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你那么好,你要感恩戴德

最近一段时间热播的《所有女人到最后都会爱上我》……啊,不,是《好先生》,用了三天的时间疯狂的刷剧,今天终于看完了。

这部电视讲了一个堕落的男人,如何重新振作变成好人的故事。相比中文名字,它的英文名字更能反映主题:To be a better man.

To Be a Better Man

我身边有很多朋友喜欢陆远,不管是最后的“好先生”,还是之前的“坏先生”。或者说,喜欢坏陆远的比喜欢好陆远的还要多。

我也挺喜欢他的,但只是作为一个虚拟角色。如果现实生活中真的存在这样一个人,我想,我不会太喜欢他。

因为无论对谁,他都爱的太偏执。他用自己的方式爱,觉得自己给了最好的,却从不想对方如何接受。

看剧的时候一直开着弹幕,发现大部分人都不喜欢甘敬,不喜欢到恶毒的人身攻击,不喜欢到骂演员。大家都觉得她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吃着碗里瞧着锅里,十足的白莲+绿茶。

To Be a Better Man

她明明是剧中最可怜的角色,被两个自以为是的大男人毁了一生,得到的却是所有人的不理解和吃瓜群众的谩骂。

有人说陆远那么爱你,所做一切都只为了你,为什么他回来了你不赶紧回到他身边呢?

甘敬不爱陆远吗?他为了她可以抛下一切,她又何尝不是。陆远失踪的最初,甘敬找遍美国所有的州,被江浩坤连说带劝领回国后有着长达半年的抑郁症,这么多年过去了,对方是生是死都不知道,她还留着他的东西,珍惜的放在离自己最近的地方。后来,他又毫无征兆的出现了,而他的每次出现,都会让这个一向淑婉的女子情绪失控,这还不算爱吗?

有人说江浩坤那么爱你,默默守候你那么多年,不离不弃真心相伴,为什么你一直在犹豫和他的婚姻?

我一直觉得,无论甘敬再怎么掩饰,她内心所爱的都是陆远。对江浩坤也是有爱的,但应该感动更多一些吧。在陆远消失的无影无踪,生死不明的时候,是江浩坤陪在她身边,帮她走出阴影走向新的生活,可她毕竟爱的是陆远。而且,这个人他又回来了!一边是守护的深爱,一边是深爱的守护,两份爱都太沉甸。

可恨的是,陆远即便回来了,却还是不肯告诉她当初为何离开。有人说为何要揪着这个问题不放呢?

那为何要放下这个问题?他并非离开了两三天,而是整整三年,他最初的失踪让她方寸大乱到差点儿失去自我,毁掉自己的人生,如果不是江浩坤一直陪在身边的话,她死在美国都有可能。这样一个深沉的问题,为什么要避开不谈?

他和江浩坤都知道当初他为何离开,所有的观众也都知道他为何失踪,后来连她的闺蜜都知道了,可她始终不知道。

陆远说这是因为爱她,江浩坤说这是因为爱她,观众说他们这么爱你,你能不能别再作了。所以她作为失踪事件最大的受害者,就只能被蒙在鼓里,还要笑靥如花?

她嫁给江浩坤的当天,陆远费尽心思给她带来她最喜欢的鞋子,拿着戒指单膝跪地在她面前,郑重其事的说:“嫁给我吧!”随后又若无其事站起来说:“我开玩笑的。”

有观众说你看陆远殷切的目光和甘敬无动于衷的表情,陆远这样不值啊!甘敬都不表态!这女人太渣了!

是啊,甘敬应该表个态,如果我是她,我会站起来给对方一巴掌!

你耍猴呢!知不知道我有多爱你!今天说要追回我,明天说要放下我,我都要结婚了还跑来凑热闹!不搅合的我天天心绪不宁就不开心是吧?

最后的最后,她终于决定要放下陆远,好好的和江浩坤过日子了,却在此时得知了陆远失踪的真正原因。甘敬受到重创,昏迷不醒,梦境里她回到当年最后一次见陆远的地方,她哭得稀里糊涂说:陆远我还爱你!而他说:江浩坤是个好人,你要好好对他。

而江浩坤陪在她病床前,说一直没有告诉她真相,是为了她好。

“好”的定义到底是什么?

是只要一心一意为了对方就行了,不用顾忌对方感受的吗?

陆远入狱前说,为了甘敬的学业,不要告诉她。凭什么如此擅自决定,不知道突然的失踪会给对方带来多大的伤害吗?如果甘敬从一开始就知道这件事,也许会影响学业,但我想她依旧会放弃一切等着他,陪着他,不离不弃生死相依,哪里还会有后面这些幺蛾子。

江浩坤准备婚礼的时候把一切都安排到最好,场地、婚纱,甚至连结婚后你要扔掉工作抓紧生娃儿都计划好了。你有考虑过新娘的感受吗?你有问过她有什么样的打算吗?她怕你多想,怕你生气,一切都应承下来一味的好好好,你却又不满意了,说你要的不是这样。

那是哪样?

一开始人家就不爱你啊,你为了自己的私心隐瞒一切,让人家错过了自己的真爱,现在又一副受害者的模样:我陪伴你这么久,你就该嫁给我,你不能再想着他!

凭什么?!

最后甘敬醒来,心平气和地说要和江浩坤过日子……我,编剧你出来我们聊聊三观,是我的有问题还是你的有问题?就这么着再一次接受了两个大男子主义的自私安排,甘敬的性格到底有多弱?

所以甘敬的形象是用来还原现实的是吗?因为她够懂事,够乖巧,所以两个优质的男人掏心掏肺的爱她?

甘敬:女人要乖?

这部剧中的人物,所有的女性角色,除了彭奶奶,全被观众冠以了“作”的名号。甘敬是作完陆远作江浩坤,女主角江莱,为了一个渣男的死,作哥哥,作自己,作陆远,作甘敬……小姑娘彭佳禾,把陆远当亲爹,一有不顺就作陆远,作自己,作甘敬,作亲妈……

所以一打开弹幕,铺天盖地都在骂女角色。

实在不明白,我觉得我已经不适合在地球上生存了。

江莱,后面剧情她曾自己承认过,陆远之前,她只真爱过一个人,那就是陈放。

而这个人,在她出国后失踪了,等她回国,他自杀了。而他自杀的背后,竟然和自己的哥哥有关,自小就最疼惜自己,最为依赖的哥哥。

观众们说江莱真有病,你哥是为你好啊,陈放就是个渣男啊!

可是江莱不知道啊!她又不是电视机前的观众。她只知道她深爱的男朋友死了,还是被深爱的哥哥逼死的,而她所知道的原因,就仅仅只是哥哥认为,陈放和她在一起是为了钱,不是真爱。

她作了好多集后得知陈放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渣男,而哥哥所做的一切是为了她好。她不吃不喝颓然了好久,最后选择给哥哥道歉……

我……不想多说江莱,我只想问问江浩坤是怎么想的,明明手上有“陈放是渣男”的证据,却不在拿到手的第一刻拿去给妹妹看,原因是“怕妹妹受伤”……

这个理由我给满分!

江氏夫妇……不对,江氏兄妹!

后来妹妹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失去了爱人,以为自己被亲哥设计的时候,她就不受伤了?

你晓不晓得你这个自以为是的理由差点儿害死她?

你晓不晓得如果不是被陆远撞上,你妹妹已经从高楼纵身一跃和你阴阳两隔了?

你只觉得妹妹是个作死小能手,完全不理解你的苦心。

你啥也没说让人家理解啥?

空口无凭的说“你男朋友是个渣,我是为你好”,换我我也不信啊!换成是你,你信吗?

如果江莱设了个套间接害死了甘敬,然后告诉你“你女朋友是个水性杨花的坏女人,不配和你在一起”,你能理解妹妹一片苦心吗?

笑话!

等江莱真的伤到甘敬了,才跳出来给人看证据,说你看啊,他就是个渣!

早干嘛去了?

试想江莱的脾气,如果当初就给她看的话,她会狠狠修理陈放一番而后分手,会伤心但不至于绝望,怎么也不会有这么多后话吧!

可是他真的是个妹控啊,对妹妹的宠溺程度爆表,所以大家都觉得能有这样一个哥哥是江莱的福气,她应该好好珍惜!

对对对,你们说的都对!

也许那天晚上她已经死了

再说彭佳禾。前几集的弹幕对小姑娘还是很喜欢的,人漂亮,话犀利,有个性!后来佳禾闹了几次,大家不乐意了——陆远又不是你亲爹,你凭什么作他?

那她亲爹呢?

因为陆远而死了啊各位!

这个人在失去希望后每天醉生梦死,彭海作为他“上辈子的真爱”,每天的责任就是满世界找到他,然后拖着烂醉如泥的他回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终于有一天在回家的路上出了事故,彭海当场死亡,陆远只是轻伤。

所谓“好人不长命,祸害祸千年”!

本该下了班回到家陪着自己的父亲,却为了一个不知道哪里冒出来的酒鬼,死了。

佳禾说,她本该恨他,却不知为何越来越依赖。

因为她还是个孩子啊,她还只是个十七岁的孩子而已。她需要家,需要亲人,需要安全感。陆远再怎么不靠谱,也是个依靠啊。

而这个依靠毕竟和她没有血缘关系,他随时会走,随时会不要她。在这个时候得知妈妈另嫁,连见她一面的勇气都没有,奶奶老年痴呆,一个转身可能就不认识她是谁了,而陆远,在看到自己的责任后越来越靠谱,这些七七八八的因素让她对陆远越来越依赖,越来越怕失去。


心里有谁就怕谁

我朋友说,最后陆远想离开的时候彭佳禾闹得天翻地覆那一段,她觉得彭佳禾好烦啊,凭什么约束人家的自由。

因为陆远的自由,建立在佳禾的绝望之上。

她表面上开朗活泼,说出的话却像个小大人一样全是生生死死;她嘴上说着无所谓,一提到亲情却会瞬间炸毛;她跑前跑后的为陆远治病,最终却被人发现病的最深的其实是她。

一个十七岁的小姑娘而已,你要她怎样?

会有人说,陆远为她安排了一切啊,她的成人礼生日宴,她的大学,她和妈妈的关系,她的未来,陆远是安排了她的一切才走的啊!他不是个该被约束的人,为何不放他走?

可陆远安排这一切的时候和她商量了吗?

并没有,他只是在她毫无防备的时候突然离去,清晨桌台,一纸离别。她疯了一样联系他,恐吓、威胁、叫嚣到服软、道歉、哀乞,可他连听都不听,直到一声“爸”,才把陆远从机场拽了回来。

其实她离不开陆远,陆远也离不开她吧。

只是陆远想当然的觉着,我离开是最好的,我也已经给了你最好的。

什么是最好的,不是你说了算,是她说了算!

你说她还是个孩子,她懂什么?!

如果你非要这么说,那我只能呵呵了。


我们总会被陆远感动,被江浩坤感动,觉得他们真是痴情的人,为了对方可以放弃一切,不能感恩戴德接受他们好的人都是作死,都是坏人!

好在再多的曲折最终也是个喜剧,甘敬感应了陆远深爱的放手,接受了江浩坤深爱的守候,江莱和哥哥和好如初并找到了真爱,陆远因为其他事情离开佳禾,但佳禾予以了理解表示自己也会好好的。

皆大欢喜。

所以看完这个剧后,我一直想我是不是个三观不正的人,因为如果我是甘敬,得知真相后我不会那么轻易原谅陆远,也不会接受江浩坤;如果我是江莱,我会理解哥哥的一片苦心,却不会感激感动,毕竟曾有一条人命,因为你我而消逝;如果我是佳禾,陆远回来了要和我道歉,不征求我意见擅自安排我的人生,我还不能生气了?

我喜欢香蕉,可是你给了我一车苹果,然后你说你被自己感动了,问我为什么不感动。我无言以对,然后你告诉全世界,你花光了所有的钱给我买了一车苹果,可是我却没有一点点感动,我一定是一个铁石心肠的人!我的人品确定是有问题的!我只是喜欢香蕉而已啊……

这个久远的段子,放在《好先生》里意外的适用,而我们,就是文中的“全世界”,用自己偏执的眼光评论着别人的是是非非,却不曾细想凭什么。

凭什么你对我好,我就必须感恩戴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