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下班时间精进: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图片来自网络

相信大家都听过一句话“八小时之内求生存,八小时之外谋发展”。现在很多人都是白天八小时做自己的本职工作,晚上下班后希望能合理利用时间来精进自己,谋划自己的发展和副业。但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往往是骨感的。

现实是很多人都不是一个单一的角色,我们会是儿子女儿,会是丈夫妻子,会是爸爸妈妈,会是员工领导,会是他人的朋友和知己,我们要工作赚钱养家,又要陪伴照顾家人,还要约朋唤友吃喝玩乐,还想利用下班自由时间来提升自己。生活节奏很快,我们很忙,时间很紧,但我们要做的却很多,所以下班后时间和精力的管理就尤为重要。

我一直是一个工作和生活相对分离的人,白天我是一名啪啪敲代码的程序员,晚上专注于个人成长,热爱读书,喜欢绘画,想要健身,善用手账管理自己,励志做一名有温度,有柔情,有香气,有逻辑,有行动的姑娘,所以我给自己起名叫“白夜行者”——白天黑夜都是一个行动的人。

一、常见问题

下班后我们常会听到有人抱怨以下情况导致我们的计划往往夭折在笔记本上,没有达到想要的成果。

1、没有明确的目标,回家手机、电视占用时间太长,有拖延习惯

2、下班回家就累瘫了,什么都不想干

3、下班后有很多整块的时间,但是不知道如何度过

4、一晚上东看看西看看,晃来晃去,时间就这么过去了,结果啥也没干成,感到内疚,自责,焦虑,颓废

二、时间和精力管理的共性问题

以上常见问题产生往往来源于时间和精力管理的共性问题,大家的说法就是症状的表现,具体的根源总结有这么几点:

1、做事前,明确目标,整个人才会有的放矢地向一个方向努力

这也是最重要的,我们需要找准自己的目标点,问一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才能去前进,否则就像大海里没有航行目标的船只最终会迷失方向。而这个目标只有你自己心里知道,别人是帮不了你的。

不过在《人生效率手册》这本书中,作者提到7个人物法来帮助你找到人生目标,不知道怎么定目标的,不妨试一试:

a、在脑海中检索1位你最想成为的人并写下来;
b、按照此方法继续检索6位你想成为的人;
c、把这7个人所具备的硬本领都写下来,每个人物写3个;
d、将这些人物身上相同的硬本领圈出来按照从多到少的顺序排列出来;
e、把排在最前面的3项硬本领记录下来,这就是你应该为之努力的原因与目标。

按照此方法我找到自己下班的赚钱目标和兴趣类目标就是理财、写作、画画,有紧有松,有目的地来刻意练习,提升硬本领。

2、不要苛求自己,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调整执行

我们的终极目标是管理自己,而不是模仿别人。比如喜欢写文的人模仿他人追求日更,也许人家已经写作多年,经验、笔功已是大牛,而自己刚动笔,我们就要从实际情况出发,明白日更并不是我们写作的目的,仅仅是一种练习方式,有目的有效果的更新,才是最重要的,要找到符合自己的那个节奏点。

3、承认自己的不足,享受孤独,向比我们优秀的人取经

即使在我们熟悉的领域,我们身边总有很多比我们优秀的人,如果是你刚涉足的领域,那更不用说。在没有成功和进步时,可能会有来自身边的嘲笑和不支持,要学会给自己力量和鼓励,学会忍受和享受孤独,向周围比我们优秀的人学习这才是成年人该有的姿态。

三、时间管理的问题和方法

1、凡是提前完成,不要让截止时间追着跑

这一点在工作和生活中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点。我自己在工作中因为这一条受益颇多。

提前完成,真的好处多多:

1、如果任务在中间临时有变化改动或添加补充时,你还有足够的时间和耐心去完成好它

2、提前完成也会让你变得从容不迫,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控之中,避免焦虑和紧张

3、提前完成,增加你的主观能动性,会让你有成就感,变得更加自信,挖掘出工作的价值,老板也会更赏识你。

图片来自网络

如果以后有任务,记得你完成的时间不应该是最后的deadLine,而应该是deadLine的前三天,会让你变得更加从容不迫,轻松自信。避免出现因为一个临时改动你就要通宵达旦,结果第二天老板还会劈头盖脸骂你:“你这改的是什么东西?”,你着急忙慌、胆战心惊的继续通宵达旦。

2、记得做好每日的To Do List

To Do List 是什么?简单来说就是待办事项。

就是对今天将要做的事情做一个记录。可以记在本子上,也可以记在清单app上,自己喜欢什么方式就选择什么方式。

其实你会发现高效的人士都是清单控,他们喜欢把所要做的事情都一一列出来,为什么呢?

1、一方面是为了防止忘记。因为我们都很忙,脑子里每天都有大量的事情要去处理,家庭的,工作的,孩子的,父母的,而人的记忆有限,记下来,一件一件去做,避免遗漏,焦虑。

2、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忘记。其实是为了清空大脑,把一些需要做的事情记在本子上,这样大脑就不会有各种琐事萦绕,使得我们在任何一个给定时间,能够做出最好的选择:现在要采取哪个行动。这样我们做任何选择的时候都非常明白这个是现在最应该做的事,而不必担心有什么重要的事情没做。我们的心态就永远平静,可以专注地做好事情。

3、随时翻看自己的记录,把做掉的事情一件件勾掉,会有一种成就感,长久下去,会让你对时间的流逝有一种感知,可以更好地锻炼自己对时间的管理和安排能力。

【ps】我的To Do List

To Do List
To Do List
To Do List

3、正确利用碎片时间

很多人会说我每天都很忙,有很多想做的要做的事情,却没有时间去做。

其实我们每天除了整块的工作和自我学习时间,我们还有很多碎片的时间,比如等车、坐车、饭后午睡前、各种排队等,这些碎片时间我们就可以用来处理一些碎片事情,比如微信回复信息,给某某转账,找绘画、图片素材,打一个电话等等。时间是有弹性的,我们不能创造更多的时间,但是我们可以选择哪段时间适合干哪一件事情,因为时间是一种选择。

长久利用碎片时间来处理碎片事情,就可以节省下想象不到的惊人的整块时间来干整块时间需要做的事情,比方专注读书,创作,陪小孩。

4、事情排列焦虑症

很多时候,我们不是不知道自己想干啥,而是想干的有很多。看见某人画画画得特别好,就想学习绘画,买了绘画工具;看见别人都在健身,身材好棒,自己办个卡就跑去健身;看见别人写文收入不错,就去尝试写文创作......我们总是错误地高估自己的时间效率和精力,开始齐头并进,热情饱满,慢慢时间精力不足,发现自己的行动跟不上计划,就会失去信心,最后半途而废。

其实,不是说你不可以同时实现多个目标,而是你需要把事情分散开来,分开管理目标,就是日计划要可循环,不需要把事情全部安排在同一天进行,你可以今天画画,明天写作,后天放松休息,大后天画画来重复循环行动,有安排,有放松,长久坚持下去,效果是惊人的。

比如我就对自己的目标做一个习惯追踪打卡表,今天做什么,就打一个勾,也不是每天同时进行,是重复循环进行,所以可以一直坚持到现在。

习惯追踪

5、勇敢地学会说不

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不属于你的事情,别人让你帮忙去做,因为面子,不好意思拒绝,就帮忙做了,一做不要紧,以后就得你来维护和跟踪,本来不属于自己的事情,最后反而变成了不属于对方的事情,而成了你的事情。根源就是因为自己不会勇敢地说不,结果这只猴子就爬在了你的背上,甩都甩不掉。

作为成年人,我们要明白最重要的应该是效率,而不是面子,我们要在适合的时候学会说不,不要在一些无谓的事情上浪费时间。

6、统筹管理时间

要学会把两件不相互干扰的事情同时进行,长期坚持,受益匪浅。

比如我每天在坐公交的时候,就会在微信读书上听书,到目前已经听了30多本,听到比较好的金句和故事或者书籍,我就会记下来,抽一个碎片时间记录到笔记本中,可以作为我写作的素材,既利用了时间,也学习了知识,两全其美,何乐不为。

7、拖延症和懒癌怎么办

很多人抱怨自己有拖延症,其实说实话也未必。在《整理情绪的力量》一书中有简单的战拖七步法,感觉实行起来比较简单靠谱。

1、从简单的事情开始

如果你有拖延习惯,可能是你有畏难的情绪,从最容易的工作,小事下手,提前完成,形成持续成就感,积累自信心。

2、从自己喜欢的事情开始

只要自己喜欢,再难也愿意去尝试,去行动。比如我喜欢画画,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画画,画完了再干其他的,从来不会拖延,但是跑步就达不到发自内心的热爱,老是拖拖拉拉,给自己找借口,不去执行。

3、在纸上写下今天的To Do List

用清单法来整理你的思绪,记录每日所做,做一件勾掉一件,获得满满的成就感,让事情持续进行下去。

4、试着感谢自己

就像《小狗钱钱》一书中建议我们每天记录成功日记,记录三件自己感觉做的棒的事情,当你沮丧了,挫败了,紧张了,你翻翻你的成功日记,你会在里面找见信心和勇气。

5、花时间来模仿你崇拜的人

我们身边有很多比我们优秀,高效的人,我们可以模仿他们的做事方法和生活态度,吸取他们的正能量,弥补自己的不足,时间久了,装得也就成真的了。

6、不顺利的时候做一些自己擅长的事情,适时休息

生活中总会有一些不顺心顺意的事情发生,当它来临,我们要做一些擅长的事情来转移注意力,减少挫败感,增强自信心。

比如我有时写代码,逻辑梳理不清,就是写不出来,我就很着急,感觉自己笨死了,有一种深深的挫败感,无力感,感觉自己不适合干这行。我家丰宝就安慰我,让我不要看了,去做我擅长的事情,当我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时我情绪就会慢慢平静,之后再去敲代码,思路可能就开阔了许多,逻辑也清晰了。

7、学会分解目标

面对难以攻克的大任务,可能无从下手,害怕失败做不好,心里有点抵触,就容易拖延。如果把大任务拆解成小任务,一步步做,每完成一个小任务,就可以获得一点成就感,从而奖励自己的“感受”,比如看个电影,吃顿大餐等。这样自我目标和感受的目标走在同一条路线上,就自然形成正循环了。

对于懒癌问题,真是没有办法,有句话说得好:“要想取得成就,一定要勤奋,但如果你赚钱都需要别人催着你打着你推着你,那你就活该受穷”。

四、精力管理问题

1、体能管理

体能管理主要就是身体健康,没有一个好身体就什么都没有了。对于身体呵护有以下三点建议:

1、建议晚饭不要吃太多,不利于饭后精进学习

2、要经常去健身,强身健体

3、现在好多人都参加早起打卡,早起早睡不是政治正确,不要随意模仿别人,按自己的睡眠习惯来就好,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就是最好的

2、情绪管理

情绪的好坏成为影响工作和生活至关重要的一个因素,成年人要学会掌握正确的方法,让我们与情绪和平共处。

1、多读一些书籍,提升我们的内涵和修养

2、学会规划自己的时间,用专注的时间来做专注的事情,不骄不躁

3、用积极的心态来对待身边的事务,改变思维定势,善于在机遇来临时抓住它

4、保持终生学习的态度,活到老,学到老

3、精力管理

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如果在小事上耗费太多精力,那在大事上就会精力不足,所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减少无效的社交和无聊小事,避免消耗太多精力做一些没用的事儿。

我们可以先从手机实行“断舍离”

1、删除手机里经常不用的APP,只留下常用的,必要的

2、删除微信临时加的朋友和几乎不联系的人

3、删除手机里不用的微信群

那天我点击微信右上角的“+” -> 发起群聊 -> 选择一个群,点开word 天,好几屏,加起来一数,将近70多个群,我竟然不知不觉加了这么多,其很多都没用,但会分散你的注意力,之后利用碎片时间果断清掉没用的。

“你与梦想之间只差一个行动”,下班后的时间是属于我们的自由时间,学会用合理的方法来管理自我,加上刻意地行动练习,我们的目标终会成为现实。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