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绘30天——我的反思、感悟与收获

杂七杂八练习图

眨眼间橙长计划第二轮结束啦,坚持每日一绘30天后,虽然没能获得特别显著的进步,但我也有些反思和感悟想要分享给大家,啰啰嗦嗦写了很长,希望大家看了能有些许收获。以下是本文的分享主题。

1.我们怎样才能有一个真正的开始?

2.反思:开始后,坚持依旧不简单

3.绘画和习惯养成上的收获和感悟

画完的第一本书


1.我们怎样真正开始做一件事?

——从想到练,我用了整整两年


战胜懒、贪和完美主义


何谓真正的开始?

大概只能在做到坚持一段时间后,我们才能给已经过去的那个开始,赋予“真正的开始”的意义。而我们迎接一个开始时,不论这是个多么完美的开始,都不能就此定论它为“真正的开始”。所以我的分享,是就我经验中的成功坚持和失败坚持,来回溯那些开始。

关于开始,我想告诉大家的首先是,永远不要低估自己的惰性。

即使是我们的兴趣爱好,那份自我提升的热情也能轻而易举被惰性打败。

举我自己的例子,我从小喜欢画画,一直是自己胡乱画或者看到好看的图片照葫芦画瓢,不过高中不学美术,也就不在上面多花工夫了。

高考结束,终于可以开始练习绘画了。

我乐呵呵买回数位板,不过虽说买了,却并没有认真练习。为什么?凳子上坐大半天,画出来的东西要么难看死了,要么只能一点一点描大牛的美丽线稿。

天呐,我太弱了,人家怎么都画得那么好看呢?没有成就感,只有挫败感,满腔热情去了一大半。加之高考完的松散心态,也就把练习绘画丢一边,开始了看看动画片看看书的轻松愉快的暑期生活。

没错,看动画片多轻松啊,自然是比练画轻松多了,这样一来,宝贵的假期浪费掉了。

大学的前两年也是如此,总有空闲时间的,却不知怎么的就给浪费了。期间我发起了无数次“开始”,最终都失败告终。最让人痛心的是4个没有作业的假期的浪费,我每每做了完美的计划表,最终都坚持不到一周。

后来今年参加橙长计划,第一期报名的时间管理,最后收效甚微,第二期开始报名,我想,干脆就拿自己最喜欢的来学吧。

跑到学校借一堆书回来,开始计划。到现在正好30天过去了,基本上能做到每天一绘。

于是反思,为什么之前我一直一直拖延,而这次姑且算真正开始了的原因又是?


第一点:懒

从我的例子大家已经可以看到了,一拖拉就拖两年。练习绘画毕竟得动手,而且有时候还要动动脑子,葛优躺,看电视剧自然更轻松,那么到底怎么才能克服自己的懒散呢?

首先,给自己找动力。

动力分内在的和外在的。内在的动力就是自己的热情或者说能量。拿我自己打比方,从小喜欢漫画和动画片,希望将来能用画来表现自己的脑洞。那么我写下自己梦想的图景,即在练习100天、1000天、10000天后,可以画出有趣漫画的情形,这样可以给自己一些激励。

有了大的愿景,也不要忘记小目标。设置几个阶段性小目标,如果能完成就给自己一点小奖励。大愿景和小目标相结合,也就能更好地抵御眼前的轻松愉快不动手脑的诱惑,看到更长远的回报。至于小目标具体是什么,我觉得其实并没有开始练习那么重要,只要开始,就多少会进步。

外部的动力,比方说发朋友圈,朋友们的赞能给你一些动力。我参加橙长计划,看到其他每天都打卡的小伙伴,觉得自己也该努力,这也是一种激励。

以上是一些小方法,能否克服自己的懒惰,还是取决与我们在多大程度上想要去画画。可以问问自己,画画对我真的有那么重要的意义吗?还是说我只是想随便画画来放松心情?如果是后者的话大可以放宽心,不必要为了养成画画的习惯给自己太大压力。如果是前者,那么就争取每天至少抽出加起来半小时的碎片时间练习绘画,如果再空闲一点,抽完整的一个小时画。到了该开始画画的时候,手机扔一边,也别再刷新闻电视剧,提醒自己,我是要成为画手的人!


第二点:贪

如果大家打开知乎,搜索绘画专题,点开精华回答,就立刻看到好几十条大牛推荐的学画画的方法。

我的好些假期,就是淹没在这些回答里了。

他们的方法看起来都好棒,我究竟用什么方法好呢?有没有效率最高的方法呢?

而最后的结果就是,乱花渐欲迷人眼,我搜集了无数个方法,却没有开始练习。

我们也能在市面上看到好多写着7天10天30天学画画的书,那么,真的是画完这本书咱们就能学会画画了吗?自然不是,对于自己想达到怎样的绘画水平,咱们肯定比图书的作者清楚,那么在达到那个水平之前,我想我们都还得接着学习、练习。(至于达到这个水平之后嘛……恩,学无止境,不过我想至少咱们已经能自如地创作了吧。学好画画不就是多一种表达内心、具象化脑洞的方式吗?)

那么,想要找到最好最高效的那条路,为什么就会站着不动了?

在我看来,在准备工作上花太多时间会消耗能量,也就没有动手练习的能量了。所以先开始,再修正其实是更合理的方法。毕竟画画练习的开始都是临摹,没有什么所谓错误的临摹。

当然这里的观点仅适用于咱们不打算把画画当职业的爱好者,如果是希望通过自学画画转行的小伙伴,大概还是找专业的老师学习更好,有个老师,学习效率肯定还是会更高的。不过,不是说咱们轻松点自己学就不可能达到牛人的水平,咱们要有信心,只是不要太贪心,想又省钱又省时间就好。


第三点:完美主义

想要自我成长,想变得更优秀的小伙伴们,往往都有很强的上进心。有上进心是好事,有不甘才会有进步。但是有上进心往往也意味着有完美主义的倾向。这样一来,当我们遇到一些挫折时,我们就很容易被打倒。


李笑来老师在某篇文章提到过:应当提高容错能力。这个观点我再赞同不过。这个老是对错误耿耿于怀的毛病,一直以来我都深受其害。

比方说,每每我的计划没有按时完成,或者是犯了一个其他小错,我都会心神不宁、焦虑不安好长时间,以至于耽误别的任务。相信其他完美主义倾向的小伙伴也会有这样的经历。

还有一点,完美主义其实也是一种贪心,谁不会犯错呢?奢望自己不犯错,不正是一种贪心吗?不要想着准备到万全才开始,开始,就会有进步的。试着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吧。

完美主义和拖延也有着很紧密的联系。

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下,用学习心理学实验得出的,我最信服的关于拖延原因的解释之一。

在研究怎么样给强化(能提高做某事频率的东西就是强化物,工资对于咱们来说就是强化物啦)最有效时,发现如果做一定量的“工作”才会给强化,那么强化物给完后就会有个停歇,歇完才会再开始“工作”。为什么停歇?研究表明,主要不是因为累,而是“剩余反应假想”,也就是觉得:啊啊啊!还有那么多要做!不想做!

说到底,就是把要做的事情想的太难太辛苦了,注意,是“想”。其实,往往就是因为我们拖着不去做,它才变成超级困难超级累人的一件事。

(好啦,为了严谨,这里我又要说明一下,完美主义者有一种是高度自律的,这种类型的小伙伴从来要事第一,根本不会犯懒,所以容错能力低也不碍事,因为他们根本不拖延!甚至基本不犯错!即使真的犯错,大概他们也会以纠正错误为第一要务的,要向他们学习!)


临摹的一张水彩


2.反思:开始后,坚持依旧不简单

情绪调节、平常心、要事优先很重要


首先,倦怠期和平台期是一定会出现的,只是或迟或早。也就是说,不要以为有一个真正的开始,就可以放宽心了,习惯养成,可不是仅仅21天。

关于懒,如何开始的部分已经提过了,也就不再赘言。下面讲讲我觉得对于坚持练习很有帮助的3点。


第一点:情绪调节

状态好的时候觉得自己是天才,状态不好的时候觉得自己是蠢货。

不知道大家是否也体会过这样的感受?

情绪的波动对于任务完成的成效常常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可是我们没办法做到永远情绪高昂,成就感也不是那么容易就能获得的。那么怎么办呢?

关于情绪管理,有很多可以分享,但是为了篇幅不至于拉到让人心烦的长度,就不啰嗦太多了。

要管理情绪,首先得意识到情绪的存在,没事可以问问自己:我的情绪是怎么样的?能识别了,进一步就考虑情绪存在的原因和目的:这情绪哪儿来的?它起到了什么作用?我应不应该保持这样的情绪?是不是有更好的选择?

多多练习,从而尽量避免因为情绪大起大落消耗能量,使得习惯不过多地受我们的情绪影响,这样在低谷期或许我们也能坚持练习。


第二点:平常心

处于信息时代,我们很容易就能接触到许多优秀的人分享的信息,这些大牛好似就在我们身边。一方面,我们的学习变得十分方便,另一方面,我们很容易产生挫败感。想着,我就是怎么努力大概也不可能达到那些大牛的水平。

所以平常心是非常重要的。

这是一个大家都很着急的时代,但是至少画画绝对不是能够一蹴而就的事情,而且也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在练习中发现自己明显的进步,没有耐心是没办法坚持画下去的。

大牛或许是很有天赋,但是,在他们刚刚拿起画笔时,他们一定还没法画出那些让我们惊叹的图画。

这里我还想提到奶爸刚刚发的一篇文章里的观点,“如何深入理解「比你优秀的人不可怕,可怕的是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这句话?”

愚蠢!

有那样优秀的人存在该是多么重要又多么幸运的事啊,难道不做人上人就没办法获得幸福了吗?

比较是永远没有尽头的,如果以此为乐,那我们的幸福永远都只会是暂时的幸福。

会画画的人多,想学画画的人更多,所以在学习画画的路上,会遇到许多老师和伙伴,如果视之为对手,那么本来放松愉快的事情,也就硬生生被当做战役对待了。这样或许是给自己平添痛苦吧。

不是说不应该有上进心,而是平常心也很重要。动手练习的话,多少会有进步,顺其自然,“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而这一切,都与他人无关,与比较无关。

接受自己的平凡和缓慢的成长,当然,我们也要有一双发现自己小小进步的眼睛,这样也就不至于因为长期没有成就感以致枯竭。


第三点:要事优先

我们坚持练习画画,但不必要,也不应该因为画画耽误正事。

兴趣爱好是我们自我提升的方法,而不是拿来逃避现实困难的。坚持练习每日一绘,但是如果面对一个十分重要的工作或者学习任务,不应该说:哎呦,我今天还没有画画,不如先画画了再工作/学习吧。

可以说,画画本身不应该作为任务,而是一种奖励,怎么能把奖励先享用呢?

这也是我最近忙得焦头烂额,以致情绪低落好几天的反思。如果正事没能做好,即使坚持了每天画画的习惯,也难以产生成就感,甚至整天都会处于“我是个没用的垃圾”的负面情绪中。

所以,在我们试图提高我们本职的工作学习之外的某项技能时,要提醒自己,要事优先,切不可本末倒置,以至于不仅没有因为培养兴趣爱好增添乐趣,还使得生活更加一团乱麻。

一张练习图片


3.绘画和习惯养成上的收获和感悟

开始练习后,时间过得很快,30天,画完了一本半书,练习了几幅水彩。进步没那么明显,但还是很开心,作为拖拉大王的我,这次终于能坚持做一件事,真正开始为自己的梦想努力。对我来说,不再害怕,不再拖延,真的开始做这件一直想做的事,就是这30天来最大的收获。

再讲讲一个小感触。

名字里有“零基础”的文章往往都会有很多点击率,我自己也不例外,基本上所有这样的文章都忍不住要点开看。其实,不就是动手画吗?咱们应该更自信一点,不管什么样水平,开始画,就能有进步。看完大牛的方法介绍,别忘记练习,实践出真知!

最后,可能你会问:阿圆,你说了那么多,能不能给我个具体的建议从哪开始?

英语学习中有i+1原则,画画也是一样,适合自己,不觉得无聊,也不至于有压力到让你想要拖延的练习计划,就是很棒的计划,坚持练习就好。

一叠打印纸,一只铅笔,一块橡皮,由简到难,首先开始动手画,养成习惯,再用大牛们推荐的方法也不迟。

补充一下,有很多讲优秀的画画基础理论的书,本来是应该拿它们打基础的,但是就我个人经验,会觉得有些枯燥,而且以非常有名的贝蒂《五天学会绘画》《像艺术家一样思考》系列为例,书里的很多练习很麻烦,所以虽然我也觉得这两本书很棒,但是都只在假期看了一小半,没能坚持练习。因此,我认为绘画练习的开始应该尽可能简单明了,就是临摹喜欢的绘画教材。

另外,如果有对我之前画完的那本书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戳这里

在这里也给想要开始画画的小伙伴鼓鼓劲。如果不人为赋予压力,画画真的是一件轻松愉快又有用处的事。轻松愉快在于,画画是一种有清清楚楚产出的活动,很容易给人成就感,而且到了进阶的水平咱们就能自由创作了,想想都让人开心呐!而记手账、具象化脑洞等方面,绘画都大有用处!

所以,开开心心,轻轻松松,练习画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报画画群】1、茜茜说:今天是拿起画笔的第20天, 每天的进步都让自己惊讶,有时候画完一张画觉得自己是全世界最牛...
    天野丢阅读 8,851评论 8 27
  • 1. 李万山是个店小二,店小二这份工作很普通,肩上披个擦桌布,酒馆里满脸堆笑迎来送往,招呼客人简简单单。但李万山在...
    三悟阅读 491评论 0 0
  • 有时候会想念一个人,想到快要窒息。 我一直都不觉得谈恋爱谈的多是件多么荣耀的事情,虽然我并没有选一人终老,但每次我...
    福子呐阅读 268评论 0 2
  • 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相思弦断情不断,落花纷纷心欲穿。
    H小姐爱画画阅读 945评论 8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