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现在的孩子不再善良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是亲同学,相煎何太急!

1.和儿子交流,他说,今天他看到走廊里有很多被别人扔出来的粉笔头,于是就捡了起来,捡了一大把,然后拿到教室里放在了喜欢收集粉笔头的某个同学的桌子上问他要这些粉笔吗?

另某位同学的眼睛就定格在了这一幕,不管你是不是做好事她就定格在了这最污的一幕。

正好这时候,老师进来了,于是就抢功似得迫不及待的向老师告状说这个同学玩粉笔,儿子没来得及和老师解释,老师让孩子买两盒粉笔做为惩罚。

明明是做了一件好事,结果却是受到了惩罚。

为什么呢?

做为告状的哪位同学,她也许没有看见这些粉笔头是儿子懂得勤俭节约、美丽校园我有责、环境卫生靠大家刚刚弯着腰一个一个的从走廊里捡回来的,只是告诉了老师她所看到的好多粉笔摊在桌子上,弄得脏兮兮的,仅仅是陈述了一个她认为的事实,迫不及待的。

也许她没有错,但是她看似没有错的行为却是确实导致了一个做了好事的孩子反而受到了惩罚。

02

小米是我们小区的一个女孩子,她无论见了谁的家长总是像“可逮住机会了”似得告人家孩子的状,数落人家孩子的不是,添油加醋的描述人家孩子在班里的“恶劣”行为。

看她滔滔不绝恨不能把家长的火气挑到见到自己的孩子就掐死的告状的样子我只想说“本是亲同学,相煎何太急 !”

真不明白现在的孩子为什么互相陷害,指责,推卸,害得对方被老师惩罚才好,才过瘾,才出了心中的怨气。

老师批评某个学生,大多数甚至全部的孩子是幸灾乐祸,甚至添火加柴,加油助威,大快他心,就没有一个孩子站出来说情,或者把事情澄清。而是急于把自己撇清,甚至嫁祸到别人身上,管他呢,反正自己全身而退就行。

你不觉得这样的孩子很可悲吗?

他们都丧失了理解包容善良的能力。

那种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替同学说情,讲好话,甚至背黑锅的善良真的消失了吗?

《大圣归来》里有一段画面我记忆深刻,猪八戒和江流儿嬉闹惊扰了白龙,差点酿成大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孙悟空生气扭住猪八戒的耳朵拖着他喂龙去,江流儿苦苦哀求着为他说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多好 !

真的没有这样的善良理解包容了吗?

孩子们从小就背诵三字经“融四岁,能让梨”,而我却曾亲眼目睹一位妈妈把现实生活中活生生的孔融骂的狗血喷头。

事情是这样的,幼儿园里搞活动,发给小朋友苹果,三人一组领取,这个小朋友选了一个最小最丑的拿过来。在一旁的我心想,这不是孔融吗 ! 很期待的看着孩子的妈妈会怎样的表扬自己孩子一番,听到的却是“你憨啊!有大的不拿,拿这个;真是个嘲吧,没见过你这样的死心眼子 !”一边骂着一边不解恨的用手指狂戳着孩子的头,孩子委屈的哭了起来,只因为他学了一次孔融让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奥 !

原来是大人的世界出了问题 !

也许你会说现实残酷的世界善良人吃亏;

也许你会说,我也扶过摔倒的老人,结果是被人讹诈;

也许你会说,我也排队时让人优先,可是到了我刚好停办了;

也许你会说是现实生活的残酷经历才使我们不想让孩子再去经历,所以教她唯我独尊。

是现在的孩子不再善良了吗 ?

不!

看见学校门口卖的小鸡,她们依然会买了放生;

看见流浪猫扒垃圾,她们依然会把自己的面包掰下一块喂它;

看见公交车上来一位老奶奶,她们依然会热情主动的让座;

看见偏远地区需要救助的孩子,她们依然会寄去自己最心爱的衣物和玩具;

看见电视里和自己一样大的孩子艰苦的生活,她们依然会心生怜悯,泪光莹莹。

她们依然是善良的本性,只是被大人们穿上了一身带刺的,认为是可以对自己孩子起到保护作用的盔甲。

但是,

善良的心地,就是黄金。——莎士比亚。

善良的心就是太阳。——雨果。

生活中的善越多,生活本身的情趣也越多,二者水乳交融,相辅相成。——托尔斯泰。

这个公益广告,完美的诠释了善念的人生是快乐的!《你生命中最渴望得到的是什么?》

孩子们个个像刺猬,没有包容理解,怎么会快乐?  又怎么会有心平气和善念永存的人生? 

人生若无善良,生命便失去光彩,灵魂便走向枯萎,社会若无善良,社会便处处成为荒芜的沙漠,人间便处处是凄寒的严冬。

我们生来不缺善良,只有坚持了这点,人生才会无限美好。

孔融让梨的故事我们早就熟悉,公交车上为老弱病残者让座的情景我们经常见到,就让这样的美德一代一代传下去吧。

我有看到孩子们人手一本学校发的“善小存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且第一页赫然写着黑体加粗大字“善小常为,终成大德”。

很好,可是一打开本子几乎全是,几月几号,借给谁尺子;几月几号,借给谁橡皮类似这样的千篇一律。

我多么想看到,几月几日,某同学受委屈哭了,我安慰平复了她的情绪,她又能高兴快乐的学习了;几月几日,某同学被误会了,我帮他澄清了事实,大家又玩在一起;几月几号,我们三个好朋友虽然说了点谎话,但我们维护了校规,维护了友谊;类似这样传递正能量,温暖人心,融洽气氛,有益于团结的善举。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弟子规》里 : 道人善,即是善,人知之 愈思勉;扬人恶,即是恶,疾之甚,祸且作。

希望同学们有一双能看到“善”的眼睛;

有能感知“善念”的能力;

有一颗“扬人善”的心;

闭住“扬人恶”的嘴。

从现在就做起,我始终相信你们善小常为,终成大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与十月里的每一缕光阴道别, 迎来全新的十一月 远山, 树木, 云朵, 月光, 星子, 夜空, 还有屋顶上氤氲的烟火...
    白乐随心阅读 157评论 0 1
  • 终于32啦,又熬了一周,加油,继续两周。还好今天CRP没有进展!
    等等麻阅读 99评论 0 0
  • 12月21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草案中明...
    北小舟阅读 318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