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年初心绪烦乱?何不尝试练习冥想!

《冥想》

文 | 戴文子

最近在读什么书?

《冥想》。

时光如同来自四面八方的、节奏均匀的微波,将生活恒定不变地托升起来。除了其中所含的细节以外,一切总是趋向于千篇一律。而当视野中的世界变得愈来愈纷乱繁杂,不仅触及心中的痛处在逐渐增多,也会觉得许多人事变得毫无意义。

只要身为凡人,自然不能「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俗世生活中,不能称心如意之事十有八九,免不了会有些气闷烦躁。恰逢岁末年初、新旧更替之际,诸多事务堆叠上来,很难让人保持一颗安定淡然的心。

最近一次情绪失控的经历让我体会深刻、记忆犹新。全身上下五脏六腑全部收紧,脑部闷涨不已。到了吃饭的时间,完全不能安心进食。因为消化系统有一半无法工作,如果强制进食,必将导致肠胃消化不良。于是我便搁下碗筷,一日之间水米未进。

尔后我才发现,原来精神层面上的情绪变化,竟然对物质层面上的机理运作有如此巨大的影响!这使我突然意识到自己的心理状态已经出现失调,必须赶紧放下手头的工作进行调整。

该怎么办?我能想到的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冥想

冥想无关于宗教,不同于沉思,也不是催眠,更不是自我暗示。冥想并不是对问题进行思考或对现状进行分析。它也不是幻想、白日梦或是让思绪漫无目的地飘荡。冥想不是自我与自我的对话或争辩,也不是某种强化思维的过程。冥想是觉知而非思考,属于内在而非外在,它只是一种非常简单、安静的专注与清醒。

想要做到这一点,在身体层面上你几乎不需要做任何特殊的准备,也无须养成奇怪或陌生的习惯,更不需要耗费太多精力或大量时间。在享受冥想的同时,你的身体将更加轻松,思维会更具创造性,意识也将更加专注。你甚至还可能发现,自己的健康状况和人际交往都能的到显著的改善。

带给我上述认知并教导我冥想实非难事的人,便是我手头上这本书的作者、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瑜伽大师之一的斯瓦米·拉玛

拉玛大师对瑜伽的理解精准又务实,他不强调瑜伽玄虚的一面,而是强调真正能使练习者受益的方法与过程。在这本《冥想》之中,鲜有人云亦云的陈述,内容更多的是建立在直觉和经验的基础上,枯燥的理论解释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则是许多简单实用的练习技巧。正是这本书告诉我,练习冥想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深困难。这是一本通俗易懂的新手指南,能够指导读者正确地进行冥想练习并深入地了解自我。

正如爬山可以走不同的道路一样,冥想的技巧也同样有许多选择,不尽相同。但它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即实现内在的专注、祥和与静谧。

进行冥想,只需要以放松、稳定的姿势,安静、舒适地坐好既可开始。身体静止下来,呼吸尽量平稳,意识保持专注。

当练习者形成一种舒适与稳固的坐姿后,接下来的重要一步便是对呼吸的觉知。我们可以通过呼吸技巧的练习使大脑获得安静与协调,它能使意念专注、愉悦。气息自由、平稳地在鼻孔中流动,会使精神达到一种渐趋平和的状态。我们需要这种精神状态使意念流动到更深层次的意识。

冥想需要的是这样一种注意力:它平静、专注,但同时又是非常放松的。要形成这种内在的专注力并不困难,事实上你会发现冥想本身就是一个有利大脑休息的过程。在练习的初始阶段,最大的困难在于我们的意念从未经受过具备内在专注力的训练。许多瑜伽练习都有助于培养专注力,这些书中都有介绍,在此便不再赘述。总之,当你能够做到完全放松、并感到十分舒适,这个时候集中注意力便不再困难。

冥想的最后一步是安住在静谧中。这种静谧只能意会、不可言传。它能够开启直觉的大门,无论是过去、当下、还是未来,一切都会呈现在冥想者面前。这种静谧超越了身体、呼吸和意念,平和、愉悦和幸福都来源于此。冥想者视这种静谧为个人的栖息地,而这也是冥想的终极目标。

想要开启这场修行,光是清晰地了解冥想的含义远远不够,还需要选择合适自己的练习方法,并坚持在一段时间内进行规律练习。但当今社会人心多浮动,许多人很快就会觉得枯燥无趣,不仅没练多久就选择放弃,还会得「根本毫无意义」的武断结论。其实,冥想的重大效果和利益并不会立刻显现,也不容易被察觉,但这终归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随着你的不懈坚持与时间的缓慢推移,按部就班、认认真真地练习,冥想肯定会让你受益匪浅,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我已经坚持了为期一周的冥想训练,我最大的感受便是:那些曾经令我感到烦乱的人事,都在沉入冥想过后消退了。它们已经不再狰狞,而是变成了平和的存在。当我们与自己的身体完成和解,心灵也会随之打开。通过进行冥想,得以舒展的不仅是我们僵硬的筋骨,更是我们的思维和头脑。然后,幸福感便会简简单单地自然而至。

冥想,让一切天马行空的念头都有处可栖,让所有繁杂纷扰的事务都变得逻辑清晰。冥想,与其说是一场神圣的仪式,不如说是一次彻底的放松,使情绪得以净化,让心灵得以重塑。冥想,是一场来自内心深处的邀请,邀请我们摆脱牵绊、超越浅薄、卸下面具,继而获得一种纯净轻盈的人生体验。在那呼吸吐纳之间,与天同调,向地而终。

是为读书笔记。

二零一七年一月二日


来自书后感:孤灯夜读

戴文子何许人?山寨理工男,正宗伪文青,用卑微的笔尖对抗整个世界。如果喜欢,欢迎点赞转发,并猛戳我的主页:戴文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