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二三事

        昨天浑浑噩噩,浑身发冷还疼,在石家庄八月份的天气我把空调调成32度,长裤长袖套了件外套两手还是冰凉的,只是脸很热有点流汗。熬到下班到诊所一量38.5℃,要马上打一针,第二天再来打两针。酒精棉球刚擦在皮肤表层,我仿佛就感到了疼痛感,来自遥远的熟悉而又陌生的疼痛感。我以为一针打进去很快,以为快要结束了却还在推药,一点一点忍受,堪比马拉松。我的思绪不得不神游起来,想起上一次发烧打针的时候,孤身在外的我,有点想我的家人了。

        我是个很少发烧的人,尤其感冒发烧,在我的印象里寥寥无几,以至于我都在十几岁的时候还以为低烧就是低于正常体温,也算是够浅薄无知的了〃∀〃高中和大学时期各仅有的一次发烧还是因为水痘和荨麻疹,前期这些病症还没有显现出来的时候,我只是单单的眼睛疼。当时就医前查了很多关于眼睛疼的病因,什么眼压升高之类的,还暗暗发誓这次眼睛好了再也不要玩手机了ớ ₃ờ还好没有医生误诊,眼睛疼只是这些疾病发病时附带的发烧导致的。最有印象的一次感冒发烧是我小时候,大概四五岁吧,用大家都知道的时间来算说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那天看新闻说形容九零后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出生的人。哦,对了,现在是2017年了)吧。晚上不想吃晚饭,一个人蜷缩在床角靠着墙,透过昏黄的灯光看到窗户外已经黑透的夜光,可能大约不在夏季。我妈还特意炒了鸡蛋来喂我吃,一大盘黄灿灿的,可我真的吃不下。我爸去找邻居借三轮蹦子载我去看医生,就是那种比三轮大比货车小,冒着黑烟蹦蹦响的交通工具,现在市里交管基本见不到了。邻居叔叔开着车,我爸我妈用棉被包着我坐在车厢里,只露了两个眼睛,天色已黑,虽然什么也看不见,还是觉得温暖又安全。别的印象便没有了。用棉被包着带来的安全感可谓由来深远,影响悠长,那又是下一个故事暂此不叙。

        说到我爸爸,又想起了还有一次。我家当时还是有两辆自行车作为交通工具的,在我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好像是支气管炎还是肺炎,要打针和输液一个星期。每天我爸载着我去医院,第一次我在配药室看到穿着白大褂的阿姨啪地打碎小小的玻璃瓶子针头进去抽药,我一步一步往外挪,顺着狭长的走廊就跑,当然还是被我爸抓回来了…后来再去医院的路上我爸发现一家食品批发的商店,带我进去买好吃的,记忆最深的是一大包奶糖,里面有若干小包那种,糖纸是各种颜色的底色带着白色竖条,上面画着一只公鸡,从两边任意的豁豁齿处撕开,奶黄色的躺,入口嚼起来像泡泡糖一样有嚼劲,满嘴的奶香。真真的好吃,从此过尽千帆皆不是,什么糖也没当时吃的它好吃,就连旺仔和大白兔也没有它的味道,要么太硬要么太甜,多一分少一分都是不行的。后来再也没有找到那种糖,直到有一次高中同学从姑姑家的零食店挑来他觉得好吃的零食给大家分享,喔喔奶糖从形象到味道让我马上回忆起,应该就是它了,虽然后来的包装袋上没有竖条纹了,可能就差在竖条纹上的这点好吃。

      我爸爸的自行车可不是好坐的,一二年级有时候我爸接送我上下学,夏天的午后太热,也可能那天中午放学没睡午觉,在我爸送我上学的路上我坐在后面昏昏欲睡,然后还真的睡着了栽了下去。重点是我爸爸,印象里是对面过来的一个大妈把他叫住的,我感觉他和自行车离我得有十米远了,我一直觉得他就是不知道我掉下去了。夏天的柏油马路滚烫。到了初中学物理知道行进的物体有惯性,这才给他翻案。

        有时也是我妈载我去上学。我妈在初为人母的时候还是很有耐心爱给小姑娘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当时的头发也就是短发,我妈会从上往下扎一个羊角辫再压到下一个羊角辫里,一个一个顺下去就攒成了羊蝎子辫儿。有天早上时间比较紧,我妈给我梳完一边的辫子,让我把另外一边的辫子拆开,她去翻下馒头片回来再接着梳。等她回来看到我散着的半边头发怒急而笑,不知道说我什么好了,因为我拆开是编好的一边…小时候由于手笨由我妈妈给我梳头发的日子一直到了小学六年级因为要住校而不得不终结,中间我也不是没尝试过被培养起来自己梳头发,只不过培养的方法是炖鸡肉的鸡翅都让给我来吃,我家那边流传着个没由来的传说——吃鸡翅会梳头,这种传说还有包的饺子好看的会找个丑媳妇、吃炒完菜铲子上的菜渣会找个黑女婿、用手指彩虹会烂手指…诸如此类的数不胜数。当然有专人给梳头的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中间就因为有我妹妹的降生,我妈无暇顾及天天给我梳头而剪了一年的短发。清楚地记得那是三年级,一个婴儿肥的圆脸盘子顶着一头超短发,是我目前的人生里最难看的发型,所以给我留下的阴影让我至今对看起来很帅气的英姿飒爽的发型都望而却步。到我六年级住校时,我吃鸡翅长大的梳头手艺却一直没见长,于是从左右两边各梳一个开始,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觉得自己像亲亲虾条上的卡通图标,还颇具几分可爱。

        我姥爷也担负过接送我上学的重任,虽然我姥爷没把我从自行车后座上摔下去过,但是廉颇老矣,姥爷骑车的速度实在是慢悠悠,这脚蹬下去了另一脚还不知道在哪呢。后来我便让姥爷下来走一截,我风风火火地骑一截把车停下再等姥爷走过来。当时的姥爷才五十多,现在已经七十二多了,更蹬不动自行车了。最近我一直酝酿着给姥爷买个电动三轮车的想法,这样他还可以载着我姥姥随时出去转转,去听个戏什么的,不必只能总是等到儿女每次接送。我妈还特意叮嘱不让姥爷骑单人的电动车载我姥姥,以免担心有个长短。不过考虑到电动三轮车也不是十分安全,还是得跟长辈商量好,以免受累不讨好再挨了责怪。

        未完待续…病好了反而少了感慨千丝万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记忆最深刻的当属家里的那台陈旧的14寸黑白电视,那是我们村里的第一台电视机,据说,是我爸从新疆务工返乡时买...
    锐澳one阅读 152评论 0 1
  • 老唐,是2006年去巴丹吉林一起穿越沙漠的驴友,算得上是萍水相逢又延续至今的缘分。 老唐博学又风趣,记忆深刻的是我...
    葛早早阅读 283评论 0 0
  • 无意间发现这个地方,感恩有这个地方可以让我写写,暗恋你快十个年头了,不知道你现在过的怎样😊,我懦弱,我笨,大四的我...
    M的双子星阅读 8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