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体测中一半男生“引体向上”得0分,锅该谁背?

1.

近日,新闻报道上海某高中体能测试中,引体向上项目一半男生得0分,三分之二不及格,引发广大网友热议。除少量网友表示当年能达标之外,大部份的网友都表示理解,比如:

网友A:求胖子做引体向上时的心理阴影面积

网友B:标准的引体向上非常难,背部肌肉群很难练,一般健身房的人做起来都吃力

网友C:标准有问题,做不够5个的全部0分

网友D:怪我喽:“体育老师今天有事请假,这节课由语文数学英文物理化学生物历史老师代上”

2.

在评价之前我们首先明确一下评价标准。

关于学生体质测试最权威的标准是教育部于2014年7月7日下发的【教体艺[2014]5号】文:教育部关于印发《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的通知

其中关于引体向上部份的具体标准如下:

为什么特意把高一年纪的几个数字圈出来呢?请接着看。

3.

虽然各大网站均有报道,但能看出新闻源明显是引用自同一篇文章。根据搜索引擎的按时间排序,最早的报道应该是来自于2016年12月12日中国青年报第8版的文章《上海某高中一半男生引体向上得零分》,截图如下:

请注意看红框中的描述,几个关键信息:

1、年龄性别:高一男生

2、一多半的学生连一个都做不了

3、在三分之一能及格的学生中,绝大多数也只是能勉强做到7个引体向上

对照前面教育部的标准可以看出,高一男生引体向上及格线是7个,得0分的情况是做0个和1个。

同时报道中监考老师还特意提到肥胖的影响,但更让监考老师震惊的是大多数的0分同学都接受0分的现实,连努力一下的欲望都没有。

从上面的信息中可以得出结论:

1、说标准不合理,5个以下就是0分的可以休息了,那是大学的标准,不适合本例。

2、说“标准的引体向上”很难,所以得0分正常的,也不太站得住脚。报道的及格人员中大多数“勉强”做到7个。这个“勉强”肯定不光指数量,一定还会包括动作的标准程度,因为不及格及0分者的相关肌肉力量肯定是不足的,有限的力量一定会先用在凑数量而不是动作标准上;另外,面对如此差的成绩,尤其是大量的0分者,相信监考老师最大的期望也是:先别说动作标准,你倒是给我至少做一个啊!!!

3、关于体重和肥胖:找到一篇论文,论证了体重有一定影响,但不如身高的影响更大,感兴趣的可以自己读原文:

4.

回想以前上学的时候,对数量是硬指标但确实对动作标准的要求较低:比如正反手不严格区分;允许小幅度的摆腿;下巴过杠时允许适当的仰头;下放时手臂并未完全伸直;做两个引体之间并不间隔到静止,可借助一定的单杠弹力和惯性等等。

报道并未指出测试对动作要求有多严格,据周围大多数人反馈的上学时测试的信息看,一般学校测试的动作严格性方面要求都不是太高,只要不是太过份就计算有效,所以下面的讨论基于允许动作适当变形这样的现状:

如此多的0分是标准要求太高还是身体真的极度缺乏锻炼?

我认为是缺乏锻炼。

回想当年上学时我自己的成绩大概是在12-15个(不是特别标准但不刻意摆腿),工作15年后只能做1-2个并且手心疼的受不了。

同宿舍有个同学属于0分选手。身高体重都正常,但吊上单杠后,不管怎么摆腿晃动,身体完全不能向上移动!后来,他有空时就在宿舍的高低床上,站在下铺,手臂抓住上铺的床沿,牵引身体靠近床再伸直,如此反复。并不是很大的运动量也不算太有针对性的锻炼,但一个学期过后,均能达到及格线。

引体向上也许不容易短期突破好成绩(尤其是追求动作绝对标准),但短期锻炼后突破0分,甚至展望及格应该是大概率事件,就像知乎网友的案例说:只要经常吊过树枝、门框,或者在楼道增加单杠数量后,学生成绩都普遍可以达到及格。

5.

只是上海的高中生不行吗?

答案是No。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2014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上海可是综合指数第一哦!

其实想想也正常,相比20年前,现在的学生在电子产品和非体质类的学业、才艺培养上花费了太多的时间精力,即使现在有更好的生活(营养)条件,但对身体力量来说:“用进废退”却是必然的。

针对本例,媒体用“手无缚鸡之力”做标题显然是夸张了,但学生普遍缺乏锻炼应该是事实。

落后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不承认、不愿意改变)自己的落后

抓住机会锻炼起来吧,那怕引体向上只占体育总分的7%,最终高考时对总分的影响也许还不如一道单选题,但必竟对大多数人来说,不锻炼也不见得就能多做出一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ull up 引体向上被认为是上肢训练之王 一般分为静力引体向上和借力引体向上(eg:晃动借力,健身房引体向上辅...
    这次真健身阅读 7,516评论 2 15
  • 陈氏太极拳老架一路74式 1太极起势 38掩手肱拳(3) 2金刚捣碓(1)39小擒打 ...
    阿德乐阅读 2,301评论 0 2
  • 继续上次的话题:举铁问答:举铁的好处和坏处 - 1 这次偷懒,不再一条一篇的论证了,在这里一锅端了。 好处: 1....
    JF科技阅读 11,486评论 7 4
  • 文:阿汝,一名牧之 若记当年捣药苦,蓝桥再见意何如。 双峰归来云英老,新词寄出海棠瘦。
    洛阳阿汝阅读 399评论 4 5
  • 今天,有一只蟑螂出现在我的出租房里。昨天,那只蟑螂出现在我的烧水的水壶中,我刚下班回家,照例先是去接水烧水,打开水...
    闲猫_阅读 4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