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长假不知去哪里?一起去探索千古名画原景地别样的美

 《清明上河图》

01

这幅画的第一位收藏人是宋徽宗,是他用瘦金体亲笔在画上题写了“清明上河图”五个字。

这幅高2.48米,长5.28米的现实主义长卷画的妙处,相信不用我赘述,大家在各种印刷品上已经领略到它神奇的美。

“燕子来时春社,梨花落后清明。”春社已过,清明又到了。

如果这个小长假,你不知道去哪里?不如我们一起去探索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的长卷风俗画《清明上河图》所描摹的原景地吧。


张择端与他的巨幅画卷

说实话,当时我会选择去开封,完全是一种下意识的举动,脑海里浮现的是一片青青草地湖畔旁,天空中到处放飞的风筝,飘飘摇摇在春风里。

没有选择小桥流水的江南,是因为对古典文化的着迷。自由行的第一站,首先就去了向往已久的西安。之后利用假期陆陆续续拜访了洛阳、安阳、北京、南京、杭州。

自此,中国著名的“七大古都”,只有开封这座“七朝古都”还没去过。

02

到了开封,才知道这里就是著名的《清明上河图》里所描绘的北宋繁华王都。

到了开封,才知道这里就是战国的魏、五代的后梁、后晋、后汉、后周,以及北宋和金朝的国都之地。

到了开封,才知道这里和清明文化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特别是北宋时期形成了清明文化的一座高峰。


风中芦苇  沧桑古都  

在开封,才第一次了解到,我们今天所说的清明,实际上是由寒食节、清明节和上巳节共同组成的。

在开封,才第一次知道,清明节作为中国的一个传统节日,形成于唐朝,但真正成为全国性的节日是在北宋。

宋代踏青之风十分盛行,《清明上河图》就极其生动地描绘了宋代清明时节开封百姓踏青远足的热闹情景。

原来开封是这样一个神奇的所在!


现代版 清明上河图

03

在开封,我在青年旅社偶遇了两个信阳医学院的女生。我们便一起结伴同游。

第一站,河南大学。


千年科举终结地  河南大学

这是我内心情结的突出表现。无论到哪里旅行,我首先找的就是当地最有特色的大学。大学校园的清幽,散发着书香和青春气息的氛围,让早早参加工作的我眷恋不已。

最好能住在校园里,细细品味里边的一花一木,一饭一蔬。感受学子们的朗朗书声,彷如时光倒流,我又回到纯净的学生时代。


在这里上课,好有感觉


事实证明,我的选择一般都不会错。当地最有代表性的大学,往往保留了很多古典的建筑,堪称文物级别的不在少数。它们不是孤零零的建筑物或博物馆,而是一个群体,和整个校园气息相呼应,形成了一种极具生命力的文化。就如你走在罗马,感觉整个城市就是一个活的博物馆。

而最妙的是,这些资源都是免费开放的。


意料之外的美与慧

第二站,主角登场,来开封必去的清明上河园。

这里是仿照《清明上河图》原图打造的大型园林文化区。可能大家对各种人工打造的仿古景区会本能的反感,觉得一切是天然去雕饰的好。我进园之前也很犹豫,但想想,这么大老远的赶来,就暂且进去一游吧。


细雨飘零,恰清明

这一游,就用了半天功夫。亲身的体会是,如果你来了开封,建议还是进园走走看看,确实可以从各个角度感受到清明文化和开封的渊源。这里设有校场、虹桥、民俗、宋都四个文化区,可跨虹桥,登善门,游鸿福寺,浏览文绣院,下榻古驿站。也可观赏民间杂耍、木兰织房、年思社,还有吹糖人、剪纸、风筝等民间工艺,当然还有各种开封小吃。


水浊心清。其实这里的水很清

清明上河园里,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民俗里可以亲身体验的古代蹴鞠、荡秋千、放风筝、抖空竹等民俗活动了。鬼屋探险也非常刺激。

第三站,大宋御河。

这是我单独一人来回走了两次的长长河岸。很美好,很宁静。是这次开封之旅给我印象最深最好之地。

当时没有意识到,现在细细想起来,这条河,才是张择端《清明上河图》里的那条河!


春花

大宋御河蜿蜒2000多米,南起包公湖,北接龙亭湖。就像一条美丽的彩带,将开封几乎所有经典景区巧妙连接。

包公湖旁是包拯包大人的祠堂,包公祠水系码头紧邻吃货们钟爱的西司夜市。而龙亭湖附近更是齐集清明上河园、天波府、中国翰园、宋都御街等众多景点。


竹青

我是个从小就喜欢水的人,一个人漫步御河岸边的春花园、夏荫园、秋韵园、冬凝园、集锦园,心里时时泛起欢乐的涟漪。多好啊,彷如穿越在《清明上河图》的画卷里,感受到秀丽的风光而又不必经历画中人的那份喧闹;仿佛参悟了四季人生,体会到静谧的辽阔。


桥下的风景

04

说再多,都是别人的感受和风景。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愿走在路上的你,心怀梦想的你,有着诗和远方情怀的你,

也成为别人眼中的独特风景,成为暮年回忆时那一抹最亮丽的光影。


穿越千年画卷,东京梦华


我是牧野,一个喜欢独自出行,喜欢在苍茫的旷野迎风奔跑的女子。

旅行是我的生活方式,写字是我的爱好。边走边写是我的理想生活状态。

我相信,世间的一切不期而遇,都是命中注定。感恩每一个心怀梦想的人,在这里相遇。


对国外自由行感兴趣的亲们,点这里:只有小学三年级英语水平,我是如何实现出国自由行的?

暖暖春日,日本自由行浪漫赏樱详细攻略:人生,终要有一场触及灵魂的旅行 —— 菜鸟的第一次国外自由行(东京篇)

欧洲文化艺术:听从内心的召唤,第一次出国,我做了这样的选择

旅行趣事:旅途中,那些有情的人,有趣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