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所房子

那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我站在海上,念着海子的诗篇:

我有一所房子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海子

最近发生了很多事,也没有发生很多事。老规矩,那还是从最近的说起吧。

L 的考研之路,终于做出了决定 - 忍痛割舍上财,选择大家都认为最保险的对外。这个决定做出之难,以至于她跟我说,“我很难过,跟失恋了一样。”

我也很难过。
难过更多的时候,我爱莫能助;
难过即使是安慰,也显得无力苍白;
难过艰难的日子,怎么还没结束;
难过,因为你那么难过。

我跟L说,“这是我们最糟糕的一学期了吧。”过了一会儿,手机屏幕上跳出,“是的,太难过了。”


你的考研多艰难啊,还是三跨考生。几乎每天,我们谈论的事情,都只有考研。我有时甚至害怕接起你的电话,因为我不知道我该说些什么,我曾经很害怕替你做决定,我怕以后要是你后悔,即使你不怨我,我也会自责。但我还是得跟你谈论,因为至少我得当好你的倾听者,我怎么忍心说狠话啊。所以反驳的话,我都说得不严厉,但后来你让我意识到,有时候,直接严厉的反驳还是有必要的。现在决定了,真正艰难的路才刚刚开始。而我的实习呢,陆陆续续找了一个学期,到现在也还没得到 Offer 啊。面试了两次,一次是腾讯,之前讲过了,第一次面试又是大公司,被刷很正常,反正我是这样安慰自己的;第二次是 NSN,诺基亚在成都的研究所。当时约了中午的1点开始,之前还奇怪怎么安排在这个时间点,意味着要提前去,可能连午饭都吃不上。后来才知道,NSN 的人中午只有1个小时的时间,包括吃饭,包括午休...... 果然真是外企,处处抓紧时间啊。到那去了之后,发现连我在内只有3个人,瞬间觉得哪里不对劲,来之前觉得,再怎么也有个10来人吧。结果1人是西南交大的研究生,后面来那个甚至直接面试免了笔试,信心值陡然下降。

出乎意料的是,笔试居然很简单,都是些基础。1个小时后收了卷子,就进来一个人,拿着我的简历(害得我之前彩打的简历都白费了)就开始问我。刚开始还以为是聊天,后来才幡然醒悟,这货在虐我啊。他问的问题都很厉害,也可能是我很菜,反正最后我感觉我他成功虐菜我了。不知道面了多久,又进来一个人,拿着电脑叫我直接coding,还关切的问我,”怎么样,刚才被虐得很惨吧?“Coding的题,其实还是挺简单的,可当时在那个环境下,先被虐,然后又被盯着写代码,紧张得连连出错。好在后面拖拖拉拉还是写出来了。面试官问我怎么自我评价这次coding,我只能老老实实说,”你看着我写,有些紧张,所以时间花得有点长。“ 面试官只是点点头,拿着我的简历又问了我几个问题,然后就在板子上给我写写画画,描述了一个问题,问我怎么解决,还说这问题就是他们招人来做的事情。

等到这边应付完,他就带我去见经理了。终于是最后一面了吧。进门一看,发现第一个面试官也坐在那里,见我进来便说,“我只是碰巧在这里。放心,我不会问你问题了。经理面试,也不会问技术的问题了,会聊一些其他的。”
结果,基本上还是问的技术问题...... 设计模式、构架、项目详情,甚至我叫我直接在板子上画出来。虽然感觉不怎么样,但是斗胆问了一些关于薪酬、时间、待遇这方面的问题,然后终于结束了。

整个过程差不多持续了3个小时,中间没有休息,也没有喝水,只想回去睡一大觉。


我觉得我这一学期重心都放在找实习上了,其他的事情也没做好,到现在没找到,反而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最终一个没有结果的过程,总给人浪费了大把大把时间的错觉,也总令人感到难过。有时候,我倒很羡慕那些所谓“没心没肺”、“吊儿郎当”的同学们,也许他们学习不太好,出路也没有那么好,但至少在很长的一个过程中,他是快乐的,是享受的,一种很浅尝辄止的知足,未必不好。你呢,决定了的事,那就去努力做吧,别再揣摩你的决定,那会让你陷入漩涡,止步不前。你应该往前看,我也应该往前看,我们都应该努力做好自己该做的事。

其实,我没有做那个梦。但我们最终会有一所房子,会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点击>《冒牌心理医生》目录<冒医的所有文章都在这里 第4章 我有一所房子 几乎可以确诊了,第二种推断,她得上了精神...
    原鹿阅读 406评论 1 0
  • 《冒牌心理医生》目录<冒医的所有文章都在这里 第4章 我有一所房子 几乎可以确诊了,第二种推断,她得上了精神分裂,...
    原鹿阅读 293评论 0 0
  • 1. 从前,有一个人拿着一把斧头,来到一个荒凉的湖边,胼手砥足地建了一个小木屋--统共花了28块1毛2分钱。 他独...
    彼岸沙阅读 393评论 4 4
  • 海子说:“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我有一所房子,坐落于美丽的春城;我有一所房子,与两...
    白衣淡漠阅读 313评论 4 5
  • 在房价越来越高,环境越来越糟,越来越吵的今天,生活在都市的你,是不是越来越渴望逃离的这纷扰,躲在一个青山碧水的地方...
    李云扬阅读 418评论 2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