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最新辩论:冥王星应该算行星?不,人们该遵循房地产规则

自从冥王星被贬至今,已有12个年头了。当初的“九大行星”说法也被迫改了名号,成为后来的八大行星。虽然国际天文联会在2006年通过第5号决议,将曾被列为行星的冥王星降级,重新定义为“矮行星”,但关于这件事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歇。

最近,又有一系列天文学家正式发表论文,要求重新赋予冥王星行星的头衔。他们提出,使冥王星降级的原因是无效的。

2016年8月,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更新了定义行星的标准后,冥王星被正式踢出了行星的行列。

关于行星的新定义要求:(一)围绕恒星运转的天体(即太阳轨道);(二)有足够的质量使其自身引力,保持流体静力学平衡(近似圆形);(三)轨道附近区域已清除,无更大天体。

第三个标准意味着行星必须是其轨道路径中的主导体,其质量足以“招募”或撞击该区域内的任何其他太空岩体。

虽然冥王星已经达到作为一颗行星的前两个要求,但它并没有清除其轨道。很多人知道,它与一大堆柯伊伯带的天体共享轨道。

然而,来自中佛罗里达大学的天文学家在2018年8月底发表在《Icarus》期刊上的研究指出,最后这条标准并未得到科学文献的支持。

在回顾了过去200年的相关论文资料后,这些研究人员发现只有1802年的一份出版物中使用了清除轨道这种标准来对行星进行分类和定义。而这仅仅来自推理,日后被证明是错误的。

他们指出,对于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的定义,实际上没有任何天文学家在研究中那种概念。而且因此,我们把太阳系中第二复杂且有意思的星球给丢开了。

最重要的是,研究团队发现,自伽利略时代以来,科学家们就一直遵循着惯例,将那些卫星称为“土星的泰坦”,或者“木星的欧罗巴”等等(注:此处为英文的表达法)。

在以往文献中,他们找到了100多个例子,行星科学家使用“行星”一词时都不满足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的新定义。天文学家们这样做是因为那确实有道理。

他们在论文中写道:“这是一个草率的定义......他们并没有说明清除轨道到底是什么意思。如果从字面上看,那么就没有所谓的行星了,因为没有行星能够清除它的轨道。”

当IAU在2006年做出改变时,他们声称轨道清理是科学家用于区分小行星与行星的条件。然而情况恐怕并非如此。

共同作者,来自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的柯比表示:“我们已经展示出这是一个虚假的历史性主张。因此将相同的推理应用于冥王星是错误的。”

该团队还认为,行星应该基于内在属性来定义,而不是那些可以变化的参数,比如其轨道的动态。

“动力学不是恒定的,它们在不断变化。因此,这不是关于天体的基本描述,而只是天体在当前时代的状态。”

相反,他们建议简单地根据行星的大小来分类,即天体的重力能否使它变成球形。

“这并非一个武断的定义,”首席作者梅茨格说,“事实证明,这是行星体演化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因为当它发生时,其内部也开始了活跃的地质学变化。”

冥王星包含着地下海洋,多层大气,有机化合物,以及古代湖泊和多个卫星的证据。

“它比火星更具活力,唯一超过它并拥有更复杂地质学的行星就是地球。”

当然,相关的讨论无法很快结束。反面的意见似乎也有其道理。

正如天体物理学家和福布斯科学专栏作家伊桑·西格尔去年所写的那样,问题不仅仅是冥王星是否能够清除它的轨道,而是它在太阳系中的位置:

“当谈到行星状态时,地球物理学是不够的。在天文学中,房地产的三个规则也适用:位置,位置,位置。”

“我们在太阳系中的位置使得地球成为行星而冥王星不是行星,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如果我们对太阳系和行星数量足够诚实,那么很显然,有八个天体与所有其他天体是不同的。”

辩论还在继续,关于这个话题,你有什么想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