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韦老师“心心相印计划”第一次督导心得

                                  渡老师:李燕君

    我今天晚上听了韦老师对“心心相印计划,青少年心理工作全国大型公益活动”的第1次督导,有以下收获。

      1,再一次重温了成长的真理,提高信心最好的方式,不是靠别人夸,不是靠别人鼓励,而是自己亲自去做了,做完之后,自己从骨子里面,内心深处产生一种自信。我是一个比较自卑的人,韦老师以前就说过,想克服自卑,就去做事,做成功了,你就不自卑了。我也确实体会到了这一点。进入网校以来,第2年听课没有第1年多,但是有一些实践,比如,高三的考前减压活动,比如,从小渡到渡老师的过程中,我做了很多事,而这些事情,都取得了一些成功,所以提高了我的自信心。

      2,想要改变自己的认知,就必须行动起来,改变自己的体验。我就是带着残缺不全的自我认知,行走在人生的道路上的人。我的自卑,就来源于我的成长经历。韦老师说方法不是最重要的,行动才是最重要的。因为不行动,就体会不到行动带来的真实的体验,我对自己的认知,对别人的评价,对事物的判断,都源于我的体验。我为什么自卑,就是源于我过去有一些不良的体验。我如果想改写我的不良体验,那就必须通过新的行动。通过这些行动,让我有一种成功的体验,幸福的体验,快乐的体验,有价值的体验,那我就会越来越自信。当我修改了我的体验,我的认知就会改变,我的认知改变了,人格就改变了,个性也就改变了。所以,我为自己今年一年的积极行动实践点赞,感谢今年一年这些行动带给我的体验。

        3,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韦老师的督导就是要把我们这些小渡从外行变成内行的过程。这点我很深有体会,因为我第1年进入网校学习,在学习一些课程的时候,我就依葫芦照瓢的在给学生来上一些课程,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都分不清,什么是游戏,什么是技术?只是觉得好,新奇,能给学生带来快乐,所以实际是很大程度的当游戏的来上。随着学习的深入,能分清楚,什么是游戏什么是技术了,但是,郭院长那天给我的督导实实在在,让我明白了,我现在有些流于框架形式,偏于技术主导。因为我的专业理论知识欠缺,缺乏真正的内涵。所以我现在还是一个外行。只停留在能让自己的每堂课都有讲解,有体验,有分享的结构完整的表层阶段。目前我的欠缺,就是理论知识不足,不能很好的把握场动力。所以很感谢韦老师正在带领我们,从外行变成内行的过程。

      4,避免新手上路的三个坑。我觉得我目前大体上是没有挫败感,也没有自以为是,但是在带领过程中,偶尔有一些焦虑,我以后必须提升自己的心理资本,因为焦虑分如果大的话,就无法把这个事情做得很好,所以,必须提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带领过程当中,必须是一个自信的团体导师的形象,带领过程当中必须要找到感觉,对自己是一种满意的状态。在第3个坑里,有得过且过的感觉。由于我的目前的专业理论不够,所以我觉得我有点囫囵吞枣,只能保证活动顺利完成,不能达到使活动得到升华。通过韦老师的讲解,我知道了每次活动之后都要有总结,有反思,那样才能进步。

      5,我是我问题的第1责任人。目前,通过第1次心心相印计划活动的带领,我也总结了自己的收获与不足,但是问题找的好像不是太多,韦老师说,没有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我想,我的水平应该还在,还看不出自己有哪些大问题的阶段,还需要继续学习。我一定要学会思考,及时反思,找到自己的问题,并尝试去解决,对自己负责。

      6,让我明白了,要通过写督导信来对自己带领的活动进行梳理,进行反思,进行总结,进行提炼,进行升华。以前,我也认为,是想让韦老师督导,或者说,能得到韦老师督导才去写申请信,看来这个认识太片面了,我要努力学好韦老师的两个杀手锏,一个就是做,一个就是思考。做了之后思考总结,然后提炼,才能一路向上。

      7,向小渡李留鹏学习,学习他活动前充足的准备,学习他的导师主导和技术主导相结合的方式,争取早日合理的把握导师主导,技术主导,场动力主导三方面的有机结合。

      8,带领团体的目标要做到,在保障第1个层次,认知层次,让学员获得知识,看清方向,给学员一些方法和启发的基础上,要达到第2个层面,就是情感的层面,要让学员发自内心的情绪流露出来。将来要达到的第3个目标就是感悟,让学员有深刻的反思 ,去寻找到自己原来本真的自我,达到真正的心理成长。

      9,学会干预,因为作为一个团体带领者,在团体发展过程中,要考虑所有团体成员的利益,所以要学会适当的干预,活动带领过程当中,我也明显感觉到了干预的困难,话术不是很理想,所以得提前做功课,演练不同的话术。

      10,要清晰带领者的身份,带领者既是组织者,管理者,也是成长者,参与者,体验者。

      11,要把自己交出来,感谢罗波敢把自己交出来。当韦老师的督导言辞犀利时,罗波想下去,我的心也开始焦虑,马上就在想,如果是我的话,我会更加的慌乱,如坐针毡,不知所措。我就马上想到,这次督导要转播到6个学校,几千名学员都能看到,我就会有所恐慌。我反思到,这又是我的优秀学生综合症在作怪,太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太想保护自己完美的形象,太爱面子,不敢把自己交出来,我就是我目前最大的一个卡点,我如果突破不了这卡点,就难以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