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化解时空悖论

关于时空的悖论有很多,最著名的当属祖父(外祖父?外祖母?)悖论,即如果通过时间旅行回到过去,杀死你的祖父,那你还会存在吗?你不存在了那又是谁杀了你的祖父呢?这种悖论产生的原因是人们还远未了解时空的本质,又企图征服时空。时间旅行如今只存在于科幻作品中,我们至今还没有观察到时间旅行者到来的痕迹。霍金叔叔甚至曾邀请时间旅行者参加他的派对,最后的结果当然是无人出席。

一个虫洞

除了祖父悖论,还有很多奇奇怪怪但一直被人津津乐道的悖论,比如自杀悖论,回到过去杀死小时候的自己会怎么样?总之,涉及到浩渺深邃的时空本质,什么问题都变得非常迷离,也许只有等到无限遥远的未来才能找到答案了吧。


但是时间与空间的穿梭毕竟存在于科幻作家笔下,那么他们必定要解决一下这些悖论,使得科幻故事看起来严谨可行。他们是如何解决的呢?


在一篇名为《外祖父悖论》的小说中,作者这样描述:



时间不存在,时间旅行就是逆物质的运动。以往,我们都认为所有的事件都是固定的,可以乘坐时间机器去各个坐标点游览。其实,世界在流动,在生长,“过去”不会停在原地等你,它已经不存在了。而“未来”还没有发生,实有的只是“现在”。

世界也在生长。如果你想回到过去,就必须制造一台无比巨大的机器,把全世界都装进去,使它的运动逆转,而你自己却不能进入。这样你才能看到世界过去的样子!

关于“自杀悖论”:你不会看到小时候的“你”,因为在世界反转运行时你已经跳出来了,那个世界里没有你。在宇宙中每个物体都是独一无二的。

(感觉对外祖父悖论的解释有误,就不贴在这里了。)



电影《源代码》是将一个人的思维送回过去,本来只是想让他回到过去找到引起列车爆炸的罪犯,但男主不但找到了罪犯,找到了隐藏炸药的地点,在最后一次回到过去的实验中他自己把炸弹拆除了!爆炸的火焰不再吞噬而来,他创造了一个新的世界,一个源代码的世界。原本已经死去的他重新活在了新的世界里。那么我们可以想象,时间旅行也许并不是回到自己的时空,而是创造了一个平行宇宙,在那个宇宙中,也就不存在“改变历史”的问题了,整个历史都是全新的。

电影《源代码》

而英剧《神秘博士》(Doctor Who)也描述过类似的问题,甚至可以说整部剧都在讲述与时空穿越相关的故事,Doctor Who本就是时间领主(Time Lord),拥有的Tardis就是一台随意穿梭时间与空间的穿梭机。第一季的九叔带着女伴Rose通过Tardis回到Rose的父亲大限将至之日,Rose虽然明白历史不可以被随意更改,但还是身不由己地救了父亲。时间裂缝的出现带来了无数长相丑陋的怪物,为了阻止时空错乱那些怪物将要吞噬一切。(多么简单粗暴的方式,对Doctor Who的怨念之一就是剧情总会将本应该具有简洁美的科学和像奥特曼里的小怪兽一样的生物放在一起)

收割者(The Reapers) 从时间本身之来的野蛮的生物,收割者以时间本身被某种方式破坏而从中得到利益。它们飞向这些“时间伤口”,就像细菌一样。但是这又和细菌不同,它们会将这个伤口孤立(Sterilise),并将里面一切给摧毁。



以上内容都只是科幻世界想象力的冰山一角,还有更多的脑洞等着我们去发现。关于平行宇宙,本宝宝正在看美剧《危机边缘》(Fringe),这部剧里存在两个只有微小差别的平行世界(虽然根据混沌理论微小差值就能带来巨变了),打开时空通道将带来灾难,来自未来的观察者们需要维持两个世界的时空平衡。本人还看得云里雾里,等弄清楚了再来解释吧。

观察者特征:光头、没有眉毛…嗯还有…看起来怪怪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