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靠功夫深,铁棒难成绣花针

想必大家都听过一万小时定律,就是说在任何一个领域,只要你付出了一万小时的努力,都可以成为这个领域的行家。这确实能够激励一部分懒惰或者目标分散的人努力奋进。我们的长辈也经常会说: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只要我们稍微用点理性去分析,就知道仅仅靠努力,很多事情未必能如你所愿。有时候一味蛮干还可能适得其反,让事情走向成功的对立面。

努力分为很多种。有的人,是用身体的努力掩盖他不想用脑思考的肤浅,比如有些年轻人,为了逃避学习的苦,宁愿在工地搬砖,也不愿坐在教室里接受新知。有的人,是用表面的努力,时间的无谓付出掩饰他认知和能力的不足,比如有些职场年轻人在基层岗位上一待就是十多年,不但工作上没有明显的长进,思想上也越来越成为老油条,看上去兢兢业业,可但凡是让他做个工作总结啥的,说出来的话就好像他刚工作三天,不善于思考和总结的人,再多的努力都是原地踏步。说到底,这些努力都是没有用对地方,这样的努力是一种假象。最终,除了浪费生命,将一无所获。而有些人,明明可以通过学习来提高效率,可是他就是不去学习,因循守旧,不动脑筋,一味蛮干,这样的努力也是不值得提倡的。

当然,更多人的努力是用心在付出。可如果方向选错了,终究也是没有结果的。比如,一个性格内向的人,他去做销售,就算他再努力,逼自己去见客户,谈订单,他的收获和付出可能是远远不成比例的。因为他的天赋不在与人沟通上。这便是方向目标的错误。这样的努力,就算没日没夜地磨,铁棒也不可能成为绣花针。

古人曾说:人定胜天。很多人可能骨子里也比较喜欢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也许是这种革命的大无畏的乐观主义精神,人类这个万物之灵,就做出了很多不顾规律的破坏性努力,对自然界,对社会,对自己的同类,都带来不同程度的伤害。为了获取能源,我们努力开采树木、煤、石油、天然气,这些历经数几百万年甚至上亿年才形成的资源,人类几百年就几尽用光。人类想当然地用有限的科学知识在生物基因、物种分布等领域频频施加影响,最终让人类自己受其所害。工业社会以来的很多盲目的,不尊重规律的努力,对地球的破坏远大于自原始社会至农耕社会的几百万年。文明的进程当然是靠着人类的智慧和努力在推进,但是认识自然和社会的发展规律应该开始于大规模的行动之前。

诚然,要想取得某一方面的进步甚至突破,是必须要付出很多努力的。但是,从全面发展的角度,我们不但在专业上要深耕,还要注意自己的思想、语言表达、与人相处、审美、自信心培养等多方面综合素质的养成和提升,同时,还要发挥自己的长项,尊重自然和社会规律,由此,全面推进,才能让自己努力磨的“铁棒”早日成为“绣花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