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老师告诉你:孩子成绩好不好关键就在专注力

在钉群里看到两个男孩子的作业,刚刚上课讲过的题,根本没改就又交上来了。明明反复强调,再三问过,确定过没有不会的才下课的,这俩孩子肯定“心飞”了。

昨天是两个女孩子:老师,我想不起来第三种算法,等你上课讲了,我再补。果然都是神兽,我明明刚刚讲过的,好不好?

真是服了!

孩子,不是你不够聪明,不是你不会做,根本就是你的心根本不在这里。这样,我讲一百万遍也不顶用。

小学阶段,孩子们的注意力不够集中,现在上网课,专注力更多了诱惑,这个时候专注力就显得尤为重要。

专注力是什么?

它又称注意力,指一个人专心于某一事物、或活动时的心理状态。人的注意力,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注意力缺陷,常常是许多学习差学生的共同特点。

保持良好的注意力,是大脑进行感知、记忆、思维等认识活动的基本条件。在我们的学习过程中,注意力是打开我们心灵的门户,而且是唯一的门户。门开得越大,我们学到的东西就越多。而一旦注意力涣散了或无法集中,心灵的门户就关闭了,一切有用的知识信息都无法进入。正因为如此,法国生物学家乔治.居维叶说:"天才,首先是注意力。"

既然专注力这么重要,我们该如何培养呢?


《神奇的专注力训练游戏书》是一套由英国引进的,适合3-8岁幼儿专注力培养的游戏书。大家可以搜下,这套书现在非常火,就连微信朋友圈买衣服的小姐姐,也在推销这套书,可见它有多受欢迎!现在入手也不晚,不然就真的out了!

这套书共有四本:《迷宫的大冒险》《图形大猜想》《数字大爆炸》《综合训练营》,累计超过400个神奇的趣味游戏,极尽奇思妙想,有效提升孩子专注力。它通过游戏全方位的锻炼孩子们的思维:找规律、破解密码、数字计算、丰富多彩的连线图形等等,训练孩子们的观察力、想象力、动手力、推理力、探索力,从而有效提升孩子们的专注力。

贝基·威尔逊,英国作者,在儿童教育和心理研究方面很有建树,出版过众多儿童心理和益智开发类书籍。克莱尔·西皮,意大利作者、教育学,致力于儿童智力开发和教育研究,在游戏益智、智力开发能方面颇有建树,出版了包括《神奇的专注力训练游戏书》在内的众多童书。

  苏珊·费尔布拉泽,英国作者、插图画家,专注儿童书籍写作、绘画,在儿童绘本、心理研究等方面比较专业,是著名的幼儿畅销书作者。

威廉·波特,美国作者,致力于儿童潜能开发、专注力提高等方面,旨在让孩子从小培养良好对以后工作学习大有裨益的思维习惯,出版过多种为儿童量身定制的思维培养游戏书。

我们一定很奇怪:为什么孩子们对电子游戏那么着迷?也肯定设想过,如果孩子们对学习也那么着迷就好了。

孩子们因为喜欢才着迷,其实我们大人也一样,喜欢足球,所以才会彻夜不睡看球赛;喜欢某个电视剧,所以哭红了双眼也要追。

这套《神奇的专注力训练游戏书》值得推崇的第一点就是:孩子们喜欢。首先,它是一本游戏书。它用游戏的形式,非常牢固地吸引孩子们的眼球。

大家来看,它的游戏种类有很多,丰富多彩的形式,各种各样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场景。昨晚看到一位老师写的文章,特别想有一款软件能够把学习内容变成游戏的形式。我读了之后,偷偷乐了。咱们手头的这套游戏书不就是这样的吗?

很久之前,我是鄙视游戏的,认为它们华而不实。但与小孩子接触多了之后,发现游戏才是他们的功课。小孩子的许多认知就是从游戏开始的。美国著名的幼教专家薇薇安.佩利在《游戏是孩子的功课》中特别强调了幻想游戏对孩子的重要性。角色扮演是孩子们最擅长的,在游戏中孩子们的想象力和主动性可以得到长足的发展。《神奇的专注力训练游戏书》就为孩子们提供了各种游戏场景和可供扮演的角色,孩子们可以在其中任意游玩、沉浸其中。前苏联心理学家维果斯基也曾说过,孩子们在游戏中的行为表现会比平时杰出。

其次,就是它的知识性。游戏只是形式,发展孩子各方面的能力才是根本。这套书在游戏中植入了数字、图形、故事、探险等等内容,孩子们做了这些游戏,可以非常开心地学到丰富的知识。

我敢说,小学老师和家长肯定非常喜欢这套书。这些游戏里包含了小学低段和中段的课本知识,它比课本的编排更有吸引力。

来个对比,大家就清楚了。


最重要的是它的专业性,通过这些知识游戏反复地练习和发展观察力、思维力、想象力、探索力等等,从而有效地培养和提高专注力。

蒙台梭利在《儿童敏感期手册》里讲到:儿童注意力保持并不是由教育者人为地实现的。其注意力是由某个能引起他们注意的固定物品来保持的。

既然这样,我们干着急也没用。但我们可以给孩子们提供能够引起他们注意的固定物品。这套《神奇的专注力训练游戏书》就是最佳选择。孩子睁开眼遇到的是这套书,而不是电视、电脑,或者手机等电子产品,是他们的幸运,也是整个家庭的幸福。

《儿童敏感期成长指南》中提到:孩子观察小东西,正是培养专注力的好时机。


看到这些内页图片,我起初感觉眼花缭乱,有些排斥,担心会看花了孩子们的眼睛。但突然就想到了上面那句话,明白了这套书的专业性。从关注细小,培养专注力。

大家肯定知道培养专注力的舒尔特方格

要求被测者用手指按 1 ~ 25 的顺序依次指出其位置,同时诵读出声,施测者一旁记录所用时间。数完 25 个数字所用时间越短,注意力水平越高。

大家看下这两张图,游戏的原理和舒尔特方格是一样的,但更适合幼儿的心理特点:有趣。


我以一位小学教师的身份,特别强调的一点,这套书对于发展孩子们的手部肌肉是特别有好处的。就拿连线和涂色来讲吧,三岁的孩子就可以了。在无数次的反复练习中可以练习手部肌肉的力度和手指动作的准确度,最重要的是锻炼大脑和肢体的协调度。这样可以一举多得,避免过早地让孩子拿笔写字损伤孩子心理,还可以使孩子的心理得到健康发展。

总之,《神奇的专注力训练游戏书》是一套集游戏性、知识性、专业性于一体的,通过发展孩子各方面的能力,训练专注力的不可多得的好书。

大家都知道,培养各种能力和习惯都要从小开始,专注力也不例外。你还在为孩子作业烦躁?为孩子的成绩发愁?那就快点打开这套书吧!

不信,请打开朋友圈,打开抖音,打开各大网店,各个育儿专家推荐的书单,都在推荐这套书,你再迟疑就out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