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和梦想哪个更容易实现

图片来自安边邹少

闺女上小学,语文常考词汇尤其是近义词的辨析和使用。偶尔浏览她的试卷,总会感叹孩子们的本事,想想自己是小屁孩时也是这么厉害,要把那些长得很像的词放在恰当的句子里,对小孩子来讲,有时还是需要些功力的。

理想和梦想,一定曾经出现在我的某张语文试卷的选词填空题里。那时候我一定是分得清清楚楚,绝不会答错。可活到半老徐娘的年纪,我倒对这一对儿词的差别有些拿不准了。

于是,问了度娘,答复如下:

理想是指对未来事物的合理的设想或希望,对某事物臻于最完善境界的观念。

梦想是指梦中怀想,空想妄想,有时也指理想。梦想的基本特征有四:描述未来;依赖个人经验;有的梦想还具有虚幻性,脱离现实;有一种驱动力。

由此看来,理想作为合理的希望貌似更务实,更有基础和前提,而梦想源于梦中,更显得缥缈虚无,无的放矢。

那么,问题来了,你倒说说看,理想和梦想哪个更容易实现?

图片来自安边邹少

一年级入队时,老师要求我们要怀揣共产主义理想,我站在队旗下,扯着嗓门高喊,“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出一切力量!”这可以算是我的第一个理想。我只能说,人的所有的第一次都会突突地冒着一股子二货的楞劲,不知自己吃几两干饭,还两眼闪烁着神圣的希望之光!

小学时,我的理想是长大后当一名人民的教师,蜡炬成灰泪始干,那种伟大和悲壮绝不亚于狼牙山五壮士。

上了初中,我的理想是做一名词作家,专给我的鲜肉偶像刘德华写歌词,让他死去活来地唱尽人间冷暖、男欢女爱。

到了高中,我的理想是当一名记者,一根笔杆子走天下,针砭时弊,评东判西,不畏权贵,仗义执言,誓要舍身求义而后快!

等进了大学,我就没啥理想了,而且是自那以后这20来年再没有过理想。这么看,我的大学应该给我写封郑重其事的道歉信。

到底大学的什么东西让我失了理想?它的地处郊外进趟城要一个多小时?它的半军事化管理,出操穿制服叠方块被?还是它的男女比例严重失调,每间自习室都是黑压压一片可以让人僵挺在教室门口的制服男?细想,其实都不是,是我长大了,大学不过是躺着中了枪而已。
至今,我人生的四大理想一个都没实现,有生之年也够呛能实现,就连那队旗下的嘶嚎也一样。

图片来自安边邹少

倒是一些梦想,悄没生息地、猝不及防地、不请自来地实现了。

工作第4年,累得找不着北,梦想能几个月不上班,竟然胎像不稳,卧床保胎,一卧就是4个月,一直到生。

工作第6年,累成了狗,又梦想能休几个月,一觉醒来,竟然视网膜脱落,一下休了3个月。

工作第14年头上,累得不如狗,梦想睡到自来醒,想去哪玩抬腿就走,就算天塌下来也能大吼一声“滚”!于是辞职了,想去北极村支教几天就去了,想去武夷山闲住几天也去了,而且几乎天天睡到自来醒。

我的那些被度娘界定为“具有虚幻性,脱离现实”的梦想一个个大摇大摆地实现了,那时我竟然忘了去看看那些个“理想”有没有抱在一起哭。

可见,梦想远比理想好实现,哪怕它曾经像个不切实际的梦。理想,总是和责任、使命连在一起,听着就累。而梦想,常常代表着诗和远方,想想都爽。

我们中的大多数还是凡胎俗子,所以,别没事净想些不着四六的理想,没那金刚钻,干不了瓷器活。我们就晒着老阳儿(北方土话,指太阳),有一搭没一搭地随意做做梦吧,没准哪天哪个梦就实现了呢!我们身边总有个把特殊材料制成的人,他们命中注定要搞些石破天惊的动静儿,关于理想那些事,就留给他们好了。

图片来自安边邹少

这天晚上,我问老公,“你说理想和梦想哪个更容易实现?”

人家剪着脚指甲,连头都没抬,说了句:“哪个笔画少哪个好实现。”那一刻,我肃然起敬!

等洗漱完毕,躺在床上熄了灯,我默默地数了数“理想”和“梦想”的笔画,竟然是一样的!旁边已经响起了有抖音的呼噜声,好吧,还是早早地做梦好。

有一天不思考
2018.02.2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沧海桑田,岁月变迁,只有它永恒,这就是——艺术。艺术是我们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伴侣。走进艺术的世界,你将从无知...
    婉儿2017阅读 315评论 2 3
  • 纵是鲜衣怒马长安花 亦不免红妆错付误年华
    樛奺阅读 81评论 0 0
  • 小说简介:研究生毕业的才蛋不顾家人反对毅然来到辽西的一个小山村当特岗教师,面对这群可爱的孩子们有喜悦也有烦恼,有惊...
    才蛋阅读 229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