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不需要满足你们这些贪得无厌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一篇名为《北京我今夜为你难过》的文章刷爆朋友圈,讲自己的朋友怀揣着梦想来北京,最终被巨大的生活压力逼退,留言区里是如潮水一般对北京、北漂生活的委屈和声讨。

我问小宁看了什么感觉,她说她在知乎上看过比这个更猛的帖子——《北京的房价是不是正在透支着北京年轻人的创造力和生活品质?》,这下面有一个中科院员工的答案获得了一万八千多个赞,他说自己放弃高薪工作迁居南京,因为“房子”。

好吧,首先,这两篇文章里满腹委屈的矫情调调,真的太恶心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北京值得委屈的事比这个多了去了。 这个中科院员工的知乎回答,真的是把我恶心坏了! 他一边吐槽学区制给人分成三六九等,一边端着完全不知民间疾苦的姿态抱怨自己作为一个高智商高学历的精英只能得到“比片区内理发的,卖菜的,等非本市户口无本区房产的外来流动人口”的底层人高一等。我擦,我想说,高几等才配得上你的精英身份?


褚明宇说人是分上等人和下等人的,先不论对错,起码他态度磊落。可这些知乎“精英”,一副自己很苦逼,国家对不起自己,北京对不起自己的小媳妇儿作态,一副道貌岸然地在心里默默给人分级别,看不起底层人,无奈自己又当不了顶层人,然后就觉得全世界都欠他的。


北京才没有辜负他们的理想。高晓松说,理想就是当你想它时,你是快乐的;欲望就是当你想它时,你是痛苦的。他们口中的“理想”,不过是想要一个铁饭碗,高年薪,轻松买好房,轻易让孩子能读好学校,能过着顺心遂意、比底层人高十万八千个 level 的顶层人生活。


你的理想可以是你的欲望,这没有不合理。我们都深深地依赖着城市制度提供的机遇,没错,你付出了,可它也回报你了。因为北京不能满足自己的全部欲望,所以就要骂它是辜负了自己的 bitch 吗!


你有理想,我有理想,谁他妈没有理想?如果理想和现实无法相容,作为一个成年人,作出选择并尊重自己的选择是有多难?


原文里有这么一段话:


你还会因为一个北京朋友的电话邀请,辞掉家乡的工作,把自己扔进帝都的夜色吗?你还会只背着一条毛巾被,睡到帝都某个客厅的三截沙发上吗?那个曾经滋养了无数外地人梦想的北京,可能已经消失了。至少今天,我已经不敢再给哪个外地朋友打邀请电话了。


我想到一个朋友,硕士毕业,为了追随一个理想主义创业者,从山西来北京。后来发现情怀不能当饭吃,又回了山西。可不甘心,觉得太窝囊,带了两千块,又回北京,寄住在朋友的宿舍。他找到一家心仪的公司,投了简历,找到公司官网、微博,还找到 CEO 的微博,发私信,各种研究,给公司提建议,写计划书,终于收到了 offer。然后他就回山西了。对,你没看错,他回去陪老婆了。再次来京就是为了证明自己并不窝囊,自己是有能力的,所以,他安心地回老家和妻子一起生活了。


虽然他当时的能力没有办法在北京轻松买房,可我仍然觉得他的爽利和洒脱比上文提到的梦想破灭心碎离京的主人公们都牛逼多了。


我在微博看到一个段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是不是很无懈可击!是不是和放羊赚钱是为了生娃放羊一样无懈可击!不过此处只是讲个笑话,我真正想说的是,努力奋斗可能不一定会赢,可努力奋斗会增加赢的可能性。而且,博弈有输有赢, 你以为无论什么游戏都能让你一直赢呢?


不是北京残酷,而是生活就是这副模样,我们不是超级英雄,总会有败兴而归的时候。而北京也不是大反派,不是一战定生死,你有 N 多机会可以重来。如果你真的付出过、奋斗过,还觉得青春喂了狗,那你到哪个城市最终青春都是喂了狗!最终的大奖可能不是买得起房子,它也可以是,我流过泪、流过血,我可以不焦虑的安心生活,因为我没有随便地去对待自己的人生。更何况,北京已给了你体面、丰厚的吃回头草的资格,能让你无压力甚至是轻松地过渡到一段新的生活。


原文里提到:


“感觉到这个城市对外地人正在变得越来越不友好。举个例子,从去年开始,临街的小商小贩基本被清理干净了,当然这给买菜理发吃早点带来很多不便,但是更重要的,我想,它正在改变这座城市的生态。”


作为一个北漂,楼下有 24 小时营业的便利店,什么时候都能买到热的便当、冷饮零食,半夜饿了可以在 APP上点夜宵,想自己做饭,京东到家半个小时能把油盐酱醋蔬菜瓜果送到。这种便利对我一个没有根基的北漂来说,是很能增加幸福感的生态。


而更重要的是,城市生存的压力,不是某个人、几个人可轻易改变,没有谁是城市规划者,我们和城市其实是在彼此互相渗透,互相推动着前进。对每个人来说,能给予合适的空间和条件,才是最好的生态。而北京,能给人提供更公平、更开放的竞争资格。


我并没有混得很好,从没想过要买房,也就和前男友讨论过一次买房,想到父母给了首付,我们还贷压力大,也就作罢。可我仍然不会因为压力大而离京,现代社会等级和身份的藩篱只有在开放的城市里才是最松动的,在农村,在七八线小城市,如果没有特殊优势,才会让人活成没有指望的行尸走肉。而北京,能给人以更美妙和更体面的人生期许。《练习曲》里,吴念真有一句台词是:心中有希望,有比没有好。


在那篇文章下也看到过比较中肯的留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位网友的留言里“无法回到家乡的生活习惯”,所说的应该是那些约定俗成的、落后的旧习,而北漂的人时刻都被北京开放的、先进的生活观念、认知耳濡目染,在价值观、格局、个人眼界上都能得到提升,最终让我们成为自己喜欢的那类人。北京在我眼里,始终是一个宽容、自由的城市,有很多未知,也有很多希望。


北京必然有不好的地方,可是你在此处无法解决心里的拧巴,在其他城市一样无法解决,那些性格弱点、困惑只会在心底沉淀和发酵,再下次遇到相同问题时,会再次袭来,只会比之前更凶猛,也更惨烈。生活就是如此。


何况根本不存在完美的栖居之所,成长如同一个蚌将体内的碎石转化为珍珠的痛苦过程,人人都有一个梦想,但却不是人人都有耐心去等一颗珍珠,所以我们只能消费尘土和砂砾。

原文末尾说:


当一个在北京打拼 10 年,怎么说都还算成功的人问出“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的时候,我想已经不仅仅是简单开个欢送会的事情了。

没错,这确实不是“简单开个欢送会的事情”,给你们这群不知真正的人间疾苦,闲得发矫情感慨的人一瓶助眠的药,做你的白日梦去吧。作为一个成年人,合则留,不合则去,离开时姿态好看点,是有多难?


昨天这篇爆文出来时,添哥发了首打油诗,以此结尾吧。

北漂的人儿啊

当初来的时候

你娘就和你说

来这你以为是

当皇帝来了啊


不是人人都有耐心去等一颗珍珠

所以我们只能消费尘土和砂砾。



本文为张小岛的正经原创

喜欢请关注我的V信账号:张小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和我妈通话,聊到未来对象。她说姑父介绍的干儿子就不错,性格温和,正好和我互补,不好赌还踏实认真,也只不过是...
    余周周啊1227阅读 162评论 0 0
  • 1.因为公司的需求修改为动态设置加载远程标记,在修改需求的过程中不小心把自定义的大头针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比如下图的问...
    i_MT阅读 5,054评论 6 0
  • 惊鸿一瞥, 那人为谁 寂寞雨后的彩虹 绚丽入眼 斑斓入心 透过云层的那束光 以后的日子 都为故事 开始与结束随你合...
    可顿阅读 294评论 0 0
  • 阿宅呀阅读 205评论 0 0
  • 如果有天,世界不复存在,我愿意做你的摆渡人,领你走过恶魔遍布的荒原 珍惜跟你在安全屋的每一晚,就算知道你明天要...
    卷纸茉莉阅读 163评论 0 0