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落英伦 | 西敏寺外墙上的那位中国人

英国各地可看的东西也挺丰富的,但也挺单调的:一是看教堂,相当于在中国看庙。英国差不多每一个社区都有教堂,或大或小,它是百姓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二是看城堡,城堡都是古迹,感觉英国遍地都是古城堡,一个城堡构成了一个聚居中心;三是看博物馆,英国到处是博物馆,伦敦更是博物馆之都;四是看王宫。

但我要说,英国最美的地方是乡村。

当然在看乡村之前,先好好看一看伦敦。

我挺喜欢我抢拍的这张照片的

大本钟和伦敦老爷出租车相得益彰

伦敦是一本厚重的书,读透它很费时间。但如果你不是一个历史爱好者,如果你不是一个英语专业或国际关系专业的学生,如果你不信教或对基督教没有过多的热情,如果你的旅游目的不是学习,那么在伦敦选择四个有代表性的景点看一下就可以了。再到的别的城市的时候,教堂、城堡和博物馆都可以直接省略了,真的是大同小异,而且无法超越伦敦。

我相信不会有太多的游人会去深入研究异国的历史。走马观花的旅行没有什么可耻的。要深入了解一个国家,一个城市,唯一的方法是住下来,与当地人一起生活上一年半载。否则只能是走马观花。

推荐伦敦走马观花游的四大标志性景观:

第一、白金汉宫,尤其是每天中午的换岗仪式。

这个季节的每天中午11:30是换岗仪式的开始时间,但一定要早去占个好位置,否则人山人海的看不到什么东西。对于大部分游人来说,可以看到的是差不多五个穿着王室卫队制服的卫兵们走入白金汉宫内的广场。

每天中午白金汉宫前

马队到来了

马队出场的时候最帅

仔细看这些卫兵都是高低不齐的

在中国一定要选一批齐刷刷的大高个

执勤的女警骑着马小跑起来帅翻了

这位女骑警骑入人群来维护秩序,因为有人爬到墙上往里看

马是可以摸的,这个女警察和善而有风度

现场见到的都是高头大马,体型好看极了

白金汉宫要提前预约才能参观吧。挂国旗的时候说明女王外出,挂王室旗帜的时候说明女王在家。

白金汉宫的周围都是公园,都很美。

第二、西敏寺教堂,英国王室的教堂

西敏寺的英文叫Westminster,在中国又译作威斯敏斯特教堂。我喜欢“西敏寺”这个译法。West是西边的意思,因为它最初位于伦敦城的西部。Minster就是修道院,西边的修道院。

关于这个教堂,网上有太多太多介绍,我不展开写了。反正认真读一下它的介绍,你可以读到英国的主要历史。

参观的人很多,是要收费的,

而且里面还不让照相

教堂是教徒出生受洗礼、举行婚礼以及举行葬礼的地方,也就是说一个教徒的一生与教堂紧密关联。这是我这种无信仰的人体会不到的。而西敏寺的独特之处是这里是举行国王加冕典礼、婚礼和葬礼的地方。除此之外,这里埋葬着英国的历代精英,从王公贵族,到科学家和诗人。这里还有英国空军纪念堂和无名烈士墓。

从埋葬在这里的精英的名字上你可以读完英国历史。

所有的名人墓里我最感兴趣的是两个科学家:

一个是牛顿,因为一个苹果砸出了万有引力定律。万有引力定律的发表时间是1687年,这是科学史上的最伟大的成就之一,是对整个人类的巨大贡献。

因为西敏寺内不许照相,所以这张牛顿墓的照片是我从网上找来的。他的墓的华丽度明显高于他人。

据说牛顿墓上的拉丁铭文是这样写的: 此地安葬的是艾撒克·牛顿勋爵,他用近乎神圣的心智和独具特色的数学原则,探索出行星的运动和形状、彗星的轨迹、海洋的潮汐、光线的不同谱调和由此而产生的其他学者以前所未能想像到的颜色的特性。以他在研究自然、古物和圣经中的勤奋、聪明和虔诚,他依据自己的哲学证明了至尊上帝的万能,并以其个人的方式表述了福音书的简明至理。人们为此欣喜:人类历史上曾出现如此辉煌的荣耀。他生于1642年12月25日,卒于1726/7年3月20日。

很有意思的一段话,一个大科学家最终还是信奉了上帝。虽然我是个无神论者,其实我也相信有一种力量掌控着世间万物,年纪越大也越相信一切均是命运的安排。相信了就会淡定许多。

牛顿于1727年3月28日入葬威斯敏斯特教堂,他的抬棺人是英国大法官兼上议院长,两位公爵和三位伯爵。想想这个工业革命的先驱国家是如何尊重一个科学天才的。


1727年正是中国清朝雍正时期。

这也是一张网图:达尔文之墓

离牛顿墓很近的地方埋着另一个伟大科学家,他叫达尔文。他只有一块平铺在地上的墓碑。他的进化论告诉了我们人类是从哪里来的。达尔文死于1882年,那时已经是晚清了,大清帝国经历了被西方列强强暴的痛苦后,进入光绪中兴,然后就快没有然后了。

当我脚踩着两位最伟大的科学家的墓碑时,想到这两位伟人就埋在我的脚下,那是什么样的感受?

从西敏寺的西大门走出,我回首一望大门,终于找到了我要寻找的那尊塑像,一个让西敏寺与中国有了关联的塑像。

西敏寺的西大门,门的上方有10尊塑像

1998年7月9日,英女王宣布20世纪世界十大基督教殉道者,并把他们的塑像安放在西敏寺的西大门上方,其中美国黑人民权领袖及牧师马丁·路德·金。最右侧的那个塑像是一个中国人,他叫王志明。

王志明(1907年-1973年12月29日)

中国基督教牧师,云南武定人,苗族。

殉道者:王志明

维基百科上是这样介绍的:王志明出生在中国云南省武定县下长冲。云南北部以武定洒普山为中心的地区是中国内地会的一个重要传教区,信徒以苗族为主。1913年到1924年间,王志明在武定大阱和洒普山中国内地会为当地苗族人所办的教会学校里接受教育,毕业后成为教会学校的教员,从教19个年头。1940年起任滇北地区内地会洒普山总堂传道员,1948年按立为洒普山总堂牧师,成为当地教会领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1年,外国传教士被驱逐出中国,王志明继续负责当地教会。他虽然忠于国家,但拒绝参加当地的批斗地主和反对外国人的活动。

文革开始后,在1969年,包括王志明在内的当地21名基督教领袖因反对信徒参加“三忠于”活动被逮捕,1973年12月29日,66岁的王志明被中国判处死刑,在当地万人批斗会上被枪决。

这就是西敏史里纪念的唯一一位中国人。

为什么中国西南苗族会信奉基督教呢?建议大家去百度“石门坎”和“伯格里”,你会听到一些颇为感人的故事,改变你对于西方传教士的看法。石门坎的苗族原本过着比原始社会好不了太多的生活,直到1905年,英国传教士塞缪尔·柏格理的到来创造了一个人文奇迹,使这里成为西南教育水平最高的地区,被国际社会评为“文化圣地”。

第三、伦敦塔,城堡的代表作

有人称伦敦塔为伦敦的故宫,这样就能理解它的地位。但历史上它不只是王宫,还担当过其他的角色,比如军事堡垒,比如监狱,在这里杀死过许多达官显贵,传说现在依然阴魂不散。

它是伦敦的四大世界文化遗产之一,是一个绝对值得一看的地方。除了看历史,看城堡建筑,看冷兵器展览之外,王室的珍宝展是最值得一看,这里有世界最大的红宝石,还有维多利亚女王的王冠,上面镶嵌着3000颗宝石。

维多利亚女王的王冠

这图片还是从网上找到的

英国王室珍宝展楼前的卫兵

维多利亚女王

(1819年5月24日—1901年1月22日)

在位时间:

1837年6月20日 --- 1901年1月22日

维多利亚女王有血友病基因,她的孩子们继承了这一基因,欧洲王室之间的通婚导致血友病在欧洲王室扩散。

维多利亚女王在位近64年,当时创造了君主在位的纪录。维多利亚女王时代是英国最繁荣的时代,她继位的时候,英国完成了工业革命,开始了大规模的殖民扩张。 也就是在她继位后不久的1840年初,21岁的维多利亚女王在议会上发表了著名的演说,呼吁“为了大英帝国的利益”,向中国发动战争。


这就是改变中国命运的鸦片战争。


那时满清王朝的GDP在世界排名第一,向这样一个古老而强大的东西帝国远距离发动战争是需要勇气的。


估计她也没有想到,满清王朝如此不堪一击。

英国现任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她生于1926年4月21日

她于1952年即位

应该是人类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王

很难拍到伦敦塔的全景,于是我从网上找到一张,它位于泰晤士河边,是一座防守极为严密的堡垒。中间的那座白塔非常耀眼,可以算是英国王室的象征。里面有个小教堂,是英国最古老的教堂。

又在网上找到另一个角度拍摄的伦敦塔

走入城堡是这种感觉,这是我拍的

白塔始建于1078年,由英国的征服者威廉一世开始兴建,那是中国的北宋时期。现在里面展出的是王室的冷兵器。

塔内每天会有身着古装的表演

这次来伦敦塔最吸引我注意力的却是几只肥大的乌鸦,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肥大的乌鸦。这些乌鸦名叫“渡鸦”,也是伦敦塔的标志之一。

民间传说称:乌鸦从伦敦塔消失之时就是不列颠灭亡之日!所以,大约从17世纪起,这里的乌鸦就有专人饲养,而且数量为6只。为防止渡鸦飞出伦敦塔,饲养人员在专家指导下给每只渡鸦修剪翅膀。

哈,终于找到了消灭大英帝国的办法了。

不能使劲飞,又吃得太好,于是吃成这样肥大的模样了。

我们很多人其实也是这样。

从伦敦塔的城墙上望出去可以看到伦敦塔桥,这也是伦敦的标志

我这次在伦敦的第二个早晨,特意从桥上跑了一下,感慨万千。

第四、大英博物馆,世界性的博物馆

20年前第一次走进大英博物馆的时候挺受震撼的,因为里面的中国馆馆藏丰富,可以看到完整的中国古代史。看到那些中国的奇珍异宝时,我当时曾恨恨地想:TMD,都是从我们中国抢来的。

何止是从中国抢来的,那是在大英帝国从世界各地抢来的,抢的最多的地方是埃及。来看一段介绍:

    英国国家博物馆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伟的综合性博物馆,位于英国伦敦。它收藏了世界各地的许多文物和图书珍品,藏品之丰富、种类之繁多为全世界博物馆所罕见。藏品主要是英国于18世纪至19世纪发起的战争中掠夺得来。主要受害国家包括希腊、埃及及中国等。英国国家博物馆位于伦敦中心,是一座规模庞大的古罗马柱式建筑,十分壮观。这里珍藏的文物和图书资料在世界上久负盛名。大英博物馆建于1753年,6年后正式开放,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伟的综合性博物馆,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著名的博物馆之一。

后来我把这世界上最大的几个博物馆都看了,发现中国等文明古国的文物散落在全世界到处都是。但现在已经没有了过去的那种想法,这些文物已经是人类的共同财富了。

这20年里,中国自己的博物馆也办得越来越好了。

20年后再来大英博物馆,发现它的外墙已经变得陈旧了。

这是网上找到的阳光下的大英博物馆,比我自己在阴天里拍的效果要好得多。这是最典型的希腊式建筑了。希腊文明是西方文明的起源。

这是网图,大英博物馆内部

走进博物馆的大门,豁然开朗了,这古老的建筑里面却是给人生机勃勃的感觉,跟我20年前的印象完全不同。

看到地上玩耍的孩子

还有这个手机控的父亲,把孩子像小狗一样牵着,自己专注于手机

很遗憾,中国馆正在维修中,我无法向同行的朋友介绍我们中国的文物。只是在楼梯处发现了中国的这尊敬佛像,非常大气,让我想起洛阳的龙门石窟来。

逛完我推荐的这四大景点,英国最重要的人文类景观其实也就看够了,以后的行程就会开始重复了,重复到你看到城堡就不想再走进去了。  

但如果你是一个喜欢历史、喜欢建筑、喜欢英国文学的人,伦敦实在是一个可以住下来慢慢品尝味道的地方。

~ 完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