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法考,我是这样通过的

前阵子,法考过了,身边小伙伴问我怎样备考,于是有了以下文字,算不得攻略,只是按部就班的复习而已。说下自己成绩,客观225+主观111。客观题分数线180,主观题分数线108。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个人感觉复习法考,唯勤不破。倘若犯懒,复习一下就自以为是,败北是必然,做好勤劳小蜜蜂的准备之后,就可以放心大胆的复习了。因为真正的付出,定会换取让人喜极而泣的收获,不付出,就没有小幸运,这也是必然。

1、关于老师推荐

都是我的个人体验,不见得适合每一个人。以下的每个老师简直是我的心头好。

刑法:柏浪涛+徐光华

我觉得柏浪涛适合入门,徐光华适合拔高。

柏浪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法学学士;清华大学法学院,刑法学硕士、博士。德国波恩大学法学院,从事两年公派博士后研究。现为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他讲课很有意思,通常出现的两个人物是小芳、狗蛋CP组合。幽默风趣,寓教于乐,通俗易懂,一节课一个小时即使,也会感觉时光飞逝,意犹未尽。

徐光华,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的故事里的主角是毛毛,有学生会问毛毛是谁,是他女儿吗,他回应说谁会天天拿自己女儿杀人放火举例子,据说毛毛是他的乳名。用毛毛举栗子,莫名觉得有一种萌。这个老师也是兼职律师 ,对一些案件分析透彻,鞭辟入里,他教材里的案例都是真实案件改编,真题分析很清晰且有出处,很多都是最高法指导案例。我觉得他普通话虽然没那么标准但讲课很有底气,毛毛老师逻辑清晰,而且会去探讨案例背后的原理,以及现在刑法研究领域的一些问题。虽然有时候觉得他有些许的自负,但很喜欢。他的143题尤其值得一提,做完这些题目,可能会偶尔怀疑人生,但在考场上的确可以游刃有余。

民法:孟宪贵+钟秀勇

孟宪贵感觉是一个很踏实的老师,按部就班,虽然没有让人觉得逗比或者学富五车,但是扎扎实实的讲课,简单易懂,值得参考。

钟秀勇,是一个很有情怀的老师,讲课段子一个接一个,好玩儿,即使现在,我还能清楚地记住很多他的段子。但是对于时间紧凑的考生来说不太适合,四五十节课的时长,很吓人了,相对孟宪贵来说,不够干货。

行政法和行政诉讼法:李佳

首推李佳,幽默风趣,接地气的很,虽然发量越来越少。段子不少,但是有用,比如有一个治安管理处罚,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决定;其中警告、五百元以下的罚款可以由公安派出所决定,李佳会总结伍佰很有派。他有很多类似这种有点萌的小口诀,记起来很方便。老师年纪也不大,经常调侃左宁老师的小女朋友,我觉得他这是羡慕,因为据说还单身,笑哭。八卦让课程不那么枯燥……

商经:鄢梦萱+郄鹏恩

这两个老师都是很不错的,我比较喜欢鄢梦萱,纯粹干货,自始至终没有一句废话,萱女神。郄鹏恩也类似,不过感觉自己更喜欢鄢梦萱的课,全程必须集中精力,否则一走神就错过知识点,言简意赅。

刑诉:左宁+向高甲

左宁,听的比较多,音色好,讲课从不沙哑,即使别的老师都公鸭嗓了,他依然洪亮如初。左博士是一个很质朴的人感觉,大概40左右?虽然女票90后,所以这也就成了周围老师吐槽他的点,老拿人家小女朋友说事儿,比如郄鹏恩李佳戴鹏这几个老师时不时拿出来说一说左掌门夫妻的小故事。口诀很好用,听课很顺耳。

向高甲,也是不错的一个老师,喜欢唱歌,不记得是哪个民族的了。也是很扎实的一个老师,口诀也不错。

这两个老师我都有听过,左宁听过好几遍,向高甲的听过一遍,不过真题解析视频,我有听过他的一遍,感觉解析很透彻。

民诉:戴鹏

戴鹏,不二人选。他89年的,本科学医,清华法硕,以前司考400多分通过,左宁调侃他是神童,眉毛很浓,大家喊他蜡笔小新,所以李佳总拿戴小新举例子。逻辑清晰,例子生动形象,多听两遍,民诉就感觉融会贯通了。

三国法:李曰龙+杨帆(女)

三国法,不是魏蜀吴法,是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李曰龙是众合的CEO,讲课逗比,东北人,挺有意思。杨帆,三国女神,讲课幽默风趣,语速很快,我一般都是两倍速听课,到她这里我就得降速,因为太快了,反应不过来,讲课很精练。之所以括号标注,是因为有个男老师讲法理的也叫杨帆。

理论法:杜洪波+白斌

杜洪波,胖乎乎的一个老师,讲课有意思,带着一丝霸气,有的口诀很好用,虽然听了觉得无节操。白斌,也是个逗比,但是我觉得他也是一个很有情怀的人。特别喜欢读书,也接地气儿,中央财经的教授好像,喜欢开玩笑。

2、书籍、课程选择

这么多科目光教材精讲就一大摞,所以我选择不买书,就先听课。很多机构都会有免费课程,作为入门的话,精讲课程可以听,早点开始备考,时间充足,当段子听,每天带着耳机磨耳朵,也能吸收不少。

有一个有关法考资料的公众号,炒鸡棒简直,free资料大师,感觉包罗万象,什么资料都能找到,所以在备考过程中电子版的书都在这里下载,PDF版,在电脑上用极速PDF看书,可以随手标注,简直不能太爽,以至于现在我看书更喜欢PDF,速度会快很多相对纸质书。而且便于携带,只要有电脑或者手机、pad就能随时随地看起来。像很多精讲、强化、冲刺串讲班的讲义都会有,直接看电子版比看纸质版效率高不少,这是个人感受,不见得适合大家。

关于机构选择,我觉得机构不重要,关键是跟哪个老师。因为同一个老师,在不同的机构,讲的内容是没有差别的,只是进度不一样而已。

司考411这个公众号不错,会给出详细的备考计划策略,书籍选择,都比较详细。我在备考的时候经常关注相关内容,他是一个法律研究生创办的机构,觉晓教育,人称蒋四金老师。个人感觉很良心。

比较知名的几家机构有众合、厚大、瑞达、指南针,还是那句话,看老师,不看机构,只要是自己喜欢的老师,听哪个机构都一样。

我只是买了背诵的一套书,也是根据自己的一直跟的老师写的书,淘宝或者微店都能买到。电子版的讲义都看过几遍了,纸质书只是方便没有电脑的时候拿出来翻看,背诵。

3、关于复习顺序

先从刑法、民法、行政法开始吧,然后就是刑诉、民诉、商经、三国、理论法。其实顺序没那么重要,只要三大实体法搞明白了,后边的这些相对来说都不复杂了。

法考是一个知识庞杂的考试,但是凡事都有规律,只要摸清规律,重者恒重,效率就不会低。

我是按照听课——做题——真题解析课——听课——做题这个顺序来复习的。看个人习惯,自行调整复习计划。

第一遍听课,是为了系统知道这门课讲了些什么东西,然后看一下这门课程的PDF,从字面上扎实的看一遍,时间不要拖很久,精讲课时间很久,为了省事儿我直接看的强化班的讲义,言简意赅,都是干货。

开始第二遍听课,这时候你发现之前没有注意到的很多知识点,而且对于知识的理解更加深刻了。听过两遍之后,很有感觉了,于是开始做分科的真题,真题在电脑上刷或者手机上刷都可以,刚才提到的培训机构的官网都有历年真题,或者手机上刷题APP,比如竹马法考,个人觉得体验特别好。每一个题目都有老师的视频解析以及文字解析,特别清楚,这样昨晚一遍真题,听完一边解析,知识点更加深化了就。

做完题再去听课,又到了一个新境界,再去听知识点的时候,放佛都活了起来,你能立马联想到真题,当时自己做错的那个尤其是。刷完分科真题之后,就可以刷套题了,一整套放在一起,各种知识点,检验自己的水平,查缺补漏,针对薄弱环节使劲儿补,不留死角。

至于每一科用多长时间,我没有具体的规划过,尽量往前赶。戴鹏说,法考没有捷径,只有重复,当你重复到八遍的时候,想记不住都难了。一轮一轮折腾下来,最后再模拟题轰炸,还有就是老师的押题做一做,一直把题感保持到考场上,结果不会太差。

4、关于客观题和主观题

客观题是机考,为了考场上不会慌张,把握好时间,适应机考模式,平时在刷题的时候,要利用好各机构的官网,都有刷题模块,跟考试是完全一样的模式。多刷一刷,习惯就好了,网页都可以调整字体大小,小字看不清就调大一些,也不要特别大,不然一行放不开几个字,也会影响阅读。我当时在考试的时候把字号调大了不少,看起来轻松很多。考场上凳子很不舒服,坐的腰酸,可以伸伸懒腰,让自己保持兴奋和注意力集中的状态,不然三个小时容易走神,而且也可以带一些功能饮料,比如我的日常迷信饮料,红牛和浓缩雀巢咖啡。

主观题,有的地方是手写,有的地方是机考,看个人选择。但是客观题在哪儿,主观题也要在哪儿。连续不断三个半小时写字,也是很吓人了,800页的法条几乎没时间翻书。功夫在平时,平时多背背,记住重点法条,考场上可以写个七七八八,否则不停翻书,结果就是做不完。我就没有做完,最后一道大题还没有做的时候,距离考试结束只有15分钟,所以几乎没看题目,把脑袋里想到的点一股脑堆上了。所以考完之后特别忐忑,怕会挂掉。好在多了一丝小幸运,我还是很喜欢杨超越的,逢考必转,心理安慰了。大家备考的时候一定要把握好时间,否则即使会,也不见得能得分,因为根本来不及做,那就太过可惜了。

5、关于心态

你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给自己一个美好的愿景,每当自己想放弃的时候,就想想自己所向往的生活,告诉自己不能怂,就是干。大力出奇迹,有心人天不负。多给自己灌鸡汤,尤其是在遇到困难或者无法离开舒适区的时候。人活一口气,精气神儿没了就谁都无济于事了。凡是打不死自己的,都让自己更强大。

我之前看过一个视频,没有小腿的一个汉子经过多少年的等待,靠着义肢终于登上了珠穆朗玛峰,期间他还有两公里几乎登顶,但是却因为天气原因被迫撤离,家庭条件一般,但是每天早晨苦练体能,最后还是登顶成功,看的热泪盈眶。再就是一部电影《127 小时》也是一部能让人充满力量的电影,要想绝处逢生,只能靠自己,强烈的求生欲和敢于舍弃的智慧,永远不要放弃,放弃意味着死亡,只要活下去,生活就仍然可以美好。再有一部,《转山》,骑行进藏的故事。还有就是一系列律政剧,比如金装律师,皇家律师,傲骨贤妻,傲骨之战、李狗嗨等等,还有一系列电影,辩护人,十二怒汉,永不妥协,魔鬼代言人等等。这些电影能激发自己对法律的热爱,为了正义。这都是后话了,先把证考出来再说呗。实在是学不进去的时候可以刷一部电影,我觉得辩护人给我的震撼很大,不过不要老看电影电视,时间不等人,考完试再看也完全来得及。

很多时候我都很懒惰,但知道懒惰的下场就是浪费时间,一年又一年,打酱油的心态要不得。不能说不成功便成仁,但是只有保持对成功的渴望,才会激励自己不断调整自己,哄着自己继续听课,再多听一节课,再多刷一道题,然后不自觉的就完成了当天的计划。

预则立,不预则废。长期目标短期目标要制定合理,否则自己会懒散,觉得来日方长,却不知deadline以至,临时抱佛脚的手忙脚乱滋味难受。每一天都扎扎实实,整个人也会变的心情愉悦,觉得日精进,觉得自己比昨天相比,又增长了智慧,看待世界的角度也变了一些。

咬牙坚持住,挺住意味着一切。笑到最后,笑的最灿烂。其实,当我查到自己客观题成绩的时候,有点惊讶,没想到能考225,因为考场上毫无知觉,以为会很差。我觉得主要是考前刷题刷的足够多的原因,尤其是真题。到了主观题复习的时候,就开始飘忽了,自以为可以轻松过线,所以没有付出客观题时候的强度,好在险过。骄兵必败,要脚踏实地,扎扎实实才好。

当你查到成绩的那一刻,尘埃落定。这么久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开心持续一分钟,然后觉得已经成为历史,内心毫无波澜,觉得过去的只能留在过去,并不代表什么。但是告诉爸妈和小伙伴,他们的开心让我觉得这好像也是很值得开心的一件事情。他们会放大自己的喜悦,让我觉得我应该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让他们开心才好。

生活就是不断地翻山越岭,当你得到了,这件事情便不值一提,但是当自己很难企及的时候,放佛一座大山。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不用多言,就实打实的去做,生活不会把你辜负。

法考只是一件小事,过了,也只是一个新起点,没过的话不必沮丧,分析原因,继续备考就是了,不大点儿事儿。翻过了一座山,你会发现眼前还有更多的挑战在等着自己。就像康熙王朝中,康熙说朕刚即位的时候,以为鳌拜是自己最大的敌人,于是就灭了鳌拜,后来发现吴三桂才是最大的敌人,于是平了吴三桂,之后又是新疆台湾大臣腐败等等。康熙都这么多困难需要挑战,我们面对的这些问题也不算什么了,只是需要克服自己的懒惰,每天多听课,多刷题,多学习而已。知易行难,但仍要前行。生活是矛盾的,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不走出舒适区就不可能破茧成蝶,实现进化,这就是丛林法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