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从此只在梦中!

        我出生在吉林省通化市下辖的一个小山村,名字叫大兴村。建村有一百多年。属于那种藏在深山中的小村子。处于吉林通化和辽宁抚顺之间,与满族的发源地新宾只有一山之隔。所以消息并不闭塞。曾经,附近也是一处古战场,出土了战争留下的箭头等一系列古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儿时家乡的记忆,那里山峦叠嶂,水秀山青。村民大多是百年前山东和辽西人组成,68年后最后一次山东人迁徙,基本组成了所有的村民。朝鲜族也有一些。是个宁和静谧的小村子。

      我外祖父家是村子的第一代拓荒者。辽西庄河人。高外祖一百多年前已经来到这里。那时候,寥寥几家人,住在相隔很远的沟沟坎坎,成村还是后来闹土匪,被逼无奈才聚集而居的。我祖父却是六八年举家从山东莒县迁来的。

      村子虽然小,家家以务农为主。却出过通化市的某一任市长,所以学习氛围很浓,家家都望子成龙,期盼儿孙能像“市长”一样出人头地,走出山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生在八十年代初。那时候正是变革的时代。经历了从无到有的一切。儿时的记忆是那么悠长,时常回想起那时的山村生活,和那里春天的大风,夏天的暴雨,秋天的阳光,冬天的漫漫大雪。

      没有经历过农村生活的人,很难有那样的快乐。

        春天,积雪一点点融化,黄沙的街道半干半湿,门前壕沟清凉的雪水欢快的流着,约几个小伙伴,筑一道简陋的泥坝,可以快乐一整天。一身泥水回家,少不得吃一顿皮带面,呵呵…

      夏天,也没有那么炎热,窗外稀疏的知了孤独的叫着,知了的故乡显然不是那里,宁静的午后,盖一床被子酣然一觉,半睡半醒间,偶尔村民相互见面打招呼的声音,那么遥远,却近在耳边…那是谁?好像村东头的二舅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天,漫山遍野的五颜六色。田地里的金黄耀眼到刺目。人们开始陆续来到田里抢收,听到最多的都是大人间相互的寒暄,这片庄稼真好,你们收的真快。明年这个庄稼品种我们也要尝试。那是一个很忙碌,却不觉得辛苦的季节,忙完这一阵,终于不用干活了…

      冬天只有一个颜色,白。白天黑夜的白。大雪漫漫的下着,积了一层又一层…冬天是最快乐的。那时候还有冬令时,最大的期待是放寒假,有六十天呢。寒假到了,也就过年了…所有淘气的事都在冬天发生:上房揭瓦,掏鸟窝,老鼠夹子夹麻雀,溜冰车,放爬犁,打陀螺,偶尔静下来不是写作业,而是听着录音机的磁带抄歌词…过年了,有新衣服,有好吃的,有压岁钱,那时的年,是一年的期盼,却从不让人失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

      恍惚间,就这样的长大了,离开了。只能在梦回中回到记忆中的村庄。那里的山不高了。水变小了。耳边机械的轰鸣也吵的人无法入眠了。种庄稼的人越来越少,曾经的大山深处也开起了铁矿,更多的年轻人却前赴后继的走出村庄,践行父母当年的期望,来到城市,融入这滚滚的人生洪流……再回头,已是二十年…

        故乡,从此只在梦中!

(图片源自网络,喜欢请关注本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带一壶酒来,在月亮星星一起出现的夜里,吹吹晚风。 假如有幸能活过一百年,三万六千五百天,算不上什么庞大的个体,和“...
    十一月四十阅读 252评论 0 2
  • 都说人的心情很善变 乎晴乎暗 比翻脸还要快 生活在诺大的世界 周围的环境是我们所不能改的 但是 我们却能主宰自己的...
    紫罗兰紫色的世界阅读 2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