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今读147】要善于引导启发

​【论语今读147】要善于引导启发

【原文】子曰:“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解读】这句话可说是千年冤案,被很多人理解为愚民措施,可以让老百姓按照我们指引的道路走,没必要让他们知道为什么。一个搞教育的人,说不让大家知道为什么,这用脚趾头想想都觉得不对劲。现在已经有人翻案,同样有多种解释,我更倾向于这一种:“民可使迪之,不可使折之”。由通迪,启迪。知通折,强制。对于百姓要引导他,而不要强制管束。强制管束一定会带来反弹,因为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而引导才能让人知进退,明荣辱,自己往正道上走。大禹治水用疏不用堵,中医攻邪常用泻下解表,都是一个道理。没有人拒绝改变,只是所有人都拒绝被别人强制改变。

【实践应用】启发式领导

领导力的结果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解决问题。而解决问题的前提是对问题的分析,这时领导者会表现出两种不同的情形。


两类领导都在思考问题,但提出的问题不一样。第一种思维模式,经常会使我们注意力集中在我们不能够或没有实现目标的原因,这种问题我们称之为无效问题,甚至是破坏性问题。这显然无助于我们对问题的解决,解决问题的关键是要提出有效问题。

举个例子来看一下有效问题和无效问题的区别。比如,当一个项目没有达到我们预期的目标的时候,我们往往会问:

这些问题将注意力放在为什么没做好,放在我们不希望出现的结果上边,所以是无效问题。这一连串的问题最终的答案就是你需要这样做,那样做。这就是“使折之”,要他去做,强制去做。启发式领导问的有效问题则更关注于我们接下来如何做得更好,侧重于“使迪之”。比如:


更多有效问题举例:

(1)日常有效问题:

你今天的亮点是什么?

今天你最好的事是什么?

明天你最想做什么?

今天你学到了什么?

今天你还做了什么事让其他人成功?

(2)针对项目领导力的有效问题:

什么激励你的团队?

你如何决定这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什么促成了这个决定/结论?

这个变化可能影响其他什么人?

对于资源你有什么建议?成本?时间?

(3)针对业绩提高和辅导的有效问题:

你的业绩在哪方面最让你高兴?

我们最后一次交谈后,你个人业绩的进步有哪两三点让你最高兴?

当你取得进步后,你能实现的成绩什么让你最高兴?

谁从这些进步受益最多?

你可能在哪方面有更大的进步?

在你想进步的领域,我如何对你帮助最大?

你能做得最好的是什么?

(4)处理事项的有效问题:

如果没有阻碍或问题,你现在怎么做?

用哪种方式我对你最有用?

为了更能帮助你,我还需问其他什么问题?

(5)针对销售的有效问题:

以哪种方式,我们的系统/服务/产品表现得好?

对此,我们想如何?

在每个你满意的领域,具体有什么方法使它有效?

优良表现的具体原因是什么?

无效问题使大家常常互相埋怨,总找哪些地方做得不好的原因,很多人推卸责任,总看到人家做得不好的一面,大家怨声载道。有效问题让会议气氛积极,大家积极肯定做得好的,然后从那些有效的方法中去总结规律,然后受到启发去积极开发更为有效的工具与方法。大家有动力去有效地工作,利润自然能得到提升,团队也更有向心力。“民可使迪之,不可使折之”,夫子说得很清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冰冷的晨风裹挟着,江水漫天凝结住千万的雨点拍打在胸前,滴落到眼眶遥远的灯火明灭地,重复在我的船上我,的心上烛光点亮...
    茶几先森阅读 123评论 0 1
  • 从事市场工作的时候,很多次都会说起“要站在客户的角度看问题”,自认为这是一个真理,但《丰田如何培养管理者》...
    读书做更好的自己阅读 472评论 0 0
  • 那是1980年代啊,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题记 关于伤痕文...
    殊异阅读 27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