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通用数字货币Libra的拆解与应对

2019年6月18日,Libra白皮书发布了。很多人认为这就是Facebook发的Q币,脸书发了个Q币,整个币圈都在大呼小叫,也有人认为这和特别提款权(SDR)很相似,还有人把Libra与各种山寨数字币相提并论。

笔者认为:Libra是一款证券化的世界通用货币,如果做成了,将是一个改变世界的产品

Libra的出现是区块链技术发展、资产证券化和货币数字化共同作用的结果,对中国数字货币的发展和人民币国际化都将产生重大影响,金融监管部门、金融科技行业都应重视Libra,正本清源方能寻找有效的对策。

引言:Libra的使命和组成

根据Libra已经发布的白皮书:

Libra 的使命是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 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

Libra 由三个部分组成,它们将共同作用,创造一个更加普惠的金融体系:

它建立在安全、可扩展和可靠的区块链基础上;

它以赋予其内在价值的资产储备为后盾;

由独立的 Libra 协会治理,该协会的任务是促进此金融生态系统的发展。

Libra白皮书的链接在这里:Libra白皮书

为什么说Libra是一项伟大的创新?这要从货币的本质谈起

Part01:货币的本质是什么?

货币的本质是共识,共识就是社会中的某些群体普遍能接受的观点、一致的看法。

传统经济学教材描述货币的三项主要功能为:流通手段、价值尺度和贮藏手段。流通手段就是说货币充当了产品和服务的支付以及债务偿还过程中的交易媒介;价值尺度就是以货币作为记账单位,不同产品服务或资产用货币作为计量单位;贮藏手段就是货币在社会生活中发挥了价值贮藏作用,持有货币就是持有财富、拥有购买力。

货币并不是只能由中央政府发行,历史上一个政权的不同区域可能发行不同的货币,比如秦统一六国之前,不同的国家都发行了各自的货币;1949年中央政府成立前,解放区发行过东北银行币、热河省银行币、内蒙古银行币、中州农民银行币等,这些货币在特定区域内流通,起到了降低交易成本、提高生产流通效率的作用。

因为货币发挥了价值贮藏作用,一旦货币发行量大增而商品或服务供给没有跟上,物价就会大幅上升,这就是常说的通货膨胀

一国中央政府发行或认可的货币称为法币,法币是以国家政府的信用为背书,中央银行及各级商业银行承诺兑付的货币。

在世界经济史上,以美国、英国为首的西方44国在1944年7月建立了布雷顿森林体系(Bretton Woods system),采取美元与黄金挂钩(1盎司黄金等于35美元)、其它国家货币与美元挂钩的固定汇率制度;1971年8月15日,美国单方面终止以黄金兑换美元,布雷顿森林体系开始崩溃;1976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牙买加达成国际货币制度的新协定:美元与黄金脱钩,其它国家货币与美元采取浮动汇率制度;特别提款权(SDR)的地位上升,可以在成员国之间自由交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账户资产一律用特别提款权(SDR)表示。

目前,各国的法币都是信用货币,由政府的强制力保证货币的法定属性。法币除了上面所说的三项主要功能之外,还有一个根本特征,就是货币作为当局干预经济、实现金融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具。

以下为美国的M2货币存量和增长率的曲线,虽然每次经济衰退之前几乎都会出现货币增长率的下降,下图阴影部分表示经济衰退时期,M2的增长率与经济周期有如此密切的关系,政府能放弃对货币进行干预的权力吗?特朗普的推特一条条地威胁美联储主席别加息,要主动放弃干预,太难了。

图1:美国的货币增长率(M2的月增长率)与经济周期

从货币存量来看更明显,货币总量就是一条指数曲线,一是因为社会总体财富在增长,二是这里包含了当局的货币增发。

图2:美国历年M2货币存量

Part02:Q币没有留下痕迹,Libra已然飞过

腾讯公司发行的Q币,虽然具备了虚拟货币的功能,但从我国监管部门的角度来看,Q币的定义既不属于货币,也不属于中国人民监管的第三方支付预付卡或商务部规定的单用途预付卡,而是商品这是Q币与Libra最根本的区别。

2002年5月,腾讯公司开发了Q币,可用于购买QQ会员,QQ秀等增值服务。2005年之后,Q币的触角开始延伸至QQ领域之外,网民把Q币作为购买网游装备的“等价物”,或把Q币当成交换其他网络服务的“流通币”,在“地下”,甚至有贩卖者开始出售Q币,换取人民币,以谋取利益。这一现象,引起了一些学者的担忧,“Q币可能会对人民币产生冲击”的观点引起关注。

2009年9月6日,文化部联合商务部发布了《文化部、商务部关于加强网络游戏虚拟货币管理工作的通知》,对网络游戏虚拟货币发行和交易服务进行了严格的限定和管理,通知要求:

网络游戏虚拟货币的使用范围仅限于兑换发行企业自身所提供的虚拟服务,不得用以支付、购买实物产品或兑换其它企业的任何产品和服务。

网络游戏运营企业不支持网络游戏虚拟货币交易的,应采取技术措施禁止网络游戏虚拟货币在用户账户之间的转移功能。

2017年12月6日,文化部发布了《文化部关于规范网络游戏运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通知》,除了重申“网络游戏运营企业不得向用户提供网络游戏虚拟货币兑换法定货币或者实物的服务”,还首次明确对网络游戏虚拟道具发行服务进行规范,要求“不得向用户提供虚拟道具兑换法定货币的服务”,明确了以随机抽取方式提供网络游戏虚拟道具和增值服务的合法性规则。

也有人认为Q币就是一种预付卡,根据中国人民银行2010年6月14日发布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2010】2号令),以及配套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0〕第17号),中国人民银行监管的第三方支付预付卡不包括:

(一)仅限于发放社会保障金的预付卡;

(二)仅限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预付卡;

(三)仅限于缴纳电话费等通信费用的预付卡;

(四)发行机构与特约商户为同一法人的预付卡。

因上述要求,Q币被排除在中国人民银行的预付卡监管之外。公众对Q币最大的担忧就在于:腾讯公司到底发了多少Q币?这些Q币哪些使用了?哪些没有使用?而这些担忧之处,正是Libra的机制可以避免了的,后面再述。

还有人认为Q币是单用途商业预付卡,这个观点同样是站不住的。国家商务部于2012年9月发布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本办法所称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是特定企业发行的,仅限于在本企业或本企业所属集团或同一品牌特许经营体系内兑付货物或服务的预付凭证,包括以磁条卡、芯片卡、纸券等为载体的实体卡和以密码、串码、图形、生物特征信息等为载体的虚拟卡。许可发行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的企业是指从事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的企业法人,具体行业分类详见下图。

Part03:Libra与特别提款权,毫厘与千里

特别提款权(SDR)是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1969年创造的国际储备资产,以补充成员国的官方储备。到目前为止,已向会员国分配了2042亿特别提款权(相当于2910亿美元),特别提款权的价值基于一篮子五种货币————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和英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立的目的是稳定各国的货币及监察外汇市场,当某个成员国家外汇头寸不足引发货币危机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可以向该国提供一定期限的储备支持。

Libra与特别提款权(SDR)的区别体现在两大方面

一是管理者不同,前者是由注册于瑞士的Libra协会管理,后者是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管理。

二是使用对象及规模不同,前者的使用对象有B端的商家和C端的客户,数十亿的用户规模;后者的使用对象是一国的央行或财政部,不面向C端用户。

Part04:Libra资产储备的本质是证券化

Libra建立资产储备的目的是为了确保稳定性和保值

Libra的创建者们看到了比特币存在的一个严重的问题:在18个月时间内,价格自最高19000、最低3000之间来回波动,这种高波动性意味着比特币不能作为价值尺度的工具,即不能用于标示价格;比特币也很难承担公认的价值贮藏功能。

Libra代币的获取方式有哪些?一种方式是向Libra理事会成员即项目创始人发放一部分代币,以鼓励用户、商家和开发者使用它们。另一种方式是投资者可以使用法币1:1购买Libra。

目前,要成为项目创始人承担验证节点职能,实体的性质可以是企业或研究机构,企业至少要投资1000万美元;只投钱也不行,还需满足以下三个条件中的两项:

1.公司市值:超过10亿美元或应收款超过5亿美元;

2.用户规模:用户超过2000万户;

3.品牌知名度:被第三方行业协会或媒体公司评为行业百强领导者

这三项标准简称:高(品牌知名度高)、大(用户规模大)、富(公司有钱)

如果不符合上述标准,还有两类机构可以申请成为创始人:

1.管理资产不低于10亿美元的加密货币投资者或已运营超12个月、为客户托管或保管至少1亿美元资产且通过安全审计的区块链基础设施公司,后者主要是指各类加密货币交易所

2.具有社会影响力的社会组织机构、世界排名前100名具有公信力的大学或世界排名前100的计算机系所在大学

不论是高大富的企业还是有声望的社会机构、大学,都有利于满足Libra创建一个稳定低波动加密货币打好地基,地基打好后能否实现目标还在于储备资产的证券化方式

- 储备资产的类型:稳定且信誉良好的中央银行提供的现金和政府货币证券

- 储备资产与一篮子法定货币有效挂钩;

- Libra生成与销毁机制:当用户向储备中按法币1:1转入资产时,通过智能合约生成等量的Libra;当Libra被兑换为法币时,相应储备资产转出同时销毁等量Libra。

- Libra不设定通胀或通缩率,目标是与现实资产1:1,当然会有小幅波动,主要影响因素是某时点的供给与需求,波动体现在Libra与现实资产兑换时的汇率成交价。

- 某国货币若大幅贬值或升值,Libra协会在2/3成员通过的情况下进行汇率调整。

- 投资者将现实资产转入Libra协会换得代币后,现实资产的增值将不会返还投资者,这部分收益用于弥补Libra协会的日常支出和验证节点的分红。

Part05:Libra区块链,不一样的数字化

Libra这种数字货币与支付宝、微信支付有何不同?支付宝、微信支付相对于现金支付来说实现了数字化,他们都是由中心化的机构(阿里、腾讯)运营的;Libra是非中心化的,采用了区块链技术。

Libra对区块链的解释是:区块链是一种可在对等网络上安全存储交易记录,避免将这些记录存储在单一站点的技术区块链的运行由分布在世界各地的独立服务器(称为“节点”)构成的网络实现

Libra区块链是一个加密认证的分布式数据库,它基于Libra协议。

- Libra区块链当下是许可型区块链,也就是常说的联盟链;将来的愿景是非许可型区块链,即公有链。

- Libra的共识采用的是LibraBFT共识,LibraBFT基于HotStuff,这是一项新型的拜占庭容错(BFT)算法,能防止双花和分叉攻击,在扩展性和一致性上达到了较高水平。LibraBFT进一步完善了HotStuff协议,引入了明确的活跃度机制,并提供了具体的延迟分析。

- Libra区块链有账户概念,由账户地址标识,账户地址是用户的公钥加密哈希,256位值。

- Libra协议的核心是两个基本概念 - 交易和状态。在任何时间点,区块链都具有“状态”。状态(或分类帐状态)表示链上数据的当前快照。执行事务会更改区块链的状态。

- Libra区块链使用一种新发明的编程语言————Move实现自定义交易和智能合约。

Part06:我国央行的数字货币构想

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现任副行长范一飞在公开演讲中表达我国央行的数字货币构想:前提是由央行主导进行中心化发行,保持目前人民币的“央行-商业银行”的双层投放体系;数字货币与账户松耦合,交易环节对账户的依赖程度降低;交易数据可控匿名,对央行开放,对其它相关方授权才能开放等等。

央行前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姚前在2017年第7期《金融研究》上发表了《关于央行法定数字货币的若干思考》这篇文章。文章指出:

- 未来法定数字货币追求的目标:让中央更强大,让数据更安全,使终端更智能,让个人的支付行为更能动

- 设计原则:

    - 管控中心化,技术架构分布式;

    - 易于携带和快捷支付;

    - 匿名性

    - 安全性

- 核心要素:一币、两库、三中心

    - 一币:由央行负责数字货币的“币”本身的设计要素和数据结构;

    - 两库:数字货币发行库和数字货币商业银行库

    - 三中心:认证中心、登记中心和大数据分析中心

Libra出现后,对我国央行此前的构想将带来什么影响呢?

Part07:Libra对中国数字货币的启示

Libra的出现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数字货币设计思路。如果我国数字货币坚持此前的发展思路,Libra必将席卷中国外的全球市场。如果说人民币的国际化与美元的全球化是相同维度的竞争,那么Libra对人民币的国际化则是降维打击Libra的设计将助力Libra协会成为全球的央行,尽管美国国会将开展对Libra的听证,但美国没有阻止Libra的理由,因为Libra的储备资产证券化必将通过与律所、审计机构等第三方的合作而让资产处置过程合规。以下措施可以应对Libra的挑战:

- 将央行主导与中国数字货币推出解耦允许有用户规模的互联网企业、电信运营商、清算组织、资产管理机构、托管机构、审计服务机构等形成联盟发行类Libra的数字货币

    - 如果央行坚持对中国数字货币的主导且允许国内机构与Libra合作,那么这个数字货币只会成为Libra一篮子资产之一,这符合Libra的整体设计,但对人民币国际化不利;

    - 如果央行坚持对中国数字货币的主导且不允许国内机构与Libra合作,中国的企业、用户都将被排除在Libra这一体系之外。历史经验证明,只有开放,中国才能富强。

- 不限制国内企业参与Libra协会,成为创始人、验证节点甚至理事会董事

    - 在中国金融监管机构未明确之前,笔者预计将有符合要求的企业加入Libra协会成为验证节点;

    - 为了规避未来国内的监管风险,企业可能会考虑采用VIE架构。

新时代的大门已经打开,Libra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未来的数字货币是一枝独秀还是百花齐放,产业界和监管机构怎样应对,用户的便捷与隐私保护怎样平衡,这些疑问我们将拭目以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