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尽头亮起灯

街道尽头亮起灯

                            —时光无涯,聚散有时

  夜色席卷了星辰寂寥的夜空,淡银色的月光挣脱不了这死寂的沉静。一个人晃荡在香樟花香微溢的石板路上,一束束温和的灯光伴随着秋夜独有的微风从远方飘来,那迷惘疲惫的神经不知所由地颤动了一下。

  夜色为天幕,一排排的灯光炽热却不刺眼,脑海一片模糊,随着交响乐昏昏沉沉的沸腾起来,高中的往事逐渐清晰起来,一切宛如昨日。

两粒尘埃

作者/娄展垠

只有当我与自然融为一体的时候

才能知你与我相逢是一段尘缘

忘掉你亮丽的部分如金

忘掉你纤弱的部分如木

忘掉你温柔的部分如水

忘掉你率真的部分如火

忘掉你纯朴的部分如土

忘掉你如空

因为人生本身是一无所有

我们不过是两粒尘埃

落在了与青春搏杀的十字路口

你的飞扬获得了我的尊重

我的飞舞获得了你的羡慕

不管灯光烛光 多少个日夜

朝朝暮暮 聚聚散散

你无谓飞向日出的东方

我无谓飞向日落的西方

不带走相思如霞霓

不带走妄念如云朵

我们就是这样相见于那一天

相随于那一时

相知于那一刻

相惜于那一分

相依于那一秒

如今一切相信应该相信的

也不过是过眼尘埃又归于天幕

  我和你都在同样一个小小银河,在同一个星球仰望不同的星空,星空浩瀚,繁星璀璨,你我不过是两粒尘埃,抛去身份、地位,我们的相遇,灵魂的碰撞,只为去燃尽自己,炽热的火光,需要多少努力,才能包裹那琉璃琥珀,时光的日晷匆匆,不留痕迹,那浩瀚银河是否留下过你无悔的摩斯密码?

  树在。山在。大地在。岁月在。我在。你不在。

  这段跌跌撞撞的旅行,一路磕磕绊绊,有你默契陪伴。

  柴米油盐,生活中也难免会有小磕小碰,我们之间难免会出现闹情绪有摩擦的时候。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日出之美便在于它脱胎于最深的黑暗,没有历经风雨哪来的彩虹,没有经历坎坷的友情又怎能坚如磐石?

  舞台上,蓝色条纹依旧的校服在铿锵有力的诵读声中微微荡漾,犹若泛起白色涟漪的蓝百合,直晃的灯光还是那么陌生而熟悉、炽热而温馨。记忆的节点不断往后滑去,突然镜头凝固了,这是我们高三最后一次青春合唱,娄老师的《两粒尘埃》看似柔弱,却在我们记忆深处埋下了种子。台上激情澎湃的诵读声带来的震动与台下您恳切的目光交织在一起,同学们褪去成人回归稚气的脸庞在这凝眸中逐渐清晰起来。时光之门从此刻再也堵不住了,抽抽搭搭,与你们的点点滴滴随缝溜出。

  若我见到你,事隔经年。我该如何向你招呼,以眼泪,以沉默……

  “你是猴子派来的逗兵吗?”“你害怕黑暗吗?”“晚上开夜车?回去加把劲哟?”

  本是肃静的晚自习,可我总是按捺不住求知的好奇心和挑逗我们最可爱的小胖的欲望,向我们班的学霸小胖请教讨论。哇,这题怎么这么难,去找小胖。带上纸笔,隐没在桌子下,悄悄溜到小胖身后,轻拍他厚实而又柔软的背膛,这时他总会拍拍我的肩膀,“快说吧,辉姑娘”(吐血)”这题怎么做,不是应该……””是这样的……””原来是这样啊,谢谢了“偶尔页会撞上班主任来自深渊的凝视,猝不及防,现在想来,真是有惊险又刺激啊。

  我和我的“宓姐姐“(不要被发现,借用一下小胖对他的称呼,其实他是好哥们)就有过几次比较尴尬的矛盾。还记得那个漆黑的夜晚,”小宓宓“踏着轻快的步伐,笑嘻嘻地跟我搭话,“胖龟啊,晚上回去帮我抄份歌词,好吗?”那天不知怎么了我就是想耍他一下,表情严肃,不要笑,把书摔在桌上,声音也提高了一个分贝,“有这时间我不会写试题吗?”电光火石,“宓姐姐”就摔门而出了。好尴尬啊,这下玩大发了,快去道歉,呜呜呜,没追上。接下来,可想而知,阴雨连绵,好在终于在食堂解释清楚了。看来玩笑不能乱开啊……

  高考前的每一次夜车,厚重的书堆得整齐的吓人,教室中只剩下沙沙的写字声,指针滴、滴答不停地催赶这我们……这些暗色的时代在今天终将成为历史吧?为什么我总是控制不住心会乱飞……

  “离考试结束还有十五分钟,请各位考生注意把握时间……”

  看这答题卷上密密麻麻的字,如黑洞,吞噬了我这几个月的晨兴夜寐;如星空,承载了我最美好的期望。一遍遍的检查,最后的检索,神圣而庄重,不敢有丝毫怠慢。

  丁零,手中的笔放下,心中的磐石落下,摇摇坠坠的活力逐渐燃起。

  这一刻,我们真的毕业了,我们都给无悔的青涩乐章交了份最满意的答卷。

  感谢与我日夜奋斗的同学门;感谢陪伴在我们身边不离不弃的老师们;感谢那年夏天不顾一切奋斗的自己!!!

  “人生是只能出发一次的旅程,我们其实一直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