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53|《互联网给我带来的变与不变》

文/幻影


简介

本次收听的节目是喜马拉雅付费专栏《每天听见吴晓波频道》的《互联网给我带来的变与不变》。

吴晓波由传统的财经作家变身为互联网+的典型人物,成为一名自媒体人。有人问道,互联网对他的财经写作到底产生了多大影响?

无疑,它带来了改变。首先改变的是吴晓波与读者之间的互动关系。在过去,即使出版了200万册《大败局》,他也并不知道这众多的读者分布在哪里。而如今,对订阅、收听“吴晓波频道”的用户数及分布却了如指掌。

其次,互联网产生了新的商业模式。相比于过去拥有的出版社版权,吴晓波现在在自媒体平台上能够自主地产生产品。

同时,面对互联网的冲击,有两样东西没有改变——吴晓波生产的产品仍然是财经知识,其写作本身也并没有改变。音频、写作的质量仍然是读者唯一的考核目标。

相比之下,有两个失败案例值得参考。黄太吉煎饼果子、雕爷牛腩曾是红极一时的北京互联网餐饮品牌。他们利用互联网手段推广产品,用宝马特斯拉派送产品、利用粉丝经营进行推广等等。然而如今却陷入了困局,关闭多家实体店、营业额下降。

其实,人们是不是愿意回去吃跟互联网思维没有关系,而只跟东西好不好吃有关。企业可持续成长的基本盘是产品,而互联网工具只能作为辅助手段。

企业的经营绕不开两个名词——获客成本和复购率。互联网思维可以降低成本、提高复购率。但是企业最有力的武器仍然是工匠精神。能生产让人心动的产品,才有长久的立足之地。这两大法宝缺一不可。

重点导读

提问吴晓波

互联网对吴晓波写作的影响

两个失败案例

企业如何成功

思维导图笔记


(图片点击可放大)


个人感悟

今天听了两期吴晓波的节目,并没有什么灵感。直到这一期,才找到了评论的切入口。

节目中提到,企业要想成功必须同时拥有两大法宝——工匠精神与互联网思维。用前者打造出奇制胜的产品,用后者进行广泛的传播。幻影今天就从这两个角度分析一下一个极具活力的读书团——千享读书团是如何获得成功的。

千享读书团是由80后宝妈欧阳芊双在2016年11月份创办。大部分群友因为她在简书上的文章而加入,并在她的鼓励下开始了输入和输出两方面的积累。同时,她也在群中持续分享自己的原创文章。

工匠精神

在这个群中欧阳团长用工匠精神打造了两大产品。干货+技能是她最原始的产品,而鼓励人们输入、输出的氛围则是阅读群的衍生品。

1.干货+技能

欧阳团长的文章以学习干货类的文章为主。笔者当初就是被她的这篇《持续写作100天,用数据告诉你新手入门的3个步骤》所吸引的。虽然全职照顾宝宝,但是她丝毫没有被动摇写作的初心、竟咬牙挑战了日更100天。自媒体作者一定了解其中的艰难。而她也并未在文章中煽情地诉说自己的不易,反而用数据说话、给人以启迪。

这是她文章的主要风格。

文章中所体现的各种技能也十分强大。所有配图都是她亲手制作的;图片简洁、直观、为主题所服务。

序图或小标题都来源于她制作的ppt。


各类饼状图或线性图涵盖了大量颇具说服力的数据。


而她ps的功底也十分扎实。

名片以及后面的读书群打卡记录统计都是她的ps杰作。

笔者因为她的干货类文章和各类实用的技能,非常乐意加入她的读书团。

2.鼓励人们输入、输出的氛围

第二类产品则是这宝贵的氛围。

笔者在12月初加入读书团时,是它刚刚起步的阶段。我目睹了它的发展历程。欧阳团长从三个方面着手打造这种氛围。

(1)合理的群规

由图片可以看出,读书群的要求很容易达到。每个月只需要连续打卡21天就能拿到象征性的奖励,这使得人们不容易放弃。事实上,很少有人主动退群。


上个月,当很多群友逐渐养成了阅读的习惯、纷纷开始分享自己的写作时,团长决定另外开办一个内部写作群。


但凡参加这个群的群友都多少都有写作的经验,所以完成一周一篇输出的任务还是比较轻松的。这个群的人数虽不多,却也非常稳定。

(2)竞争机制

每月月底,欧阳团长会宣布大家的打卡情况,并将完成21天打卡挑战的群友的名单公布。这种竞争机制会营造出一种班级的氛围、大大激励没有挑战成功的群友。


(3)资源汇总

除了宣布打卡情况,欧阳团长也会汇总读书团里中选率比较高的书籍。因为每个人选择的书目不同,她挑选这类书籍既可以给人们更多的提示、也能促进共读一本书的群友之间的交流。


除了书目,团长也会定期分享她在得到app上订阅的优质文章。

可以说,资源汇总能帮助群友节省时间、减少碎片式输入的次数。

欧阳群主用工匠精神,打造了包含优秀技能的干货类文章以及鼓励人们阅读、写作的氛围这两大优质产品。因此,读书团越来越壮大也是毫无悬念的。

在互联网时代,工匠精神并不足以保证产品长久地具备竞争力。用什么来进行完善呢?互联网思维。

互联网思维

可以说,欧阳团长把这种思维发挥得淋漓尽致。在微信群的经营中,她利用互联网的优势把五湖四海的人们聚集到一个平台中、充分发挥了领导者的作用。

1.读书打卡总结

每月月底的读书打卡总结颇具仪式感。团长会提示总结活动的举办时间(默认为每月最后一天),并鼓励更多的群友抽时间参与。她会宣布整个团的打卡情况,并给挑战成功的群友进行表彰。


最后一张ps的名单表别出心裁。榜上有名的人带着一份自豪与感激会迫不及待地把它分享到朋友圈,加大了此群的宣传力度。


2.分享

每月有两次读书分享。每一次,团长都会提前让分享人把大纲发给她看、便于她做预告。分享人在团长的影响下,在ppt制作与口头表达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除了读书分享,我们也进行过技能的分享。还记得

《用思维导图,给生活加点料》

那篇文章吗?我曾在这个群中做过分享。贴心地是,欧阳团长还亲自录音、把它送给我做留念。这一点一滴,都能反映出她的用心。


3.写作统计

虽说写作群是新开的,欧阳团长对它也相当用心。在建立初期,她汇总了各位团友的写作账号,鼓励大家相互关注。可以看出,在善用工具的背后,一颗细腻的心是力量的来源。


团长在微信群这个虚拟平台上,利用互联网思维巧妙地调动了人们的积极性、令千享读书团广为人知。

总结来说,千享读书团凝聚了欧阳芊双团长的工匠精神和互联网思维,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产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