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纷呈宋王朝(第二十四章,第三节)

                第二十四章 东封西祀后半生

                            第三节 天书降

公元1008年春正月的一天早上,开封左承天门守门校尉涂荣,像往常一样,带领几个军卒,大摇大摆地到大门口四周巡视。

突然,其中一位军卒指着远方大叫:“那是什么?”

涂荣等抬头顺着军卒手指,看到不远的承天门南鸱尾(鸱尾是中国古建筑屋顶正脊两端的兽形装饰,因外型状如鸱鸟尾巴,故称'鸱尾')上,有一块长长的黄帛挂在上面,黄帛在风中飘飘荡荡,煞是耀眼。

涂荣等人仔细观察,见黄帛长约二丈,如同一个长长的袋子,里面似乎装有书卷,另外有三道神秘的青烟围绕黄帛盘旋,袋子的封口处隐隐有字迹。

涂荣不敢造次,立即启动应急措施,上报上级主管领导皇城司,皇城司的政治敏锐性相当高,一边命承天门军卒保护现场,一边呈报中书省。

很快,报告便交由内侍转送内庭。

此时,赵恒正召集宰相王旦、资政殿大学士王钦若等大臣,在朝元殿开御前会议。

赵恒滔滔不绝地说道:“去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夜半时分,朕刚要就寝,忽然宫中一道白光闪过,一位神人蓦地出现在御榻前,他戴道士帽子、穿深红色衣服,对朕说,下个月初三日,你应该在正殿建黄籙道场一个月,届时,将有天书大中祥符三篇降临人世。朕竦然起身,打算回复,神人已不见踪影,朕即命内侍用笔记载这件事。自去年十二月初一日,朕即斋戒于朝元殿,建道场用以等候神灵的恩赐……”

赵恒还没有说完,内侍都知李神福,匆匆从后殿走到赵恒御座旁,用眼光示意赵恒。

赵恒见状,立即停下,望着李神福,问道:“有事?”

李神福忙将手中的奏章呈给赵恒,赵恒疑惑地接过,低头浏览起来,未几,赵恒突然站立起来,兴奋地大叫:“天意果然如此!”

王旦等面面相觑,不明所以。

赵恒意识到自己过于兴奋,略有失态,稳住心神,重新坐下,喜悦地道:“天书果然在承天门降临,上天不欺朕啊!众爱卿看一看。”

赵恒说完,将皇城司的奏章交身边内侍,内侍忙下丹墀,递与王旦。几位大臣陆续看完,也很激动,王旦率众臣跪拜称贺。

赵恒随即口谕,要亲自到承天门去瞻望。

君臣一干人,急切切,兴冲冲,赶赴左承天门。果见一块黄帛迎风飘扬,欢快舞动,似乎在迎接自己的主人。

赵恒仰头看了一阵,对着黄帛拜了三拜,王旦等大臣也跟着乌压压跪下。赵恒命两内侍架梯升屋,恭敬地将黄帛取下。王旦上前从内侍手里接过,向赵恒跪下,双手呈上。

赵恒又对着黄帛拜三拜,然后亲手稳稳接住,小心翼翼地放入早已准备好的御车中,赵恒御驾在前,放“天书”的御车随后,各大臣尾随,浩浩荡荡,送入一个月之前,赵恒于朝元殿准备的道场里。

宋廷君臣大员集聚朝元殿,人声鼎沸,热闹非凡,胜似节日。大家都对黄帛里有什么东西充满了好奇。都想打开一探究竟,赵恒将这个光荣的任务交给了陈尧叟。

陈尧叟激动万分,颤抖着双手将黄帛启封。黄帛随着陈尧叟的双手慢慢打开,二十一个隶书出现在众人面前:“赵受命,兴于宋,付于眘,居其器,守于正,世七百,九九定。”

赵恒跪着接受黄帛后,又命陈尧叟宣读黄帛里面的三幅黄书,黄书言词类似道德经,先赞扬赵恒能极尽孝道、推崇道德,继承家世;接着规劝赵恒清净简朴,爱民如子;最后预祝赵氏江山时代相传!(王钦若作的几篇好文章啊!)

陈尧叟读完,双手恭敬地捧给赵恒,赵恒亲自将三篇黄书及黄帛,用金匮装好。

之后,赵恒到崇政殿赐宴群臣。派遣相关官员告祭天地、宗庙、社稷,同时大赦天下,将公元1008年改元为大符祥中元年,改左承天门为承天祥符,任命王旦为天书仪仗使。

王旦内心万分不情愿,不过吃人嘴短、拿人手软,何况拿的还是皇帝的礼物,只得接受这个“光荣”使命。

天书下降,陈尧叟、陈彭年、丁谓、杜镐都以经义附和解释,唯独龙图阁待制孙奭上疏道:“臣愚钝无知,见识短浅。不知天有何书,又有何言?”

赵恒默然,赵恒为什么默然,不发脾气?因为心虚啊!

至此,王钦若的计划完美施行。从此,大宋进入了神奇虚幻的天书年代。



佐料:李沆做宰相时,王旦为参知政事,当时边境用兵,宰相、辅相有时候忙得不能按时进食。王旦喟叹道:“我辈什么时候能坐享太平,优游无事啊!”

李沆告诫道:“你还年轻,有点忧劳,可以作为警戒,以后四方安宁,朝廷就未必没有烦事!”

澶渊之盟后,王旦问李沆对此事的看法,李沆道:“好是好事,然而边患宁息,恐怕人主逐渐产生奢侈之心。”王旦当时不以为然(这事《宋史.李沆传》记载,但此事明显不可靠,李沆死于公元1004年七月,当时宋辽尚未结盟)。

李沆又经常将四方水旱盗贼的小事上奏真宗,王旦认为如此细事不应该让皇上烦心。

李沆道:“皇上年少,我们做臣子的,应该让他知道治国的艰辛。不如此,他血气方刚,纵使不流连声色犬马,也会生出土木、甲兵、祷祠等事来,我年纪大了,看不到那番场景,未来王参政忧心的就是这些事啊!”王旦仍不以为意。

李沆死后,赵恒认为契丹已和,西夏归降,四方太平,于是在王钦若、丁谓的支持下,封泰山、祀汾阴、大修宫观、搜求以往的典章制度,忙得不亦乐乎。王旦想劝谏又上了贼船,想辞职又觉得赵恒恩遇太厚,不忍心,此时才真正体会到李沆的远见卓识,经常感叹道:“李文靖公(李沆死后谥'文靖')真圣人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