟机的计算机或者电子设备上运行,Java虚拟机中的Java解释器负责将字节码文件解释成为特定的机器码进行运行。因此在运行时,Java源程序需要通过编译器编译成为.class文件。

Java虚拟机的建立需要针对不同的软硬件平台来实现,既要考虑处理器的型号,也要考虑操作系统的种类。由此在SPARC结构、X86结构、MIPS和PPC等嵌入式处理芯片上,在UNIX、Linux、Windows和部分实时操作系统上都可实现Java虚拟机。

2.无用内存自动回收机制

JVM内存自动回收机制是基于分代的垃圾回收策略:不同生命周期的对象可以采取不同的收集方式,以便提高回收效率。

在Java程序运行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对象,其中有些对象是与业务信息相关,比如Http请求中的Session对象、线程、Socket连接,这类对象跟业务直接挂钩,因此生命周期比较长。但是还有一些对象,主要是程序运行过程中生成的临时变量,这些对象生命周期会比较短,比如:String对象,由于其不变类的特性,系统会产生大量的这些对象,有些对象甚至只用一次即可回收。

在不进行对象存活时间区分的情况下,每次垃圾回收都是对整个堆空间进行回收,花费时间相对会长,同时,因为每次回收都需要遍历所有存活对象,但实际上,对于生命周期长的对象而言,这种遍历是没有效果的,因为可能进行了很多次遍历,但是他们依旧存在。因此,分代垃圾回收采用分治的思想,进行代的划分,把不同生命周期的对象放在不同代上,不同代上采用最适合它的垃圾回收方式进行回收。

虚拟机中的共划分为三个代:年轻代(Young Generation)、年老点(Old Generation)和持久代(Permanent Generation)。

年轻代:所有新生成的对象首先都是放在年轻代的。年轻代的目标就是尽可能快速的收集掉那些生命周期短的对象。

年老代:在年轻代中经历了N次垃圾回收后仍然存活的对象,就会被放到年老代中。因此,可以认为年老代中存放的都是一些生命周期较长的对象。

持久代:用于存放静态文件,如今Java类、方法等。持久代对垃圾回收没有显著影响,但是有些应用可能动态生成或者调用一些class,例如Hibernate等,在这种时候需要设置一个比较大的持久代空间来存放这些运行过程中新增的类。持久代大小通过-XX:MaxPermSize=进行设置。

什么情况下触发垃圾回收

由于对象进行了分代处理,因此垃圾回收区域、时间也不一样。GC有两种类型:Scavenge GC和Full GC。

Scavenge GC

一般情况下,当新对象生成,并且在Eden申请空间失败时,就会触发Scavenge GC。

Full GC

对整个堆进行整理,包括Young、Tenured和Perm。Full GC因为需要对整个对进行回收,所以比Scavenge GC要慢,因此应该尽可能减少Full GC的次数。在对JVM调优的过程中,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对于FullGC的调节。有如下原因可能导致Full GC:

· 年老代(Tenured)被写满

· 持久代(Perm)被写满

· System.gc()被显示调用

3.代码安全性检查机制

安全和方便总是相对矛盾的。为了确保Java程序执行的安全性,Java语言通过Applet程序来控制非法程序的安全性,也就是有了它才确保Java语言的生存。

Java字节码的执行需要经过以下3个步骤:

(1)由类装载器(class loader)负责把类文件(.class文件)加载到Java虚拟机中。在此过程需要检验该类文件是否符合类文件规范。

(2)字节码校验器(bytecode verifier)检查该类文件的代码中是否存在着某些非法操作,例如Applet程序中写本地计算机文件系统的操作。

(3)如果字节码校验器检验通过,由Java解释器负责把该类文件解释成为机器码进行执行。

注意:Java虚拟机采用“沙箱”运行模式,即把Java程序的代码和数据都限制在一定内存空间里执行,不允许程序访问该内存空间以外的内存。如果是Applet程序,还不允许访问客户端机器的文件系统。

Java的运行环境

无论哪种语言都需要有它特定的运行环境,也就是平台。几乎所有的语言都需要通过编译或者解释才可以被计算机执行,但是Java有一点不同,它同时需要这两个过程。其实,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才使Java这种语言具有了平台无关性。当完成一个Java源程序后,首先,通过Java翻译程序将它编译成一种叫做字节码的中间代码,然后再由Java平台的解释器将它转换成为机器语言来执行,这一平台的核心就是JVM。

Java的编译过程与其他的语言不同。Java是将指令转换成为一种.class的文件,这种文件不包含硬件的信息,需要执行时只要经过安装有JVM的机器进行解释,创建内存分配后再通过查表来确定一条指令所在的地址。这样就有效地保证了Java的可移植性和安全性。

JVM是Java平台的核心,为了让编译产生的字节码能更好地解释与执行,因此把JVM分成了6个部分:JVM解释器、指令系统、寄存器、栈、存储区和碎片回收区。

◆JVM解释器:即这个虚拟机处理字段码的CPU。

◆JVM指令系统:该系统与计算机很相似,一条指令由操作码和操作数两部分组成。操作码为8位二进制数,主要是为了说明一条指令的功能,操作数可以根据需要而定,JVM有多达256种不同的操作指令。

◆寄存器:JVM有自己的虚拟寄存器,这样就可以快速地与JVM的解释器进行数据交换。为了功能的需要,JVM设置了4个常用的32位寄存器:pc(程序计数器)、optop(操作数栈顶指针)、frame(当前执行环境指针)和vars(指向当前执行环境中第一个局部变量的指针)。

◆JVM栈:指令执行时数据和信息存储的场所和控制中心,它提供给JVM解释器运算所需要的信息。

◆存储区:JVM存储区用于存储编译过后的字节码等信息。

◆碎片回收区:JVM碎片回收是指将使用过的Java类的具体实例从内存进行回收,这就使得开发人员免去了自己编程控制内存的麻烦和危险。随着JVM的不断升级,其碎片回收的技术和算法也更加合理。JVM 1.4.1版后产生了一种叫分代收集技术,简单来说就是利用对象在程序中生存的时间划分成代,以此为标准进行碎片回收。

在Java虚拟机中,数据类型可以分为两类:基本类型和引用类型。基本类型的变量保存原始值,即:他代表的值就是数值本身;而引用类型的变量保存引用值。“引用值”代表了某个对象的引用,而不是对象本身,对象本身存放在这个引用值所表示的地址的位置。

基本类型包括:byte, short, int, long, char, float, double, Boolean, returnAddress

引用类型包括:类类型,接口类型和数组。

一般,JVM的内存分为两部分:Stack(栈)和Heap(堆)。

堆与栈

栈是运行时的单位,而堆是存储的单位。

栈解决程序的运行问题,即程序如何执行,或者说如何处理数据;堆解决的是数据存储的问题,即数据怎么放、放在哪儿。

在Java中一个线程就会相应有一个线程栈与之对应,因为不同的线程执行逻辑有所不同,因此需要一个独立的线程栈。而堆则是所有线程共享的。栈因为是运行单位,因此里面存储的信息都是跟当前线程(或程序)相关信息的。包括局部变量、程序运行状态、方法返回值等等;而堆只负责存储对象信息。

在Java中,Main函数就是栈的起始点,也是程序的起始点。

堆中存什么?栈中存什么?

堆中存的是对象。栈中存的是基本数据类型和堆中对象的引用。一个对象的大小是不可估计的,或者说是可以动态变化的,但是在栈中,一个对象只对应了一个4btye的引用。

为什么不把基本类型放堆中呢?因为其占用的空间一般是1~8个字节——需要空间比较少,而且因为是基本类型,所以不会出现动态增长的情况——长度固定,因此栈中存储就够了,如果把他存在堆中是没有什么意义的(还会浪费空间,后面说明)。可以这么说,基本类型和对象的引用都是存放在栈中,而且都是几个字节的一个数,因此在程序运行时,他们的处理方式是统一的。但是基本类型、对象引用和对象本身就有所区别了,因为一个是栈中的数据一个是堆中的数据。

Java中的参数传递时传值呢?还是传引用?

要说明这个问题,先要明确两点:

1. 不要试图与C进行类比,Java中没有指针的概念

2. 程序运行永远都是在栈中进行的,因而参数传递时,只存在传递基本类型和对象引用的问题。不会直接传对象本身。

Java在方法调用传递参数时,因为没有指针,所以它都是进行传值调用。

当进入被调用方法时,被传递的这个引用的值,被程序解释(或者查找)到堆中的对象,这个时候才对应到真正的对象。如果此时进行修改,修改的是引用对应的对象,而不是引用本身,即:修改的是堆中的数据。所以这个修改是可以保持的了。

堆和栈中,栈是程序运行最根本的东西。程序运行可以没有堆,但是不能没有栈。而堆是为栈进行数据存储服务,说白了堆就是一块共享的内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JVM内存模型Java虚拟机(Java Virtual Machine=JVM)的内存空间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是: ...
    禅与计算机程序设计艺术阅读 2,430评论 2 26
  • 1.一些概念 1.1.数据类型 Java虚拟机中,数据类型可以分为两类:基本类型和引用类型。基本类型的变量保存原始...
    落落落落大大方方阅读 4,442评论 4 86
  • 原文阅读 前言 这段时间懈怠了,罪过! 最近看到有同事也开始用上了微信公众号写博客了,挺好的~给他们点赞,这博客我...
    码农戏码阅读 5,864评论 2 31
  • 这篇文章是我之前翻阅了不少的书籍以及从网络上收集的一些资料的整理,因此不免有一些不准确的地方,同时不同JDK版本的...
    高广超阅读 15,398评论 3 83
  • 昨宵星窈窈,火树送归人。 十里伶仃叹,寒潭抚躁痕。 避静子规旡,久蒙贻春恩。 月窟伏蛟龙,老猿常出神。 万物指一马...
    Budhi阅读 1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