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爱女人的三层境界,他在哪一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家史铁生曾问过一个经典问题:

你说你爱一个女人,是因为爱她的温柔,爱她的聪明,但这样的温柔,这样的聪明,在别的女人的身上也能找得到。那你爱的这个女人,对你来说有什么不同呢?

爱一个人,如果仅仅是因为对方身上某一两个优点,那这样的爱,太浅薄了。

因为他只是把你割裂开来,将各部分区别对待,这样的爱,没有唯一性。

一个男人,如果真的把你当作唯一来爱,那他一定会经历三种境界。

01-他若把你当作唯一来爱,必爱你恰到好处,不多不少

他若爱你理性,重点该是“你”,那种理性,是独属于你的理性;

你思考问题时紧锁的眉头,那种神态,别的女人眉眼间,找不到;

你争吵后对问题冷静的分析,那种言语的淡然,别的女人声音里,寻不到;

你的理性于他而言,多一分则死板,少一分则蛮横;

他若爱你单纯,那便是于他恰到好处的单纯。多一分便傻气,少一分便世故;

表哥当年娶了个有一些矮胖的姑娘,家人看不上姑娘的样貌,都劝他再找个苗条的。

表哥却反驳:“她的胖和别人不一样,在我眼里,她那种胖法,很好看,我觉得刚刚好。”

过年回家吃年夜饭,我看着表嫂的背影,绝对不算婀娜多姿,甚至还有些走样。

可转头看到表哥,他望着表嫂的眼神,充满了欣赏和宠溺。就像看到了一般人看不到的宝贝。

看,有的旋律,只有两个人能懂。

就像琴瑟,他的节奏,唯独你能合得上拍,换成另外任何一个人,都不行。

02-他若把你当做唯一来爱,他必爱你全部,连缺点都爱

为什么?他爱的当是你这个人,是独一无二的你。

少了那些所谓的“缺陷”,你便不再是原来的你,而是另外一人。

我一个男闺蜜的另一半,有时会因为他没及时回复消息闹脾气。

处理不好,两人免不了争吵。

我有时忍不住替他捏把汗:“你这男朋友当得不容易啊。”他笑笑:“可这就是她啊。”“她平常做事,理性果敢又坚强,总是把不好的一面自己扛着。在这件事上,她确实总跟我耍小脾气,这确实不好。”

“但我就喜欢这样的她啊,假如她有一天不跟我闹了,跟那些办公室女强人又有什么两样?我说不定还不喜欢了呢。”

看,他若真爱你,便不仅爱你温柔知性,爱你活泼坦率,爱你眉目风情;

他也爱你任性,爱你暴躁,爱你不够坚强,爱你蓬头垢面。

每个女人都是一块天然的宝石,必有亮点,必有瑕疵,也必然独特。

你的光泽,会被懂你的人发现。

他爱的,当是这块宝石的全部。

若他说:“你看别的女人如何如何好,你怎么就不能那样呢?”那,不如让他找一颗人工完美切割的假钻。

03-他若把你当做唯一来爱,必然不仅爱你的现在,也爱你的过去,爱你全部的岁月和人生

一个姑娘无意间,和现任谈起了自己的曾经喜欢,但没有在一起的男孩。

随后小心翼翼地问道:“你会不会生气?会不会吃醋啊?”

男生淡然笑笑,摇了摇头,接下来说出的话,让姑娘感动不已:“我觉得我很幸运,你若不是和他错过,便不会成为现在的你,更不可能轮得到我,刚好遇见这样的你。”

修杰楷去康熙录节目,小S问他,是否介意贾静雯之前的婚姻?他答:不介意,那是她人生的一部分。

话音刚落,在场观众忍不住鼓掌。

最幸运的,莫过于苍井空。

她在微博上这样写:他不是帅哥,没有钱,但他接受了我以前的工作。所以,他很棒。

二十三岁的大诗人叶芝,对美丽的女演员一见钟情,自此爱她一生,哪怕她婚姻残破,私生活凌乱不堪。

他在晚年写下名诗《当你老了》,感动世人。“多少人爱过你昙花一现的身影,爱过你的美貌,以虚伪或真情,惟独一人曾爱你那朝圣者的心,爱你哀戚的脸上岁月的留痕。”

杜拉斯同样在《情人》中写下流传百年的名句:“那时你是年轻女人,与你那时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

爱一个人至灵魂深处,便能透过时光,透过皮囊,看到她过往所有的岁月;

爱一个人至灵魂深处,便也能接受对方所有一切,所有光鲜与不堪,最后都交融在一起,闪耀出不被常人发现的光泽。

王小波给李银河写情诗:你好啊,银河,一想到你,我这张丑脸就泛起微笑。

能让他笑的,不是李银河的某个表情,不是李银河的某个动作,也不是李银河的某篇文章。

不是别的,就是李银河本身,就是“你”。

经历了三种境界后,他爱你的理由,便只能剩下一个。

那便是:只因为他爱的这个人,不是别人,是你。

是在他眼里独一无二的你,是在千百万人里,找不出第二个的,你。

愿你找到那个,因为爱你,所以爱你的人。

作者:鲸落,一个见了越多事实,越渴望理想主义的女子。久久小魔仙平台特邀作者。本文首发:捡书博士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