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领导心理学,怎么混职场! | 诗词铺子系列作品050

       小重山–岳飞

昨夜寒蛩不住鸣。惊回千里梦,已三更。起来独自绕阶行。人悄悄,帘外月胧明。
白首为功名。旧山松竹老,阻归程。欲将心事付瑶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

1.

金宋交战,兵临城下。身为开封军区最高司令长官的宗泽最近忙得有点焦头烂额。

此时,他的办公桌上静静躺着一份奇葩的简历,自我介绍一栏里只是简单的一句话:我抽烟,也喝酒,我打架,还纹身。但我是个好男孩。

下面附了一张照片,不是标准的证件大头照,而是一张赤裸着后背的特写,用来展示他的纹身,上面是四个大字:精忠报国。对了,字体是当下最流行的瘦金体。

宗泽眼睛不眨地盯着这份简历足足有一炷香的功夫,阅人无数的老将军脑子里正在开足马力计算着这个叫岳飞的小子到底是真心投军还是上天派来的一个逗逼?

眼下,征兵一事是迫在眉睫的重任,然而进展十分缓慢。平日里,那些愤青们在网上嗷嗷叫嚣着“提马横枪入东京”、“武力解放全台湾”以及“给我一队城管,直捣金军黄龙府”的口号,然而一到真的两军对垒的危机时刻,这帮键盘侠一拔插座,跑得比谁都快,尿得比谁都多。

于是,当看到岳飞的get技能中,有“√挽弓三百斤”、“√开腰弩八石”和“√超过三年游击队作战经验”时,求贤若渴的宗泽还是决定给他一次面试的机会。

2.

宗泽亲自面试岳飞。他将一张兵法阵图交给岳飞让他分析归纳一下主要内容和中心思想。然而岳飞只是草草看了一眼,就把阵图放在一边,开始表达自己的观点:“老板你知道你为什么总打败仗吗?就是因为看这种玩意儿看得太多啦!兵无常势,水无常形,战争的形式是千变万化的,我们怎么能拘泥于阵图来打仗呢,应该随机应变,不择手段嘛!”

宗泽毕竟心胸宽广,虽然觉得这小子口出狂言,桀骜不驯,但是想想也是一个有个性的可塑之才。于是就把岳飞推荐到河北西路招抚使张所的帐下去任职,让他在基层磨炼一下。

张所一看是上级推荐来的,以为是关系户,来混个阅历和名声的,对岳飞非常客气,上来就和岳飞商量:“给你安排个安全的部门,小岳岳是想去文工团还是后勤部?”谁知岳飞就像当初反驳宗泽一样,一点没给领导留面子,直接表示:我是个万人敌,当然得领兵打仗啊!

张所一听,内心一副呵呵哒的心情,嘴上却说:“小岳岳真是个办大事的将才!我推荐你去‘八字军’将领王彦的手下效力,他们可是战斗在第一线哟!”

张所为了不做背锅侠,迅速出手把岳飞甩给了王彦的八字军。所谓“八字军”就是这支部队的将士们为了表达自己抗金的决心,在脸上都刻下了“赤心报国,誓杀金贼”八个字,比起岳飞刻在背上的四个字更激进。

按说岳飞来到这种style的部队应该有找到组织的感觉,事实上他也很快冲锋战斗在了杀敌第一线,而且战果不错。但是没过多久,岳飞不听指挥喜欢抗上的脾气就显露无疑。几次战斗中,他都不听顶头上司王彦的指挥,只按照自己的判断进行作战。有一次敌我兵力悬殊,两军对峙了几天几夜,八字军渐渐支撑不住。为了保存实力,王彦下令撤退。但是岳飞又一次没有执行上司的命令,不仅没有撤退,反而带着几百名士兵偷袭金营。这一次的抗命让王彦大发雷霆,当岳飞陷入金营发出求救支援的信息后,王彦坐视不管,坚决不发援军。多亏岳飞神勇,突围而出,但他也自知得罪了上司,于是连封辞职信都没写直接离职了。

王彦并非是个小肚鸡肠的人,但是他对岳飞产生了条件发射似的的心理阴影,以至于多年以后,两个人的地位都得到了提升,王彦被朝廷派到湖北去做襄阳知府,而当他得知岳飞正在那里做军区司令镇守襄阳时,宁愿辞官回家卖红薯,也不愿再和岳飞一起共事。

总之,岳飞初期的职场之路并不平坦,从履历上看,他辅佐过多个领导,但相处都不算太和谐,所以跳槽频繁。岳飞清高并且强势,难免心浮气傲,这种具备极高业务能力,看哪个老板都是傻逼的员工,到最后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去自主创业。

3.

于是,岳飞创办了“岳家军”,而风险投资人正是南宋的开国皇帝高宗赵构。

赵构本来是个爸爸不疼,哥哥不爱的九王爷,在皇族里不受重视,金人要宋室出个人质的时候就被派到金国去做了人质。要说徽宗二帝也真不地道,享受我来,送死你去。谁都明白这是一个九死一生的差事,但是赵构竟然阴差阳错地活了下来。

搞笑的是,当赵构返回宋朝土地的时候,徽钦二帝反而被掳北上。北宋皇室被一网打尽,反是当初被扔出去送死的赵构成了唯一的皇族继承人,梳理成章成了南宋的开国皇帝。

赵构做了皇帝下的第一道圣旨就是:跑!其实这也是没办法的事,金国太强大,南宋的君臣们只能在逃亡中求生存。

岳家军就是在这种环境中成长强大起来的,岳飞也越来越受到赵构的倚重。岳飞建功立业,赵构也不吝惜他的赏赐。岳飞32岁的时候就被封为子爵,开府建制,35年那年被封为太尉,做到了武将中的最高级别,和文官中的宰相平级。

然而蜜月期过后,两个人渐渐生出了分歧。首先是在愿景规划上,作为领导的赵构是希望和谐稳定,坐稳半壁江山,不再挨打逃跑就可以了。作为大将的岳飞则希望光复国土,迎回徽钦二帝。岳飞以此言论作为行动目标,却完全没有顾忌BOSS的内心想法。试想你真的迎回徽钦二帝,你让现在的BOSS赵构如何打算?一父一兄,皇位本来是他们的,难道让当今皇帝退位吗?不主动退位的话,在孝悌为做人标准的年代,不是坐等天下人的唾弃吗?所以,岳飞等于把自己的目标建立在牺牲领导利益的前提下,从根本上就是不可能实现的。

其次,岳飞做了一件自己认为正确但是实际上却非常伤领导自尊的事,就是提出立储的问题。赵构在逃亡生涯中由于受惊吓过度,造成他的生育能力有点小BUG,所以一直没有子嗣,这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在“皇帝的新衣”面前,岳飞做了那个小男孩,他提出让高宗尽快立个亲戚家的孩子为皇子,早点有继承人。岳飞觉得自己是从宋室长远考虑,却不曾顾忌领导的尊严。三十啷当岁的赵构觉得这是对于自己作为纯爷们的极大侮辱,同时也隐隐警觉岳飞是不是有其他的企图?

这件事情直接引发了第三个矛盾点。岳飞一直在壮大自己的岳家军,早就想把已经退休的刘光世的军队收编进来。刚开始的时候赵构也是同意的,但是随着对于岳飞不信任的增加,宋高宗开始反悔。在赵构眼中,岳家军已经足够强大,这些年来,岳飞一直在私募和训练自己的队伍,这在宋朝的体制中是不允许的,宋朝一向是雇佣军,兵不识将,将不识兵,就是为了皇权的安全,宋朝是怎么得来的(后周大将赵匡胤陈桥兵变),皇室子孙们太清楚了,所以提防武将反水,一直是宋朝国防安全的最高预警。

面对高宗的反悔,这一回性格刚硬的岳飞显得有点意气用事,他竟然以辞职相威胁,又撂挑子不干了。这个时候宋金还在战争对峙期间呢。不过高宗赵构最善隐忍,装孙子最在行,马上做足姿态,于是君臣和解,但是可以想象他当时内心几万只草泥马奔腾而过时扬起的沙尘暴,一定爆表了。

4.

岳飞是个好人,是个君子,这毫无疑问。他说“文官不爱钱,武将不惜死,天下不患不太平”。他文官武官的标准都做到了。然而他并非算个“优秀”员工,他一贯的自傲、抗上、一根筋,不懂领导心理学,或者说不屑去懂,造成他会觉得寂寞孤独,他会在午夜时分起来弹琴,会叹息“知音少,弦断有谁听”,那是因为他的曲子阳春白雪,注定了曲高和寡。

后来,战争形势变幻,金朝主动提出了求和。这符合赵构的心理,也符合当时南宋官民的心理,甚至符合天下大势,唯有为理想而奋斗的岳飞成了牺牲品。赵构终于出了一口恶气,而后世都把锅砸向了当时的丞相秦桧身上,这实际有一点点冤,在当时的背景下,无论是秦桧,还是李桧、王桧、司马桧、欧阳桧或者尼古拉斯·桧,岳飞注定都是这个下场。

————————————

欢迎踩一脚 简书站内杨掌柜的关联阅读:

找个皇帝做情敌 | 诗词铺子系列作品044

抢别人家的江山,迟早是要还的 | 诗词铺子系列作品048

初唐诗坛的“郭德纲” | 诗词铺子系列作品043

盛唐朋友圈里的醋溜三角恋 | 诗词铺子系列作品02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