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女侠》——谁说人们不爱看真善美?

新鲜趁热,开门见山。

直接先说缺点:开头天堂岛处的情节槽点不少,女亚马逊人的迷之战斗力、肥皂泡一样毫无卵用的迷彩罩子、略显仓促突兀的出走、睡一晚就到伦敦、中段也有不少沉闷拖沓之处、反派弱鸡无亮点(又是变异德军!)、整体剧情框架俗套平庸......

但是——仍旧非常值得一看!

影片最大的亮点,就在主演和角色本身。更具体一点,光盖尔·加朵和神奇女侠就已经值回票价了,这里不单是指看女神耍帅,而是加朵确实献上了惊艳的演出,完美地诠释出了神奇女侠的魅力,为观众带来了久违的超级英雄电影中那种最初的、也是最吸引人的兴奋和感动。

在《超蝠》里的惊鸿一瞥之后,神奇女侠终于有机会在自己的独立电影里正式亮相,而她也成功为DC扳回了重启系列里老爷和大超弄砸的不少口碑。即使是在那些并未给出高分的影评里,大多数观众也都承认在演员方面,加朵这次的表现是惊艳无比,值得称赞的。

真、善、美这三个朴素却又永恒的主题被神奇女侠很好地具象化演绎了出来,而这正是超级英雄形象最迷人的魅力所在。

首先是外形上的“美”,加朵英气逼人而不媚俗的天使面庞,古神雕塑一般的大长腿模特身材,配合上为了演出刻苦锻炼出来的紧致肌肉和干练身手,都让神奇女侠具备了放在人群中一下就能鹤立鸡群的出众感。这种具有力量的原始美感,无疑给近年来被各种紧身衣怪咖和金属疙瘩人形象轰炸得视觉疲劳的观众们带来了一股清流。

“真”则是另一个关键的发挥之处,在整部电影中,神奇女侠始终保持着从小就开始展露出的纯真和天然感,而不是像电子游戏中的模板化亚马逊女战士一样只能摆出所谓的“女汉子”式造型耍酷。当从与世隔绝的天堂岛来到人类的花花世界后,黛安娜在看到小孩、试衣服和吃甜筒时表现出来的少女天性让她的气质变得大为亲民,而这种纯真迷糊但又倔强坚定的气质也贯穿了影片始终。

从自小被庇佑着长大的天堂岛,带着自己认定的使命,一下子来到战火弥漫的欧洲,看得出来迷惘和无措一直伴随着黛安娜。一方面她对于要保护但从未接触过的这个人类社会充满好奇,但是战争本身的残酷也不断地修正着她曾经天真的认知和想法。在这方面影片的角色塑造是十分到位的,戴安娜没有任何“老娘是天神下凡来拯救你们这群渣渣”的霸气和张扬,她反而更像一只原始的小兽,一头栽进复杂的人类世界,还好有史蒂夫带着她去经历和学习。加朵可爱的口音也让她无论是在一本正经地夸赞甜筒小贩“你应该为此骄傲”时,还是在军事会议上愤愤地指责军官们“是一群懦夫”的时候,都非常像一个真实可爱的、初入社会的年轻女孩。这种纯真感或多或少也削弱了神奇女侠形象中的性感元素,使得其不那么脸谱化,反倒让她的野性美也具有了更多不是被凡人亵渎和占有,而是敬仰和爱怜的理由。

但最终让这个英雄人物变得饱满的,还是将美与真结合之后的“善”。戴安娜为什么要从天堂岛出走?实际上影片在这个地方的处理并不好,她就是要走,并且说走就走,多少有点强行推进剧情的感觉。而理由呢?是去寻找战争之神阿瑞斯并干掉他,因为在戴安娜的理解里,凡人争斗的元凶都是这位幕后的神灵,干掉战争之神,就能结束战争,这也是她的使命。当然每次她对史蒂夫强调这个任务时,影院里都会响起适时的笑声,就像那种大人听到小孩子在倔强地强调自己的理想时的笑声一样,善意,但并不理解。

但是这种看起来有点傻的倔强,却很好地赋予了这个角色魅力。因为在戴安娜的认知里这就是解决战争的途径,她那份单纯的理想就是为了结束战争,拯救人类。尽管前一分钟或许还有观众会在心里嘀咕这位亚马逊公主的圣母心,但是当神奇女侠终于变身时,影院还是彻底沸腾了。毕竟,这才是超级英雄片的主题啊!戴安娜为什么看到那位可怜的妇女之后终于爆发 ,宁可停下任务也要先去救援平民?——因为她有能力救。一个键盘侠整天叫嚣着自己无法付诸行动的事情或许叫圣母心中二病,但是一位英雄怎么可能见死不救呢?观众再怎么傲娇地评价英雄们事多矫情太天真,但其实内心深处却无不都在期盼着这种捍卫正义,拯救美好的动人戏码。其实并不是人们真的不知道何为正义何为善良,只是毕竟我们能力有限,现实残酷,真实的生活里太难去践行这种纯粹的正义感。但是超级英雄不同,他们的能力就是为此而生的。如果在电影中我们都不能看到这种热血沸腾的桥段,那还要什么超级英雄电影?

在《美队3》里钢铁侠与小蜘蛛见面时有一段简短的对话,大意即是重复了一遍《蜘蛛侠》系列,也是所有超级英雄电影中最广为人知的那句主题台词——“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荷兰弟的小蜘蛛是最嫩的一版,说得也最为幼稚直白——“如果当面对一件坏事时,你明明有能力阻止,但却没有去做,那么你就负有责任。”——但这个版本也最为真实动人。不需要什么对仗工整的口号,就是这个简单的意思。普通人在行动时必须考虑现实代价,但是超级英雄,在你明明有能力救更多人的时候,就应该去救他们。

当我们已经开始习惯于看到超级英雄们互相打起来,或是各种洗白加黑化的“黑深残”情节时,不得不承认大家对于这种类型片已经开始产生了审美疲劳。就我个人而言,再后来看过了那么多超级英雄系列之后,心底印象最深刻的,还是童年时托比的那一版《蜘蛛侠》。那种第一次见识超能力的新奇感,那种懵懂地理解到有能力就要去行善的单纯价值观。可以说,每一个超级英雄,最有魅力的不是后来多么内心复杂或能力强大的时候,而是在他/她最初登场时。因为每一个英雄最初就是这么青涩又固执地,想要践行自己的理念。在连续的各种内战和反英雄套路之后,《神奇女侠》难能可贵地又回归了这一条超级英雄最朴素的主线。

其实纯粹以电影的标准来评价,它未必配得上如今火爆的口碑,但是至少从满足和打动观众,在真人荧幕上塑造出一个全新的,具有迷人魅力的超级英雄的角度来看,DC这次绝对是大获成功。有些人觉得本片似乎就是在卖女侠的人设,但其实超级英雄电影最重要的本来就是塑造成功的英雄角色。DC之前并不缺《守望者》这样内涵深刻的故事,反而需要的正是像漫威这几年做的一样,打造出能够真正吸引人的荧幕形象。

不得不吐槽的一点是,影片缺乏一个有份量的反派角色。嗑药变异的德军军官,这种泛滥到如今放到随便一个游戏里连小BOSS都混不上的设定,在超人级别战斗力的神奇女侠面前实在是不够看。即使最后战神阿瑞斯(卢平教授你又变身了)亲自登场也无法挽回这点尴尬,因为双方都是神的设定,在这种神仙打架的路数下观众缺乏危机代入感,他们并不担心女侠会被碾压,只是缺少一个契机爆发小宇宙收尾而已。

而爆发的来源正是男主的牺牲,其实也是熟悉的套路化剧情,只是性别互换而已。但不得不提的是,派派对于这个超级英雄的凡人伴侣形象塑造得同样十分成功。之前提到神奇女侠缺乏相当的对手,其实这个对手未必要是具体的敌人,也可以是某种抽象化的东西。戴安娜是一直带着干翻战争之神阿瑞斯就能结束战争的使命在行动的,可最终她干掉了变异军官和阿瑞斯,却好像什么都没有改变。战争是人类的天性,而不是来自某个神的诅咒,这个残酷的真相,恐怕才是神奇女侠真正的挑战。

在这个过程中帮助她认清事实的史蒂夫,实在是一名出彩的配角。或许是因为性别和军人设定的优势,史蒂夫不存在哭喊着需要英雄伴侣来营救自己的戏码。在影片中这名军人唯一一次流泪,是在劝导开解戴安娜的时候。他哽咽着语无伦次地跟这位强大而又天真的神解释着这场凡人战争的规则,解释着这个残酷世界的真相。在之前他能一脸宠溺地听着戴安娜描述自己天方夜谭的想法;能毫不犹豫地停止原定计划,跟着变身的女侠冲进敌军营地救人;但是在最后的天神交战时,这个凡人出奇地冷静和清醒,没有任何添乱和矫情的戏码。他没有办法插手那样的战斗,就果断选择了尽到军人的职责,做他能做的事情。作为一个没有超能力的普通军人,牺牲自己才能阻止整架飞机的毒气攻击,于是他就这么做了。

超级英雄电影中已经很少能看到这么智商上线又勇敢果决的形象了。从一开始史蒂夫所做的就是想带回研究笔记,阻止毒气攻击,而没有什么宏远的结束战争,拯救世界的中二念头,因为真正现实中一个军人能做到的就是完成自己的任务。毕竟绝大多数人都不是英雄,不能动不动手撕坦克、飞来飞去;毕竟真正的胜利,永远都是史蒂夫这样的普通士兵用最不起眼的实际行动换来的。而最后他所做的一切,丝毫不逊色于那些披着斗篷的神明。

于是女神在他的牺牲下觉醒了,整个故事戴安娜经历的挑战并不是打翻几个对手,而是从伊甸园“入世”的过程。

“I save the day,you save the world.”

就像《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里的圆神与晓美焰一样,最终能够拯救世界的是神,但是能让神觉醒的,唯有凡人渺小的坚持。如果说圣女一般的戴安娜在面对人类士兵时,可以任性地凭借自己的能力去拯救平民。那么当她终于认识到战争的真相和人类的本性之后,在她将要面临阿瑞斯和甚至更为强大可怕的对手时,要如何教会她最重要的“不是值得,而是相信”?只有作为凡人亲自用牺牲证明给她看——行善本来就不是因为善有善报,而是因为这样做是对的。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行善只能叫圣母;只有面对残酷的现实,需要竭尽全力去战斗才可能成功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去做,才叫做伟大。

总体而言《神奇女侠》是一部中规中矩的类型片,但是由于加朵和派派等演员的出色演出和角色形象的成功塑造,它确实让人久违地又体会到了那种超级英雄电影最原始的感动和魅力。

我曾经有幸旁听到两位知名导演关于电影“俗套”话题的讨论,他们最终得出这样的结论——桥段和情节的俗套要尽量避免,电影作为一种艺术应该不断追求更出色和新奇的表现形式。但是“主题”的俗套却是另外一回事,人类对于有些东西的讲述就是永恒的,为了迎合猎奇口味而放弃那些就应该坚持捍卫和称颂的主题,无疑才是对电影的亵渎。不是只有黑深残才能吸引人,真善美这个词虽然听着羞耻了点,可它毕竟是每个人心中真正向往的东西,也是我们如此热爱超级英雄们的原因。因此,所有这类故事里最令人热血沸腾的永远是英雄们第一次变身的时候。对很多人而言,整部影片最大的高潮不是神仙打架的最终决战,而是当战壕中的戴安娜无法直视正在受苦的平民,终于忍无可忍,为了拯救他们决定变身走向凡人的战场的时候——

那一刻神奇女侠坚定地冲向德军炮火时的飒爽身影,完全秒杀了之前在服装店里那个戴安娜的任何造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