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老虎》:回首往事,愿你不会为过去感到遗憾

说这部电影是披着喜剧外衣的现实荒诞主义电影一点也不过分,有笑点也有泪点。

虽然很多逻辑方面不太完美,节奏把握得不是特别好,但是从直观角度来说,有被戳到,在大荧幕上看到这种题材还是挺欣慰的。

余凯旋绑架了上过商业杂志封面的张成功,向他索要一百万,想让他的亲人或者朋友来送赎金,结果对方被绑架了却一点都不害怕,说自己没有亲人也没有朋友,何必麻烦别人自己就可以给他钱,给他钱没问题,但是余凯旋必须帮他做三件事,他甚至自己把金额提到了两百万。

余凯旋做绑匪丝毫没有经验,他成为绑匪的原因只不过是为了向前女友证明自己,前女友送了他一把高尔夫球杆,祝他早日过上百万富翁的生活,但是没过多久自己就和打高尔夫的结婚了。余凯旋做过很多工作,但是都不怎么成功,为了走“捷径”,他当起了绑匪,但是却被张成功耍得团团转。

这三件事和爱情、友情、亲情有关系,也是张成功的心结。

第一件事,张成功让凯旋去找一个女人,问她对自己是什么看法?

这个女人是演员周原,是张成功以前的情人,周原在拍戏现场无法入戏,凯旋混入了片场骗她说张成功患了绝症,命不久矣,周原假装镇静,还是说自己跟张成功没有关系,但实际上内心对张成功还是有感情,再拍的时候代入了角色给出了完美的演绎。

这场戏中戏赵薇的演技完全在线台词功底也是很不错。俗话说,女人心,海底针,要想从周原的嘴里听到回答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凯旋陪周原喝了一晚上的酒,第二天才听到了回答。

在周原眼里张成功非常缺乏对他人的信任感,怀疑一切,不相信人与人之间可以建立一个稳定的关系,所以他选择与周原分开,又无法彻底忘记周原,在周原眼里,他是个缺爱的人。

但是回去之后凯旋并没有把实话都告诉张成功,他编织了一个“善意”的谎言,说周原最爱的人就是张成功的,觉得他就是有点自我,还说祝他幸福,张成功听完埋头抹泪。

两人又聊了很多,一时间都忘记了自己的身份,余凯旋原来最初的梦想是个诗人,但是梦想很快就被扼杀在摇篮里。他写情诗给自己喜欢的女生,但是却被是情敌同时还是校园霸王的史剑打耳光,每天让他写诗,写得好也打,也得不好也打,从此在余凯旋的心里留下了心理阴影。张成功听完之后让余凯旋带着自己去找史剑,让凯旋把耳光扇回去。但是到了现场,凯旋却依旧害怕下不了手。成功恶狠狠的扇起了史剑的耳光,并且让他背普希金的诗《假如生活欺骗了你》,背一句扇一句,结果三人都被警察带入了警局。史剑想起了自己的少年时光,也意识到了自己当初的错误。时隔多年的“报复”,看上去似乎没必要,但是却有些让人大快人心的意思在里面。对于余凯旋来说也是与过去和解的一种方式。

第二件事,关于友情,张成功让凯旋陪自己去见一个人,是张成功在部队当兵时炊事班的老战友范志刚,两人的关系非常好,在张成功被欺负的时候是范志刚护住了他,总是给予他很多帮助。范志刚因为打仗的后遗症需要钱动眼睛的手术,向张成功借钱,可是做生意发达了之后的张成功并没有借钱给这位老战友,原因是担心他还不起,后来范志刚因为没钱动手术,眼睛失明了。两人慢慢也失去了联系。余凯旋假装老板说要投资范志刚开的盲人按摩店,成功假装司机在旁边一言不发,余凯旋体验了一把范志刚的按摩被按得嗷嗷叫,成功也被迫体验了一把范志刚的手法,成功害怕被认出来,不管有多痛都咬牙忍住没有叫出声来,尽管如此,老范眼盲心不盲,还是认出了张成功,“身板还是那么瘦,多吃点。“ ”你心里压的事太多了,该放下了。“”我虽然眼睛看不见,没什么不好,脑海里永远记得的都是自己年轻时的模样。“短短几句话张成功已经湿了眼眶,却还是没有勇气面对对老战友。老范拒绝了他的好意,说担心自己还不起。

对于老范来说,过去的事早已经过去了,也已经放下了,可是张成功却对这件事一直抱有遗憾,想要补偿对方,可是似乎已经失去了意义。

第三件事,关于亲情,张成功让余凯旋送一封信给一个叫“张有金”的人,这个人实际是张成功的父亲,但已经去世了。来到了村子上,余凯旋误打误撞找到了张成功的老相识彩霞姐的店,两人也有过一段故事,托彩霞父亲的关系,成功才有机会去部队当兵,成功以前老写情信给彩霞,彩霞不想耽误他的前途,没有回复他,两人终究还是没有在一起。彩霞带着余凯旋来到了悬崖上,这里原来是张成功父亲离开人世的地方,很多年前,张有金从这里跳了下去,他曾是个诗人,写了很多诗,但这些心血却被意外毁于一旦,于是他跳下了悬崖,留给了张成功无尽的疑问。来到了悬崖上,凯旋掏出信以为是念给张有金听的,没想到却是张成功写给凯旋的。

他才知道原来自己绑架张成功那天,张成功遇上了人生的大坎,打算结束自己的生命,没想到遇上了余凯旋。究竟是人生最坏的一天还是最好的一天呢,就像《嫌疑人X的献身》里石神遇见了靖子,成功与凯旋的遇见好像注定会发生些故事,甚至凯旋会不会就是过去的张成功呢?

张成功成功过也失败过,经历了人生的很多事情,才发现有些事其实远远比表面的浮华重要。他曾经也不理解父亲的选择,曾经不明白很多事情。他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告诉余凯旋, “误入歧途”并不是真正的无路可走,即使被生活所欺骗,但是就像《假如生活欺骗了你》这诗里写的那样,还是应该充满希望,当回首往事,想起这些的时候,偶尔也会怀念吧。人生就是“能过则过。”余凯旋驱车赶回了废弃的泳池,但是却不见了张成功的踪影,三件事已如约完成,张成功也兑现了承诺,给凯旋留下了三百万。但是凯旋最后没有用这些钱,凯旋约着周原又见了一面,得知成功消失了,周原说自己当时的回答其实是骗人的,但是出乎意料的是,真正的回答其实和凯旋当时编给成功说的话差不多。

张成功的人生成功么?他的人生看上去成功,有很多表面的风光,坐拥数之不尽的财富。但是他却并不幸福,过去的他内心有太多缺憾,无法与自己和解。直到后来遇上余凯旋之后的“小插曲“。

大富豪张成功的三大“遗憾”清单,与爱情、友情、亲情有关,与自己和解,与世界和解,对过去的放下与释怀,也告诉我们应该珍惜当下。

想起了之前某卫视播过的一个节目《你有一封信》,这个节目里也有很多人生的故事,通常是一个人托节目组找另一个多年未见的故人,有寻找以前年轻时的恋人的,有寻找失去多年兄弟姐妹的,也有寻找老战友的……尽管这些事情已经过去很多年,但是有些心结却一直埋在他们的心底,有的人相见了,却发现物是人非,自己想见的人已经相忘于江湖,有的人再相见,相拥哭泣为错过的这些年而惋惜……

印象中有位阿姨托节目组找自己的初恋,当年因为父母不同意,两人没有在一起,可是这位阿姨却在后来的这些年里对他一直念念不忘,自己结了婚又离了婚,有个愿望就是希望能再见他一面,对方来了,但是中间的墙撤开后初恋却久久没有认出自己,甚至已经不太记得阿姨是谁,这是她远远没有预料到的。她想象的是对方同样也对她也还有些印象,但是现实很残酷。时间改变了很多东西,多年的想念只不过是自己的一厢情愿,感动了自己。初恋的生活很幸福,他和太太的感情很好,家庭也很美满。虽然见了面结局不是她想象的那样,但是最终也算完成了一个心愿。

Move on不是件容易的事,和过去好好说声再见,放过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生活可能总是在欺骗我们,但是面对一次次欺骗的时候,就像《假如生活欺骗了你》里说的这样,还是要怀抱着快乐的日子终将会到来的希望吧。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不要悲伤,不要心急!

忧郁的日子里须要镇静:

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

心儿永远向往着未来;

现在却常是忧郁。

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

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