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癫

我前半生所有的付出,全是为你;我后半生所有的失常,全是念你。

远方的田野一片金黄,蓊蓊郁郁的丛林散发着曦光的气息。各家煮食烟火,温饱一天的吃食;各户出门耕作,打发一天的时间。津平村,西北角唯一的村落,这里的一切,都是人儿活出来的。

白墙红瓦砌造的房屋,弥漫着人情味;土泥红砖铺就的小道,记录着人儿的生死。时家是村里唯一一家没有小孩的家庭,家里有老时两口子和他的儿子时原和儿媳东美四口人过活。家里条件还算可以,两只鸡,一头牛是家里的生存基础。儿子时原是老时晚年得子,格外珍惜;送他去喝过几年墨水,回乡后凭着点文化在乡镇上工作,每月的工资还算景气;儿媳东美是东边老东家唯一的闺女。老东家有两个儿子东方和东华和一个女儿东美。老东家封建思想很严重,东美外出打工给东方挣学费,结果东方却不学无术三年前进了监狱,弟弟东华还小,也需要自己养活。东美几次想要一了百了,断了这卑贱的血缘。正值正月好兆头,东美的爹娘着急就将东美嫁给了时原,好让家里少一口吃粮的嘴。

时原待东美很好,知道东美没念过几天书,所以经常会在村头的歪脖子树下教东美读书写字,时间长了,过往的村民见了都连声称道好一段佳人良缘;时原也会趁轮休之时帮着东美打理田地,照顾爹娘。夜深了,时原拉着东美的手说:“俺这一辈子就你这一个媳妇儿,知道你在娘家受了不少苦,俺不会再让你的后半生受半点苦,俺时原发誓!”,话刚说完,东美便搂住时原的脖子紧紧的抱住。夜寂静,屋内传出阵阵酣睡声。

黄昏之时,多事之时。天边显出蚊子血般的红。“东美,你家公爹疯了!”老鲁说道。老鲁是村里的百事通,没有什么是能躲过他的耳朵。听完,东美便放下家伙拔腿往家跑去,风儿不断地吹动着她的衣襟,像是悲痛被不断地被撩拨出来。推开屋门,发现家里碎纸一片,早上熬好的玉米粥洒落了一地;鸡蛋也碎了一地;向屋内走去,只见得老时头发蓬乱,眼里满是血丝,嘴里讲着胡话,畏在墙角。对面是瘫坐在地的婆婆,不停的在流泪。到了深夜,东美将老时的情况说与时原听,时原便说:“没想到该来的挡也挡不住。”原来时家在有时原之前有过一个孩子,可那孩子短命于世,不满一岁就离世了。这对老时打击不小,曾有过几天精神恍惚,后来又有了时原,症状才消失,可镇上的医生还是说要时原做好时老再次发病的思想准备。没成想,还是造化弄人。说完后,时原伏在东美的怀里,哭泣不止。

从那天过后,时家一家全以照顾老时为主。婆婆华芝平时不怎么说话,但对老时是情深意重。华芝每天就陪在老时身边,给他讲二人年轻时的故事和青春;时原就每天下班后给老时按摩,东美则一日三顿伺候着,每天都要忙到深夜。可老时却不见好转,每天疯疯颠颠,满嘴胡话,呼唤去世孩子的乳名。时家还会隔三差五上香祈祷,祈祷老时能有好转。但天不遂人愿,老时还是撒手人寰,不在人世。

青天白日,哀嚎遍天。此时的时家是黑与白的交缠。不时传来阵阵哭声,叫人心疼。各家都前来吊唁,东美忙着对付前来吊唁的人,时原则与华芝守在灵前,以泪洗面。正午时刻,该是起灵的时候,各家都前来帮忙,帮忙将老时送往西方极乐世界。当殡仪车驶出家门口的时候,华芝瞬间脱去丧服,“扑通”一声跪在车门前,进去抱着棺材不肯离去。众人见状该如何是好,只见时原一把将华芝拉开,说道:“你这是作甚,你要留,留得住嘛,真是添乱!”说完喊来众人将华芝脱了下去。车越走越远,直到消失。老时再也不会回来。深夜,时原问华芝要不要将爹的物品烧掉,免得回来找,华芝则说:“他是你爹,回来又如何,你还怕他?不用烧掉,留着就行。”时原想来也不想惹母亲生气以及再度悲伤,就没再追问。

转眼间一年过去,去年的悲伤似乎已经消退,时家各人也都安稳过起日子来。时原还是每天下班后帮着东美打理家里,东美每天则格外对婆婆上心了,给她做专属她的吃食,亲自做衣服鞋予婆婆。其实,东美也是怕婆婆在生什么事端,毕竟老时的去世对华芝打击不小。可时间一长,东美就发现事情不对。自己亲手做的衣服没见婆婆穿过一次,去屋里翻找还扑了个空,而且床底下还会出现碎纸屑,断铅笔等物件,难道婆婆要学着写字还是作甚,一时令东美疑惑不已。时原知道后,说:“大概是娘想通了的缘故吧,想着学点东西好打发漫漫后生。”今夜月儿还是那样亮,皎洁如白。

今天是正月十五,东美亲手做的月饼要与家人一起共度中秋。可刚将月饼端到屋内,发生的一切令东美震住了:华芝床上的床单全被掀了起来,身上穿着老时的衣服,墙上有铅笔画满了圆圈,华芝则躲在墙角身子哆嗦,眼里满是血丝。这一幕的出现,令东美想到了当年看见老时时候的样子,她忙去拉华芝起身,华芝却对东美推搡阻挠,一把将东美推倒在地。

从那天之后,华芝也疯了。整日里穿着老时的衣服走街串巷,在大街上大喊大叫,唤着老时的名字,夜深了才回到家,吃馊的粮食,喝脏了的水,头发蓬乱,神魂颠倒。时原见状,便“扑通”跪在母亲面前,说道:“娘,儿子求你了,你别这样好不好,爹已经走了,你这样让儿子我怎么活啊,”一边说着一边放声大哭。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华芝这个样子无疑是给时家带来当年的二次伤害。

万事轮回,时原和东美又再次为这“疯癫”劳苦一生。八年光阴过去了,华芝依旧是疯癫不知世事。直到有一天,时原将从镇上买的猪蹄拿回家当晚饭时一进华芝的房门,便见到华芝安静地躺在床上,一动不动;近前一看,一瓶的安眠药吃的只剩几粒,华芝已无了气息。之后时原几天长病不起,这个家瞬间压在了东美身上。几天后,时原大病初愈,就赶忙将华芝的丧礼办了,完事之时,残阳血红,漫天悲伤。

这一天时原轮休,想起母亲还有些遗物要收拾,便叫着东美一起收拾收拾。在华芝房中,时原翻出了老时生前的每一件衣服,都藏在床边的抽屉中;时原还是很疑惑,为何娘要穿

爹生前的衣服,东美做了那么多,为什么不穿。直到,看到了压在床铺底下的那封信,他明白了一切:

亲爱的老时:

老时,我还是第一次用“亲爱的”这三个字来称呼你,感觉有点别扭呢。我特意学着写字,就是为了写下这封信。你走后,再也没有一个人能陪我一起深夜打鼾了,我只能一人躺在这床上,望着天边的你,你在那里,可好啊。老时啊,你个违背约定的人,不是说好的,咱俩一起入土,一起去天上看七彩祥云啊,你可倒好,比我先走一步,是怕我老了走不动成为你的累赘吗,咳咳咳。老时啊,儿子和儿媳都以为我疯了,以为我跟你一样得了痴呆,不谙世事。其实啊,我好着呢。咳咳。缘是那天听村头的老鲁说书,说只要假装做死去的人的样子和穿上死去的人的衣服,就能跟他交流。我听到后别提多高兴了。我想着啊,能跟老伴你再说一次悄悄话该有多好啊,咳咳咳。老时啊,华芝不再那么漂亮了,也不再那么俏丽了,还希望咱儿子能原谅我这份私心,我知道我装疯给他带来不小麻烦与痛苦,可我活了大半辈子了,这次就为自己活一次,成全自己也是成全你我吧。我也希望咱儿子能跟东美好好过日子,将来生个大胖小子,给咱时家延续香火,也算是安慰你的魂灵了。老时,华芝不知还有多少时日,但你一定要等我,一定要在远方等我!写给我爱了一生的他—时白。

“疯癫”的华芝留将暮未暮的津川村,时原长跪在华芝床头不起,无声地哭泣,哭声划过了长空,留下一道道痕迹。

华芝爱了时白一生,一半为他付出,一半为他疯癫。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橘岛少女 图:选自花瓣 又到了要交房租的时候 看了看自己的余额,再数了数接下来要过得日子 实在没办法,再一次向...
    橘岛少女阅读 162评论 0 2
  • Q:欢迎我们嘉宾的张吉祥。那么第一个问题就是现在在外边学习舞蹈。你最直观的感受是什么?是不是和学校里面的舞蹈环境有...
    彬儿_biner阅读 512评论 0 0
  • 《底蕴》 文/廖又蓉 一直没咋关注书法理论一旦认真对照才发现我的悬腕和悬肘关竟然已经过了,且不是一般的稳...
    4182204ab311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