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你工作太忙,总没有自己的时间?

我的朋友嘉良,工作能力很强,职业发展在同龄人中也很出色。

但他也有些烦恼:工作时间太长,每天的可用时间里,工作占了六成以上,留给自己学习和提升的时间太少,陪家人时间也不够。按他的话,每天28小时也不够用的啊。

嘉良的状态可能代表了“职场忙人”的常态——工作太忙,总没有自己的时间。

可工作之外,我们又得扮演多重角色:

在家,是丈夫或妻子(未婚的可能是恋人);对于孩子,是父母;对于父母,是孩子;对于朋友,是被倾诉、分享或征求建议的对象;对于自己,希望能发展爱好,并且享受休闲时光。

每个角色争抢我们的时间,让我们捉襟见肘。

本文介绍一个小策略,能帮我们缓解这个焦虑。

我问嘉良,你每天的时间是怎么分配的?

他说,除去睡觉8小时,剩下16个小时,工作占了10小时,健身2小时,剩下时间就是在途、吃饭、陪老婆之类的。

那理想状态下,你希望怎么分配你的时间?我问。

最好能给自我学习和提升安排些时间,比如每天有1-2个小时,还有就是能多陪老婆,多关心一下父母,休闲时间能再多点,就更好啦。但工作对时间要求很高,短时间内很难减少时间数量。嘉良回答。

我问道,你刚才说你每天都健身,那你夫人也健身吗?

她有时候练练瑜伽,怎么了?嘉良问。

你刚才说时间安排不过来,本质上是很多角色对你时间提出要求,很难全部同时满足。但你有没有想过,在做同一件事情时,或许可以同时扮演多个角色?我开始“好为人师”了。

怎么讲?

我说,比如你健身,是为了放松自己、保持健康,权且把它看作“休闲者”的角色吧。那有没有考虑过,可以带你夫人一起健身?比如找个既练器械,又能练瑜伽的地方,两个人一起去?这样,在健身过程中,就同时顾及了“休闲者”+“丈夫”两个角色。这个优化时间安排的小策略,就叫“角色整合”。

这想法不错,有启发。这么说来,或许我也可以把“工作者”+“丈夫”的角色整合在一起——我以前都是自己去办公室加班,以后可以和老婆一起在家里加班,哈哈。嘉良笑道。

是啊,你这整合就挺有创意。掌握了“角色整合”的思路,可以创造出很多可能性

再给你举个例子哈,比如我自己,喜欢学习新东西(“学习者”角色),也喜欢和朋友交流(“朋友”角色),就常常用新学到的东西,和朋友交流——刚才说的“角色整合”技术,就是最近学到的,现学现卖。刚才和你的交流,相当于“学习者”+“朋友”的整合。

还有,之前和一位职业女性交流过,她的情况是工作太忙,有时顾不上先生。

当她了解到“角色整合”的思维之后,联想到她工作上的资源其实可以和她先生的资源对接交流,这是“妻子”+“工作者”的整合。我解释道。

是的,在用一份时间或者同一件事情里面扮演多个角色,这个思考角度很好。有时我觉得太忙,是下意识认为各角色对时间的要求必须分开处理,而实际上是可以“一箭多雕”的。嘉良恍然。

说完嘉良的故事,反观自己,是否也遇到过“生活太忙,分身乏术”的状况?自己如何做“角色整合”呢?试试以下3步:

Step1: 根据近期时间使用情况,列出自己主要角色:比如工作者、学习者、休闲/爱好者、丈夫/妻子(或恋人)、父母、子女、朋友等,并给每个角色占用时间标出百分比,画成饼图。例如下面左侧的饼图:


角色饼图

Step2:如果对当前时间安排不满意,则按照自己理想的状态画一个展示各个角色占比的饼图。例如上图右侧的饼图。

Step3:对比两个饼图,往往会发现,你希望减少某些角色的时间,增加另一些角色的时间。

长期来看,通过一些行动(也寻求各种支持),让自己的角色时间分配渐渐向理想状态靠近,是最理想的;但短期来看,不妨先尝试多个角色之间寻求整合。

比如上面的两张饼图,关键变化是工作时间占比。长期来看,可以通过提升工作效率、有效授权甚至转换工作,来减少工作上的时间要求;

但短期更快捷的方式,是把父亲、丈夫、休闲者、学习者等角色尝试整合,在不明显减少工作时间的情况下,也能实现其他角色的价值;另外,还可以试着能把工作者角色和工作外其他角色进行创造性地整合。

如果你自己也觉得太忙,试试“角色整合”这种时间管理的策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销售高手、精英团队培训教程 完整讲义 ...
    八戒369阅读 33,076评论 10 377
  • 五岁的戚舒然总在想,要是自己是个男孩子就好了,不用穿碍事的裙子,不用留碍事的长发,不用玩无趣的洋娃娃。嗯,戚舒然理...
    赵小董__阅读 238评论 0 0
  • 嘿 你在哪里 嘿 我等你很久了 嘿 我们怎么还没有遇见 嘿 我是你未来相伴一生的人 嘿 你还不了解我吧 我很笨不大...
    猫七姑娘爱奶茶阅读 3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