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给那些经常失眠和梦魇的人

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

图片源于网络

我并不是一个经常失眠的人,相反,躺在床上我就能睡着。只是后来经过一系列的事情,我发现,我自我催眠和控制梦魇的方法应该能够帮助一部分的人,同时,还有一点小感悟,送给那些苦苦挣扎的人。

一    三个自己

一天晚上,我做了一个奇怪的梦。

梦里,我看到自己坐在床边,看着床上躺着的自己。奇怪的是,睡着的我能明显感知周围的一切,包括坐在床边的自己,那一次我没有惊慌失措,没有挣扎,就这样静静的看着床边的自己。

同样,我也能看到,床边的自己冷冷的看着床上的自己,不声不响,就这样看着彼此。

直到差不多五点左右,外面开始有着早起人们的声音之后,我才闭上了眼,然后睡去。

早上按时起床,本以为白天会特别的累,没想到,和平时并没有什么两样。

中午吃饭的时候,我细细的回想着昨天晚上的梦,才猛然想起,当时的梦里,还有第三个自己。

因为梦里一切的视角,是俯视。

昨天晚上的梦里,有三个自己。这是我的结论。

梦的奇异之处就在于,不能被人所控制,事先也不会知道,梦境将来临。

后面的连续几天,虽然没有再一次梦到这个诡异的梦,但是我开始失眠,开始不知道自己的睡眠状态,准确的说,总感觉自己睡觉处于一种迷迷糊糊而又清醒的状态,早晨起床,也不知道累,但也没有那种睡醒之后的舒适感,同时也不觉得难受。

我想,我需要为此做出改变,不能再这样下去了。

就在此时,我想起了很久以前看过的关于催眠和心理方面的相关情节,虽然那是电影,不过我觉得现实之中,也有心理学的运用。

于是,我开始研究一些相关的知识。

二    自我催眠

晚上睡觉之前,我决定:我要自我催眠。

如往常一样躺下,我找了一个自己最舒服的姿势,并将心态调整到最平静。

接着便舒缓又不刻意的深呼吸,每一次都努力将胸中的废气呼出为止。同时,我也在脑海中告诉自己,我是安全的,周围这个空间完全隐秘,我可以完全放松自己,不必害怕,不必担忧。

接下来,我又告诉自己:我现在很舒服,全身被暖洋洋的阳光包裹,身下的床如同放在微微荡漾的海水上,一晃一晃的,很舒服。阳光照在身上,酥酥麻麻的,整个人无比的放松。

就这样自我催眠,我渐渐的睡去。

第二天清晨,吵醒我的是闹钟。我挣扎着起床,那种彻底入睡之后的舒服感觉又回来了,我才知道,我成功了。

从那以后,我每天晚上都进行自我催眠,让自己很快的入睡。我的睡眠质量也慢慢的恢复到了正常的状态,我开始缩短自我催眠的时间,庆幸的是,时间缩短并不影响我的入睡,于是我便慢慢的放弃了催眠。

直到有一天晚上,一个可怕的梦魇,让我再一次的进行了自我催眠,结果,出现让我惊讶的状况。

三    控制梦魇

那天晚上,我依旧和往常一样,洗漱之后睡去。

睡梦之中,我做了一个很可怕的梦。梦里,密密麻麻的蛇将我包围,然后离我越来越近,最后,开始有小蛇爬到了我的腿上,身上。

我非常的害怕,想逃跑,但是发现无处可逃,就连自己的双腿,都不听使唤。

我想呼救,但是只能看到自己一张一合的嘴,却听不到任何的声音。

我看到自己躺在床上,痛苦的挣扎着,但无能为力。同时,我又看到无数的小蛇一点点往我身上爬,那种冰冷而滑腻的感觉,仿佛真的有无数条小蛇就在我身上。

就是这样的挣扎之中,我突然告诉自己,深呼吸,慢慢冷静下来。于是,我开始缓缓的呼气和吸气,每一次呼吸之间,感觉自己开始冷静下来,不再挣扎,不在呼救,而是专心呼吸的同时还告诉自己,没事,我是安全的,这只是梦魇。

如此几次之后,看着那些小蛇不断的往我身上爬,突然不再害怕,而且觉得,这只不过是一个过场而已,我终将会醒来。

我一边看着自己不再挣扎,一遍看着无数的小蛇淹没了自己,却不再害怕,整个人逐渐恢复平静,在平静中,慢慢的睡去。

经历了这一次的事情时候,我不再害怕梦魇,在每一个我能意识到的梦魇之中,都会积极的尝试控制自己,也控制梦魇。

而控制梦魇的另一件事情,就比较神奇,连我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

那是一个国庆,我回家的时候,正好同村的一位长辈下葬,但我并没有参加,只是晚上从堂哥家回来的路上,和我同行的侄子突然对我说,他感觉后面有人摸了他一下。

那一瞬间,我也被吓到了,只是还假装淡定的说,没事,是你的错觉吧。

回家我刚睡下去不久,就感觉自己孤零零的躺在床上,周围点满了一圈蜡烛,一些身影围着自己慢慢的转着。

我想挣扎,想说话,都没有用。

就在那时,我一下子便意识到,我梦魇了。

然后,我开始如同往常一样安抚自己,开始尝试着控制梦魇,果然,整个人不再害怕,梦魇也渐渐消失,我清晰的感觉烛光渐渐熄灭和消失,那些人影也慢慢的归于黑暗。

四    人生须坦荡

那天醒来,我开始思考生与死,发现生命是多么的脆弱。一不留神,就会尘归尘,土归土。

每个人的生命,都值得珍惜。因为所有的美好,都会在离开的那一瞬间,无法再触碰,无法再体会。

那些生命本该承受的风雨,那些岁月中积淀的美好,都是每个人一生独一无二的体验,本就该在痛苦和快乐中,细细品味。

我也想,人生对无知的恐惧,就像这梦魇,越是挣扎,就越不能够挣脱。

如果把自己看作滔滔河水中的一块顽石,而那些恐惧,就像是哗哗流过的河水,只要我们能够坦然面对,不管什么样的风雨,我想,都能够过去。

坦荡,不只是对于未知的事情,对待自己的内心也一样,坦荡的胸怀,不惧怕任何的危险,不屈服于任何困惑。只要一颗真心还在,任何困难,都能云淡风轻的面对。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