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力》读书笔记

1、本书以用户需求为主线,从本质的角度分析了用户的需求是如何驱动企业的产品设计、网络运营和商业模式构建的;从实践和方法论的角度总结了企业应该如何围绕用户的真实需求来进行产品设计、网络运营和商业模式构建。

2、产品部分讲解了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产品设计,包括用户需求驱动的产品定位、用户分析、需求挖掘、产品决策、功能设计、用户体验等;运营部分强调了“运营的是用户不是产品”这一核心观点,包括运营流程、运营模型、运营指标、指标的关联与驱动、指标的提升、用户运营的周期和方法等内容;商业模式部分强调了“先有用户再有收入”的观点,包括公司收入分析、向谁收费、产生收入的4种手段和3个步骤、商业模式的3种结构等内容。

3、没有传统行业,只有传统企业。互联网不是一个行业,而是新的技术、模式、思维。

我们要把互联网当作一个新的“工具”。

大圣说:

“互联网+”实际上是“+互联网”,也就是传统企业去加互联网,去应用互联网这个新工具。


4、真实需求:更。更便宜、更快、更好玩、更多。

人的需求没有止境,总是希望有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不断满足越来越多的需求,需求的“贪婪”才是互联网用户本质的真实需求。

互联网产品不是满足用户需求,而是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

大圣说:

人的一生逃不出不断满足欲望(需求)的过程。

痛苦的来源有两个:欲望没有被满足。欲望已经被满足。

从长远看,欲望永远无法被满足。

另外,

作者的4个“更”忽略了质量,即质量更好,即“多快好省”中的“好”。


5、 互联网用户的描述有三个维度:

①用户特征,包括性别、年龄、习惯、职业、爱好、习惯等属性。

②用户场景,用户产生需求的时间、地点、情景等。

③需求频率,一个时期内平均的使用次数。


粉丝用户是对产品最有需求的用户,并且是使用频率最高的用户。

互联网产品不是满足用户需求,而是首先更好地满足粉丝用户的需求。


6、需求分析包括两部分:需求采集、需求提炼。

需求采集:

        4种方法:用户访谈、可用性测试、调查问卷、数据分析。

        用户访谈“发现需求”(必须用),可用性测试“验证需求”(推荐用),调查问卷和数据分析“量化需求”(根据产品成熟度实施)。


需求提炼:

        3步:需求过滤和汇总、需求排序、用户分级(普通用户、目标用户、粉丝用户)。

分析需求:发现→验证→量化→过滤→排序→分级


7、描述用户需求的三种形式:文档、画像、故事。


8、产品设计:核心是用户需求驱动

产品定位:一句话说明白

产品定位三要素:做什么、做给谁、做啥样


9、产品决策:有时决定不做比做更重要。用户需求驱动为核心。用户需求驱动决策。


10、功能设计:核心功能是产品立身之本

        确定核心功能:加强,再加强。


11、用户体验:让用户用得更爽

        不强迫用户,不要让用户思考,简单易操作,不破坏用户习惯,超出用户预期


12、运营周期

种子期运营:关注留存率

爆发期运营:提高来源量

平台期运营:只为活跃度


种子期是关键

种子期运营方法:事件法、地推法、马甲法、传染法

爆发期运营方法:买流量、“傍大款”、靠关系、装有钱

平台期运营方法:举办活动、用户等级、新功能拉动


13、网络运营方面的建议:

①外包做不好互联网

②做别人做不到的,才能让用户记住

③小步快跑,不要运动式发展(运动式发展指现制定宏伟战略和蓝图,制定半年计划一年计划,再提出口号,开动员会组织落实等)

④做新公司要先融资(新公司不要烧母公司的钱,即使有钱也要融资,快速发展;新公司重新设计业务和团队激励,与原有公司的体系完全分开,保持独立和灵活性。)

⑤归根结底是团队


14、收入方式从本质看只有两种:

①广告:获得用户后,将用户卖给别的广告主,平台不用和用户产生交易。(搜狐、携程)

②电商:获得用户后,向用户销售产品,平台和用户产生交易。


15、用户需求驱动收入

①广告匹配用户需求(广告精准投放,精准匹配用户需求)

②用户从免费到主动付费(看视频免费,去掉广告要付费;玩游戏免费,人民币玩家玩得爽;QQ聊天免费,特权要花钱。)

③刺激需求产生收入(直播送礼物刺激用户消费、竞争)

④抓住用户刚需,获得收入(陌陌星级制度,付费提升星级,星级不够限制功能、防骚扰)


16、商业模式3类结构:产品决定结构

单边型:卖方和买方(搜狐、京东、网游、携程)

平台型:平台和买卖双方(淘宝、App Store、滴滴、饿了么)

增值型:核心产品和多业务方(QQ、360、陌陌、微信)

根据互联网产品的发展阶段,可以先做单边型,再演变成为平台型,甚至可以拓展成为增值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