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城笔记(连载73之为你,千千万万遍)》

《冰城笔记(连载73之为你,千千万万遍)》

作者:冰城

我叫常征。

我是一个旅行作家。

今天是我29岁这一年的正数第31天。

此刻,我跟随一趟叫做G608的高铁一路从太原南北上帝都。

我背个书包,站在过道边,上午的阳光充满希望地打在我干裂的嘴唇上。我咂嚒了下嘴唇,似乎尝到了阳光的味道,它是那样柔软那样温暖。

透过车窗,看见眼前飞驰的铁轨,我不禁联想到铁轨尽头的远方。远处的山,近处的树,以及参差四散的村落。G608似乎了无牵挂,它一心前行,路过暖阳,路过寒冬,路过喜悦悲伤,路过幽长黑暗的隧道,也路过你最后离开时决绝转身的背影。

此时距离高铁从太原南出发,已经过去40分钟,我斜倚在过道边,双腿累了,就调整下站姿。

40分钟前,刚上车的时候,我拖着行李箱四处找安放的地方,结果找来找去、目之所及,并未曾找到可以安放它的地方。

于是,我灵光一现,特别豪爽地把行李箱放在了座位旁,7车厢一个靠窗的位置,然后,我傲娇地站在了过道上。行李箱和背包是我全部的家当。我宁愿自己受点委屈,也不希望我的全部家当无处安放。

2014年3月,初春伊始,我怀着兴奋又忐忑的心情从侯马坐大巴车一路北上。我印象很深刻,那一天家乡的天空中漂浮着晶莹剔透的白雪。我一心北上,当时走得很坚决,不曾留恋些许。

三年来,我以京城为圆心,各种出发,各种回归。我现在闭上眼,都还能想起这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有的温情,有的残酷,有的惹人落泪,有的丧心病狂。

好多年以前,当我们都还是小孩子的时候,我们曾渴盼着过年,因为只有过年才能穿到新衣服,才能吃到鸡鸭鱼肉,才能放肆地打枪放炮。除夕夜的晚上,把新衣服就叠放在枕边,随时准备着穿上它接受邻里的赞扬。期盼着春晚又能听到好听的歌,又能看到好看的小品。守着24寸方疙瘩大彩电,眼睛眨也不眨,就等着“我想死你们了”的冯巩,熬到晚上11点半就为了看赵本山今年会演啥小品。期间,用诺基亚蓝屏手机,打字如飞地与燕子用短信聊天。一条一毛钱的短信却从来没觉得心疼。

我每次从山西坐高铁回北京,总是感觉像是在爬山,运城侯马临汾是山脚,太原是山腰,而北京就是山顶。我每次经过长途跋涉到了山顶,我总是会回望这一程行走。生命的旅程也是一样的,童年和少年是山脚,青年是山腰,中年是山腰往上,老年是山顶。而我一不小心在山腰处永远地弄丢了我曾发誓要一起走到山顶的人。

当我斜倚在高铁的门窗,望向快速倒退意图起飞的铁轨,我总是能看到这些年我一个人一路走过来的旅程。

G608中途在石家庄停了几分钟,我去餐车买面包和黑卡,当我再回来,我远远地发现,从石家庄刚上来的一个人居然把我行李箱扔到过道,我健步如飞,快速地走过去询问什么情况。原来,刚上来的这个人在我旁边的座位,而我旁边座位的人没有座,临时在这坐。刚好起身去卫生间的大爷不解地问我,小伙子为啥有座却站在过道啊。我说,行李箱没地儿放啊,只能我站着,它占着座位。周围人向我投来异样的眼光。我安顿好行李,自顾自走向了过道。也许是一个人太久了,好多想法都不太合群。我宁愿让行李占着座位,我站在过道,也不愿把行李随意扔在某个地方。

当我再回到过道,我刚才一直斜倚的地方被一个穿着黑色紧身裤黄色呢子大衣披肩长发的高个子美女和她的行李箱占着了。

恰巧列车长来查票,我才知道这姑娘和我情况一样,都是有座无处安放行李,只好跟行李在一起。旁边阿姨好心地劝,说姑娘啊,你把行李箱随处一放不就好了,还有一个多小时才能到北京,坐着总比站着好吧。姑娘倔强地说,我得跟我的行李在一起。转念,姑娘对阿姨说,我的座在8A,反正闲着也是闲着,您去坐吧。我在阿姨的眼睛里发现了一丝侥幸,在姑娘的眼睛里发现了一丝善良。

旁边同样站着的大哥投来了羡慕阿姨的目光,我猜大哥心里肯定在想,卧槽,我咋没这好运气。

我于是默默地走向我的7F座,拖出我的行李箱,周围的人肯定在想,卧槽,不装逼了吧,站时间长了腿也受不了吧。我能感觉到空气中仿佛弥漫着对我的各种不屑。我把行李箱拖回过道,跟姑娘并排,也坐在行李箱上,然后慢条斯理地跟大哥说,您去坐吧,7F,语气中带有命令的语气,不容大哥谦让。大哥欣喜若狂,高傲的姑娘看了我一眼,然后又低头看手机电影。

有座不坐和没有座是不一样的概念。就好比有枪不用和没有枪是不一样的概念。一个人经常开车,突然有一天骑自行车,他惊喜地发现骑自行车可以看到这么美好的风景。他却偏偏忘了前提,前提是他经常开车,偶尔一次骑车,还是选了心情好,阳光明媚的日子。有车不开和没有车是不一样的概念。

2007年7月,我第三次高考落榜,燕子给我打电话安慰我,说,征儿,加油,姐姐支持你,无论你选择读专科还是继续复读,姐姐都支持你。

我是一个固执的人,发誓非本科不上。我再次去复读,这次选择的是新绛一中。支撑我走完高五的,除了我的固执,就是燕子的鼓励了。

腾讯QQ在10年前有一个叫小纸条的留言功能,有一次我无心复习,一个人旷课去校门口的网吧上网。无意间,看到燕子给我写的小纸条,征儿,加油,希望你早日回归我们的队伍。

后来,我问燕子,当时写这个小纸条时咋想的,燕子说,看到你沉陷在复读的轮回里,我想帮你,却深知无能为力,但是我是真的心疼你。燕子说这句话时,我能感受到那种发自心底的真诚。

2008年农历春节,二中的小伙伴们来我家为我再战高考加油打气。已经电话短信QQ联系了半年的燕子从北京实习刚回来,我眼前一亮,惊为女神。黑色的大长靴,修长的大长腿,红色的大长衣,还有黑直的披肩长发。目测身高166,体重102。我直直地看着燕子,燕子娇羞地低下头。

我后来读到徐志摩的一首诗,“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想来描述当时与燕子久别重逢的情景再适合不过。

2008年高考结束,在数学终于差一分70的高分下,我如愿考中了本科。我用了整个大一的时间不辞辛苦地追求另外一个城市的燕子,经过不懈的努力,甚至不惜甩了当时的女朋友,终于在2009年的3月26号晚上,我单膝跪地跟燕子告白了一个小时,终于抱得美人归。那个时候也是穷学生一个,告白成功后,我们去商场逛,在周大福我花光了身上所有的钱买了一对银质情侣对戒,还在旁边的超市买了一盒心型包装的德芙巧克力。前两天,我在家里二楼我的书房书柜里还无意中看到了这个粉红色心型的巧克力盒子,我吹了吹上面的尘土,小心翼翼打开,里面安静地沉放着我跟燕子一起旅行过的车票,还有那枚银质的戒指,以及关于燕子所有的想念。

也许藏有汪洋泪海,我却强制自己不能落泪。也许藏有千言万语,你却只是默默地问,还好吗。

昨晚跟老王和喆哥,吃完三小喝完酒,回到锦臣酒店,老王说,征儿,你有没有发现,一个人待久了,会恐惧多一个人?

我从对燕子的思念中缓过神儿,敷衍地回答老王,是了吧。

老王继续说,咱以前上学的时候,没有钱,但是有时间啊,喜欢一个姑娘,就挖空心思,耗着时间,死缠烂打地追。那追的过程,真他娘地再美好不过了。

我脱了衣服,钻进被窝。

老王像是自言自语,现在上班了,比上学的时候有钱了,却没有了时间,更没有了能够让我动心,能够让我不顾一切死缠烂打追求的姑娘。

我说,老王,别想了,再想也没有鸡巴用,关灯睡吧。

老王默不作声。

今早醒来,我发现自己枕边湿着,我知道,梦里又思念那个人了。

G608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穿行,轻而易举地就到了京城。我热爱京城,因为我深爱过的人曾在这里生活工作过。

京城今日天很蓝,阳光很暖。

我愿跨越时空,为你,千千万万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家,一个温暖的港湾。 第一个娃娃小叶子快要出生了,家里还没准备什么。要怪就怪这个没心没肺的爹。 住在租来的房子里,...
    雕琢人生阅读 423评论 1 6
  • “那是我看到过最好看的日落,真的,他就从那里走向我,和以前一样的微笑,穿着我最喜欢的那身衬衫,伸出双手深深拥抱我。...
    丢丢带你薅羊毛阅读 141评论 0 0
  • 留不住
    Mrxin21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