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勇士人生撕不开口子——看《无名之辈》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电影之前,最好别看到电影评价。否则,有所失望。向来以为,只有《阿凡达》那样看特效的片子,才值得去电影院看。其他的,窝在家里的沙发上,吃着薯片喝着饮料,足矣。

要不是扣扣推荐《无名之辈》,也许今天我就选看《海王》了。但一直欣赏任素汐,那就看一看吧。

平淡无奇。

除了,看见了他们人生被撕开口子的那一瞬。

人生撕开一个口子,灵魂的彻骨失望和内心彻底崩塌,就像鲜血一样流淌下来。

有时候,导致撕开口子的瞬间并非事情本身,撕口的瞬间总是润物细无声。

高度截瘫没让马嘉旗撕口,在陌生的男人面前小便失禁,让她的人生撕开一道口子。

拿枪抢劫没让胡广生撕口,被电视媒体大肆嘲笑奚落,让他的人生撕开一道口子。

女神鄙视没让李海根撕口,被挚友说女神是鸡,让他的人生撕开一道口子。

抛家破产没让高明撕口,看见儿子被债主狠揍,让他的人生撕开一道口子。

父亲离家没让高翔撕口,给他活着的爹开追悼会,让他的人生撕开一道口子。

母亲去世没让高依依撕口,看父亲嫖娼被抓窝囊样子,让她的人生撕开一道口子。

人生在世,何人不撕口?何处不撕口?

可是,真的有人,就看不出他人生撕开口的样子。无论,他的人生再怎样难,再怎样苦。

纵观全剧,我觉得,马先勇是唯一一个人生没有撕开口子的主角。

马先勇执着着他的警察梦,从一而终。

梦想成真时,乐极生悲,打回原形,还折了夫人和亲妹子的两条腿。这口子看似撕得够大了,但他的人生没有撕开,他摸爬滚打,死乞白赖继续他的追求。他当保安,查丢枪,被刘五欺负了反过来暴揍刘五还不忘要自己的医疗费,听残废了的妹妹骂他他才舒服,无赖一般欠女儿学校的学费,去查枪被当成嫖客被抓也知道拿个衣服蒙着头,半威逼利诱的让高明还他买房的钱,连哄带骗把波仔骗上车还用烟头烫逼着问话。

他就是在他的范围内不择手段达到目的的市侩小人。

他就是一个人生怎么也撕不开口子的滚刀肉。

可是,马先勇才是活得最勇敢的人,这大概是他名字的寓意,他的勇敢太靠前,太先进,我们断章取义的去看,谁也看不出来。

在人生里,我们总以为,勇士是像挂在卢浮宫里德拉克罗瓦画的《自由引导人民》里的带头姑娘那样,露着半拉膀子,高举旗帜,身后带着一批人,雄赳赳气昂昂的来场七月革命。

或者,像崔永元一样,一次又一次站在风口浪尖上,跨立着热搜和微信转发的制高点,向大众发声着“不能退”,被万众瞩目为新时代英雄。

然而,芸芸众生中,真的勇士,我们往往看不到他们,也听不到他们,他们默不作声地像滚刀肉一样活着,他的人生撕不开口,亦或,我们看不到他们撕开口的样子。

香香就是。

香香是我一定要写到我那个《生命里那些女子》专题里的,但是落她的笔,得慎重。

这里暂时简短拿她举个例子。因为除了她,我还没见过哪个人的人生没撕过口。

香香这辈子,吃了太多苦。

六岁没了娘,因为兄弟姊妹多养不起,差点被他爹送给别人。年轻时候身体不好,气管炎,被那个古老的年代鄙视,勉强嫁人。嫁人后屡屡遭受家暴,四十多岁离婚。又赶上国企下岗,为了糊口并带娃,去到某个事业单位给别人打扫卫生。

香香除了有点像灭绝师太那样有点犟,其他的没毛病,干净利索,手巧,会钩各种桌布啥的,关键是人好得冒泡。

她的丰功伟绩,我不多说。

我就说说,我从来没有见过香香的人生撕开口子,无论生活怎样责难,即使香香也会失落,难过,生气,愤怒,可是,她从来没有崩溃过。她该吃吃,该喝喝,该善良善良,该热情热情。除了容颜不可避免的衰老外,你看不到她被岁月伤害过的痕迹,她依然像个少女一般,保持着对这世间的热爱和好奇,善良和热情。

最近几年,香香穷游走遍了十多个国家,每到一个国家,她便给我发来跟不知在哪拽来的外国小朋友的合影,笑容灿烂。不然,就发来用自拍杆拍的只有个脑袋剩下都是景色的奇葩照片,依旧笑容灿烂。

这些日子,65岁的香香同学跟异国老大爷谈起了恋爱,虽然不知能不能修成正果,但甜腻程度足以让我鸡皮疙瘩掉满地。

我想,对于生活来说,真的勇士无非就是这个样子,无论生活怎样如洪水猛兽般凶悍发难,人心怎样险恶狭窄,他的人生就是撕不开口子,他不会奔溃,不会得抑郁症,不会对人生失望,他会举重若轻的,若无其事的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然后,依然像未曾受伤一样热爱曾让他伤痕累累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一切入睡 作者:维克多·雨果 [法] 当一切入睡,我常兴奋地独醒, 仰望繁星密布熠熠燃烧的穹顶, 我静坐着倾听夜...
    暖书阅读 204评论 0 0
  •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最难忘的一个老师,而我最难忘的那个老师是变是您。 鱼儿感谢水流,因为水给了他...
    不离不弃_0b67阅读 402评论 0 2
  • yueyue216阅读 159评论 0 0
  • 回顾: 1.获取 document.getElementByIddocument.getElementsByTag...
    熊熊熊熊丽阅读 2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