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in的原产地寻豆之旅:玻利维亚(风景篇)

“9月28日—10月3日,在玻利维亚呆了近6天。

作为这次寻豆之旅最重要的一站,我想把玻利维亚行程分成《风景篇》与《咖啡篇》两篇日记进行记录。”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玻利维亚。

在此之前的很长时间里,我对玻国最大的印象只停留在两部名为《黑荆棘 Blackthorn》与《虎豹小霸王 Butch Cassidy and the Sundance Kid》的电影上。直至今年在墨尔本偶遇一款深为着迷的玻利维亚瑰夏后,我对这个国度更有了一种莫名的向往。

而且,相对于本次南美寻豆行程的另外两站——巴西与哥伦而言,玻利维亚咖啡在中国显得尤为罕见。

于是,早在这次南美寻豆行程拟定阶段,我提议将原3天的行程增加至6天。

正如上一篇日记所言,前往玻国的行程并不顺利。但几天的旅途下来,我可以非常肯定地说,玻利维亚之旅太值了,惊喜满满,完全超乎我的期待!不仅咖啡惊艳,单论自然风光,也值得流连。


世界海拔最高首都:拉巴斯

玻利维亚与巴西、智利、阿根廷等国相邻,以高原地形为主,平均海拔3000+,是世界平均海拔最高的国家。而我们所在的城市拉巴斯(La Paz),海拔在3200-4300之间。(玻国法定首都为苏克雷,实际政府驻地为拉巴斯)

我对拉巴斯城的第一印象是光秃秃的异形山体(基本上找不到一处比较平坦的地形)。整个城市建在谷坡上,房屋层次分明,顺山势分级分布,呈阶梯状,极富山城特色,有的街道坡度达40度,仿佛大型体育场看台。低层多为商业区和政府机关,现代化大楼与西班牙殖民时期古建筑同在,往高处则以居民区为主,多为楼高3—4层的红砖小楼,外墙不做任何粉刷修饰。而来往高层与低层之间最便捷的交通工具是缆车。

虽是第三世界国家,但市区的街道却出奇干净,行人礼貌且安静,唯一让我不舒服的是因海拔太高导致汽油无法充分燃烧而排出的汽车尾气。高海拔还未适应,行走时必须放慢脚步,否则很快便气喘吁吁。

市中心的广场上,有座充满巴洛克风格的圣弗朗西斯科教堂(当地人多信天主教),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浮雕古旧,石墙斑驳,颇有沧桑感。

逛完教堂后,特地体验了拉巴斯的缆车。整个城市像个漏斗,房子沿漏斗内部四周山坡而建,因此缆车是这里最方便的出行工具,往返票价6玻币(约6人民币)。从缆车上俯瞰城市,甚是震撼,四周雄山环绕,山外山海拔6000+的雪峰变得更近了;近看时并不美观的红砖小楼,在高空远距离鸟瞰之下,却与光秃秃的山体融合得很巧妙。

👇


澳帝焙咖啡之旅:于玻利维亚缆车上俯瞰拉巴斯城

我不禁问自己,为什么他们会选择在这样的城市生活呢?为什么不在山的背面——亚马逊原始森林的起点生活呢?那里植物丰茂水源富足(玻国水资源匮乏、干燥、植被贫瘠)。这是为什么呢?他们的选择是否印证了人类在大自然面前的倔强与坚韧呢?

短暂的游走,我确定我已喜欢上这座倔强而孤独的古城。

下午3点,咖啡庄园主派车接我们去农场,汽车横穿整个拉巴斯城,从海拔3200开往4500米的山顶,4个多小时的车程里,看不尽沿途原始粗犷的自然风光交替变幻。山路随海拔爬升而越发陡峭险峻,两旁的悬崖上,也分布着房子,再次印证人类与自然地貌对抗与融合的景象。

当车子行驶在海拔4500米的山上,雪山与荒漠交替出现,壮阔而苍凉,我们仿佛置身于天空之境,置身于《黑荆棘》与《虎豹小霸王》的电影场景中。最后的1小时车程里,自然风貌突换,沿途转变为绿色的雨林景观,原来我们到了山的另一头——亚马逊原始森林的起点——绵延不绝的山脉,起伏不尽的山丘山坳创造了无数个变化多端的微气候——天赐的种植精品咖啡的绝佳处!


天空之镜:乌尤尼盐湖

在咖啡庄园呆了两天后,我们回到拉巴斯城,最后飞往玻国最著名的旅游地点——号称“天空之镜”的乌尤尼盐湖。

乌尤尼盐湖面积超过1万平方公里,位于波托西省西部海拔3600米左右的高原上,为世界最大的盐层覆盖的荒原,距离拉巴斯城约1小时的航程。通往乌尤尼盐湖的路上,像极了徐克电影《龙门客栈》里的场景,一望无际的荒原,看不出有任何的生命迹象。沿途稀疏的房屋,有种干枯感,仿佛将要如枯树般被这里的风一点又一点地慢慢吹倒。

突然一群草泥马奔腾而过……还有一种叫Guanaco的羊驼,与草泥马的粗狂不同,它像精灵般可爱。据说它的皮毛是美洲最贵的皮毛,但只允许在它自然死亡后,才能提取它的皮毛。

天空之镜果然不负其名。它完完全全似一面镜子反射着天空,无垠的纯洁,无涯的静谧。天空如此蔚蓝,像蓝宝石一样映射在盐湖上。湖天无波,时间仿若在这里停止,只有在晚霞出现时,才意识到时间的消逝,唯美的消逝!

而在这仙镜里等待银河出现的过程,听着最喜欢的音乐,像是等待音乐剧高潮前愉悦的寒颤,而当银河如休止符般出现的那一刹,就像音乐剧在高潮处停止了所有乐器,空气与时间在瞬间停止……而你能做的就是用你全身的细胞,感受大自然与宇宙给你的无言的震撼。那一刹,即永恒。

整个玻利维亚的旅程,无论是景色还是咖啡都已超乎我的预期。这是一个值得每年都来的国家。这里的风景,这里的城市,这里的人们,当然还有最重要的,这里的咖啡。

(更多详情,请看下回《玻利维亚咖啡篇》分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