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穿了三年aibidas的女同学。”

昨天在一篇文章底下,看到了这样一则留言:“初中一个同学,穿了三年的aibidas,周围人都看出来了,却没有一个人笑话她。”

瞬间暖到心窝。所谓人和人的最大善意,莫过于如此了吧。

我也曾经历过类似的事。

高中时期,有个同学的爸爸,是银行的保安。出于青春期特有的敏感和自卑吧,每次大家问她爸爸的职业,她都会说在银行上班。

有时还会刻意强调,爸爸是柜台的职员,大家需要换零钞,都可以找她帮忙。其实,所有人都知道她隐瞒了真相。

因为班上另一个同学,就住在银行附近,见过她爸爸很多次。

但没有一个人拆穿。

印象最深的一回,是大家去吃麻辣烫,她的爸爸穿着保安服,迎面走来。所有人都感受到了同学脸上的窘迫,那种羞愧难当是掩藏不住的,恨不得找条地缝塞进去似的。

就在那瞬间,有个女孩突然笑着说:“我想去一趟超市,一起吧?”不由分说地,就拉着她的胳膊,往超市的方向走去。

就这样,大家心照不宣地,用一种默契的方式,保护了一个女孩子脆弱的自尊心,整整三年。

现在回想起来,觉得那个时候,人与人真的很美好啊。不知道为什么,总感觉现在社会的戾气太重,尤其是在网上。

曾看过一条老人跳广场舞的微博,一群奶奶打扮得漂漂亮亮,接受记者的采访,那种活力和自信,轻易地感染了我。

真希望我的爸妈,到那个年龄,也依旧有那样的心态呀。

可是,翻开评论却大吃一惊,热评的前几条,竟然都是清一色的恶评:“这么老了还穿得花花绿绿”、“老了还不回去带孙子,真丢人现眼”、“跟妖精似的”……

我不知道这些人有没有奶奶。

如果是自己的奶奶,被陌生人这样攻击,又该有多么愤怒和难过。这样的恶毒字眼,几乎在每一条新闻下面可见。

有老人被骗了钱,网友说:“贪小便宜,活该。”有做善事反被诬赖,网友说:“自己傻X,怪谁。”

就连别人宣布结婚的喜讯,都有人要诅咒一句:“不出三年就会离婚,看着吧。”或许,有些人的心,真不是肉长的吧。

又或许,现实生活中真的太失败了,要把满腔怨毒发泄在一个陌生人身上。

人人渴望被善待,但又时常忘记善待他人。

曾在豆瓣看过网友吐槽一个作家:“超讨厌她!我只是在她微博下面,评论她长得丑,她就把我拉黑了,太玻璃心了。”

多可怕的双标。

她因为自己被拉黑了愤怒不已,却未曾想过,去一个女孩子微博下面,评论人家长得丑,对当事人是多大的伤害?

更可怕的是,这条评论下面,居然还有几条附和的消息。所以,人家应当怎么办,笑眯眯地回复,我长得丑,给大家添堵了吗?

你永远不知道,你的一句话,会给人带来多大的伤害,除非你自己遭遇同样的暴力。

那个作家我认识,因为接收了太多的负面评价,常年在吃抗压药。

她告诉我,压根不敢看网友的留言,实在无法消解那些恶毒的字眼:“我只是个写文章的,为什么他们要诅咒我全家?”

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但在网络上,这些都是可以无缘无故的。

俞灏明因烧伤毁容,有人诅咒他:“当初你怎么没直接死了?”

乔任梁因网络暴力离世,底下竟有人留言:“不知名的演员通过这种方式红了。”

甚至亲子类综艺节目里,那些才刚几岁的孩童,都遭受了莫名的攻击和诅咒……你难以想象,到底是什么人,嘴巴可以如此恶毒。

恶语伤人六月寒,但一些不经意的善举,真的可以温暖一个人许久许久呀。

台湾有一个身患癌症的男孩,因为化疗掉光了头发,班上10余个男同学,在班主任的带头下,陪他剃了光头或板寸。

人生实苦,但庆幸每一程大风大浪,都有人陪伴。

我猜,那个不幸患病的男生,一定在那一刻,坚定了活下去的勇气。

有人想轻生,上网咨询哪里是动脉,回复却是清一色的鼓励和卖萌。

即便再绝望和灰心的死角,也会有光透进来,那些照进罅隙的光,就是支撑一个人冲破黑暗的动力。

还曾看过一个帖子,网友在讲述那些温暖的瞬间。

有女孩说,失恋的时候,随便拨通了一个电话,那头的男生说:“你别哭,我抱不到你。”

有人说,见到过收废品的三轮车,蹭到了路上的宝马,宝马车主拿着小刀下来,生气地在三轮车上划了一道:“咱俩扯平。”

还有人在离家万里的异国哭泣,一位黑人保安笨笨地用中文安慰他:“你是不是想家了,我的家也很远,不要哭。”

我想,这些善意,一定会被珍藏很久很久,像黑暗中的光,像冰雪里的火。

因为我自己,也曾无数次收到他人的善意。

我曾在5岁那年走丢,夕阳底下,一个人穿过一条又一条马路,有一个老爷爷叫住了我:“小孩,别跑,看马路啊。”

二十几年了,我始终记得那天的夕阳,和那个爷爷的背影,哪怕关于5岁的大部分记忆,都已经遗忘。

也像我开头说的那位同学。

几年前,我们又聚过一次。

她终于走出青春期的自卑,大方地谈起爸爸的职业,她说爸爸不容易,这些年辛苦了。说到最后,她突然羞涩地笑了:“谢谢你们,一直没有拆穿我。”

她一直知道,她一直记得。


摘自:河北共青团微信公众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