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爱你都不够

沙发上的书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让十四亿人民禁足在家。作为普通老百姓,不出门就是对国家做贡献。午后,坐在阳台上一边晒太阳,一边在手机上写下这个题目,眼前就浮现出我那些亲爱的书,立马跑到书房,把我两面墙壁书柜里的书上下左右看了又看,一本本的咋那么的可爱呢。

我买书,一定是因为喜欢,买回来不往书架上放,而是摞在沙发上。我有一个习惯,买回来的书,一定要看完,我觉得,只有看完了,才算真正的属于我了。我不喜欢同时看好几本书,怕把内容搞混了。我看书很慢,细嚼慢咽。放在沙发上的书,看完一本,再按分类摆放到书架上,这样做,是对自己的一个交代。

可是,因为看书慢,杂事又多,沙发上的书怎么都看不完,看不完还有另一个原因,我爱买书,看书的速度永远赶不上买书的速度。好不容易看完一本,买回来的书就又补充上去了,而且远大于一本。所以沙发上的书永远有那么高的一厚摞。

我出身于知识分子家庭,书对于我们来说,是精神食粮,是金缕衣,是黄金屋。

上小学时,有一次突然下雨,我没带伞,情急之中拿课本顶在头上跑回家,祖父看见了,把我好一顿批评。说我不知道爱惜书,一个不爱惜书的人,就是不尊重书,不尊重书的人,是读不好书的。祖父的话我不能完全理解,可是,我记住了,要爱惜书,尊重书。

每次开学,学校发了课本,祖父都会用牛皮纸帮我包好书皮,牛皮纸筋道,不容易磨破,所以一个学期下来,我的书基本上是新的。直到现在,我每看一本书,都会包上书皮,看完再包上下一本书。

小时候没有书签,也不知道用书签,看到哪页就随手把角一折,作为记号,祖父看见了,又批评了我,说那样对书太野蛮了,是不文明的表现,并且送给我一支竹书签。

成年后,我发现买回来的新衣服上的吊牌是做书签的绝好材料,废物利用嘛。不光我自己用吊牌做书签,还介绍家人和朋友用吊牌做书签。

小孩子性子急,每次看书翻书页,会用食指蘸着唾沫,被祖父看见了,又是一顿批评。祖父教我用左手把书页微微倾斜一下,书页会出现层次,再翻就容易了。对待书的这些坏毛病,在祖父的监督下,可以说改邪归正了。

年轻时候住在单位集体宿舍,有一段时间不在单位,单位新建了宿舍,需要搬家,给我分的新宿舍在五楼,我原来的宿舍是四楼。领导派人帮着我搬家,那人不认识我,后来到领导那里吐槽,说把他累坏了,他还没见过一个单身女孩,家当少得可怜,书却是有好几箱,这人恐怕是书贩子吧。

清朝那会儿,我太祖父在科举考试中,轻松中举,可是太祖父喜欢田园风光,不喜欢做官,就回到乡下,用家里的十间房子开办了一座书院,叫静怡书屋,藏书万册。高薪聘请舍员,进士任教。回民反政那年,太祖父领着全家到秦岭山上躲避,晚上看见山下家的方向大火冲天,以为是书屋被烧,想着祖上流传下来的宝贵的书就要败在他手上,他急火攻心,倒地身亡,那年太祖父才四十一岁。

家人下山后才知道,太祖父的性命丢得有点冤枉。当回民首领举着火把,就要点燃我家书屋时,他看见墙上挂着很多歌颂我家祖先的牌匾,才知道我家祖辈是行医的,牌匾是病人送的,首领不禁起了恻隐之心,他实在下不了手毁坏这些书。

首领一声令下,随行人员撤离了我家书屋,焚毁了村子里另外一家富户。

破四旧那年,家里有几千册藏书,工作组要求一天之内全部焚烧,父亲含泪一边烧,一边翻看,那些宝贵的文化遗产,化为灰烬。

父亲是中医大夫,他爱好广泛。书法,乐器,文学,艺术。家里几套房子全堆着他的书,书柜里摆不下,茶几上,沙发上都被侵占了,他对书籍已经不是爱好,而是嗜好了,孙子辈的语文,历史,地理课本他都收集着。有一次搬家,趁父亲不在家,我跟弟弟私自做主,把我们认为没有用的那些书扔在门外,收废品的没来,父亲回来了,看见他的宝贝被我们胡乱扔在地上,他大发雷霆,骂我们是败家子。我们灰头土脸,乖乖的把那些书又搬了回去。我母亲理解父亲,沙发被父亲的书挤的只能坐下一张屁股,我母亲每次就坐在小板凳上。

我一直对纸质书情有独钟,对电子书不感冒。我固执的认为,字印在纸上才叫书,只有手摸着书页,才算真正的在看书。

我心目中的幸福生活是,在一个冬日暖阳的午后,手捧一本书,阳光的温暖,和着书的馨香,是多么的惬意。在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和生活后,就着台灯,躺在松软的被窝里,那将是一天最幸福的时刻。

我关上书柜门,从书房来到客厅,沙发上的书还是那么高高的一摞,看着它们,我不由得眉开眼笑,有了他们,我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每一天都满怀着希望。

我在沙发上坐下来,胳膊肘搭在这些高高的书的山头上,心里头宁静,安娴。闭着眼睛我都能如数家珍,从最底下一本书名说起,一直说到最上头一本,他们就像我的孩子,我是怎么爱他们都爱不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