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母亲

神出鬼没的马老师来啦,好久没有露面。

今天母亲节,用一篇文章,感谢我的妈妈。

为什么用这个标题呢?这是我自己当妈妈后最大的感受吧。

每当天不亮就起床给女儿做饭的时候,到了厨房迷迷糊糊的不知道从哪里下手的时候,我总感觉“母亲是一种很孤独的人”。

每当女儿发烧,半夜看着孩子烧的一塌糊涂的时候,“母亲成了最孤独的人”。

我想我的妈妈在我这样的年纪会不会有跟我一样的感觉呢。

我的妈妈,生性耿直,勤劳能干,是个地地道道农村妇女。

但是她的勤劳和耿直并没有让她得到她婆婆的欢心。

从我记事起,妈妈跟奶奶就不再来往了。

妈妈一个人带着三个孩子,还要操持家里的几亩地和几百只兔子(所以我是养兔小能手,哈哈哈)

我记得每个星期天,妈妈都会烧水给我们洗澡,然后再洗两大绳衣服。

我们姊妹三个是村里穿的最干净、整洁的孩子。

我家的地里更不用说,也总是没有一棵杂草。

操持完自家的地,还要去捡别人家地里的草,拉回来喂兔子。

到了兔子该剪毛的季节,妈妈更是争分夺秒,几天几夜的在小桌子上给兔子剪毛。

因为兔毛过长会影响兔子的生长发育和进食。

后来地里都用上除草剂了,地里的草兔子不能吃了,妈妈就去河沟里割草。

我记得有一年夏天,妈妈的肩膀上的衣服都磨烂了,卸下草筐她的肩膀上都是红肿的“梗子”。

妈妈从来没有说过“累”这个字。这一优点她怎么没有遗传给我呢,我总是喊累。哈哈哈

“世界上哪有路,路都是人走出来的”第一次听说这句话,是我妈妈说的。

后来我问我妈“妈,你认识鲁迅吗?”

“不认识”

“你到底认不认识鲁迅?以前你说的那句路都是人走出来的是鲁迅说的。”

“我不认识鲁迅,反正我也说了”

一度我怀疑我妈是个很博学的人,不然怎么能说出和鲁迅先生差不多的话呢。

我妈妈确实没有多少文化,小学二年级都没有上,但是人家迷住了我爸这个高中生,哈哈哈

我妈妈很崇拜有学问的人,所以在我家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学习的人可以不用干活。

我妈虽然不看书,但是言谈中都是把学习放在第一位。

所以我在十二岁的时候,装模作样的看了一本我爸爸的高中历史书。

那本书是郭沫若编写的,很厚的一本。里面的内容不记得多少了,只记得读完后的成就感征服了我。哈哈哈

我妈妈还认为:无论做什么事,只要你愿意做,什么时候都不晚。

所以工作后,给妈妈打电话除了问“吃了多少”就是“看的什么书,你多看看书”

即使在我成家后还鼓励我去上学,别人都笑话我,我妈妈一直是那个支持我的人。

在我成家后,妈妈一直让我在生活中学会忍耐,不要斤斤计较。

年轻的我当时我不理解,质问她“我是不是你亲生的?你怎么老是不向着我说话呢?”

慢慢的我理解了那份苦心,她不希望在我没有准备好的时候,有那种“瑀瑀独行的孤独感”希望一直有人给我搭把手,帮我度过艰难的岁月。

即使现在我体会到了妈妈的那种孤独,我也已经做好了体会孤独的准备,有了与孤独同行的力量!

感谢您,我孤独的母亲,希望您也生出了与孤独同行的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凝视你 挂在墙上的微笑 岁月的双眼 一条黄河 一条长江 千里的孤独 已不是神话 我站在岁月的顶端 于梦中 扯一缕白...
    熊志勇阅读 622评论 0 5
  • 一、const与宏的区别(面试题): const简介:之前常用的字符串常量,一般是抽成宏,但是苹果不推荐我们抽成宏...
    ArtEric阅读 103评论 0 0
  • 今天开始读这本书《玛雅四维时间书》,今天的功课是绘画和感知玛雅历法的20个图腾。 很久没有画了,今天画的有点奇怪,...
    玉新行者阅读 1,037评论 0 8
  • ——阜阳市清河路一小三(1)班“班班有读”第六天掠影 上周我们与流感抗争,带病坚持复习,这周又不怕...
    zym1阅读 37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